秋谷

李廣德教授,中国作协中国鲁迅研究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茅盾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写作学会副会长,湖州市作协主席。退休。
正文

(原创)魁北克古城好玩吗?

(2007-06-19 10:49:36) 下一个
   有人说,魁北克古城好玩!可是又有人说,魁北克古城不好玩!到底好玩不好玩呢?梨子的滋味必须亲自去尝!于是有了这次魁北克古城之旅。
    6 月 17 日 是星期天,昨夜即闻雨声,早上转阴,间有小雨。
    8 时多,昶开车带我们离开 LAVAL ,在一个加油站为汽车加满油,用信用卡付了 39.2 加元。在小店里买了一小袋甘草润喉糖。然后即前往魁北克古城旅游。
    一路大雨,时遇暴雨,时又多云。一路畅通无阻,两旁树木葱绿。田野旷远,绿色无垠。有时可以看到草地中闪亮的沼泽,有时又看到不远处的河流。
    一小时后,昶开车到一家“麦当劳”停下,两人进去入厕和小憩了一下。
    3 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来到了魁北克郊区。此时已经雨过天晴,艳阳高照。
    昶打开收音机,收听到的节目全是法语播音。看到一问讯处标志,开车到那里,却无人值班。虽然是星期天,但也不能停止问讯服务啊。
    因不熟悉道路,一时没法进入古城,绕来绕去,无法进入,只好开到一冷辟小街,停车,找人问路。昶说,这里不用英语,他是用法语问路的。
    到 11 时半,才进古城,找到车位,停车投币, 2 小时 3 加元。
    街路边有一雕像,戴着中国古代官帽,估计是中国人。昶看了说明,说他是越南人,在上个世纪来到这里的,对此城有过贡献。
    向前往右,是一古城门,有马车停在那里等候生意。近旁拍了一照片。
    步行观看了法式建筑的街道,商店,宾馆,古堡……。最令人感觉新鲜的每个商店前都有鲜花,即使冷辟处的门前或者阳台上,也都有鲜花装饰着,充溢着亮丽的彩色和诱人的温情。
    游人很多,大多白人,黄色皮肤、说华语的中国人极少。我们一家是极少到此旅游的 3 个中国人。
    走到河边,想下到一建筑参观,但因修建,不能进入。旁边有工作人员在拿着一个大本子,指着里面的图片,向游人解说。我听不懂,走向护栏眺望。昶介绍说那是圣劳伦斯河的下游,当年殖民者的船舰就沿此河而上,先进入魁北克,再上行到蒙特利尔。
    据人介绍,这里号称北美最古老的城市,有 400 多年的历史。其实,我感到也没有什么文化内涵,不过是一部殖民者入侵原印地安居住地的侵略史而已。当然,话说回来,如果没有 400 多年前的法英殖民者的入侵,这里可能仍然是落后的土地,从某种意义上说,“殖民”、“侵略”的有理、有功于人类社会,人们也不得不承认吧。
    我与妻子来到一排大炮前观看,拍照。后来在其他地方也看到有这种闪着黑色光芒的大炮。昶说,那是法军使用来抵制抗英军以保护此城的。后来英法议和,魁北克成为加拿大一部分,才得以保留法语和法兰西民族文化。
    向前走不远,看到一个古代城堡式的建筑,昶说那是世界有名的五星级大酒店。听昶说“前不久, 8 国峰会还曾在魁北克举行过”,心想:不知那些国家领导和政要是否下榻这里?等再走回来,就斗胆地进入里面,看到有卫生间标志,走过去,却是上了锁的,原来是专用的,公众也不得使用。西方之“私”,于此又是一例。昶说,你看不懂文字不知道吧,你要上卫生间就只得到问讯处,那里有公用的。
    魁北克古城有许多名人雕塑。各种肤色的旅游者喜欢在前面留影。也许有人从碑上的法文知道名人的姓名和故事,可我不懂法语,不得而知,深感遗憾。
    然而由于语言不通,言行就不自由,很多知识也不能得到,而即使有人想在这里“黑”下来、找工作,那也是不可能的。自由国家也有许多不自由的!
    昶要我多拍点建筑、风景,说他人都是这样的。而我却喜欢拍有自己身影的照片。我不是不喜欢那些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和景色优美的风景,我只是感到没有自己在内的照片没有什么大意思,至少对我个人而言。当然摄影艺术家拍的建筑和风景照不同,那是因为看似无人却有人在其中的,是有情在其中的。为我所无法做到的。我的照片虽然是“到此一游”之类,别人不会注意,但自我心理得到满足,开心,管他人呢;“雁过留声,人过留影”,此影只是个人履历的屐痕而已。倘若子孙后代能够看上一眼,说及一次,那就称得上孝子贤孙了。就像我出版一本小书,扉页印上一张个人肖像,如果有读者翻阅,那对作者就是照顾,如有后人翻阅,那就会令作者感到莫大的欣慰,往生无憾了。
    我和妻子在一名人纪念碑处拍照后,向前走去。看到有一全身金色的人在动,原来是一装扮成小丑的卖艺人,游客在他身边拍照,然后给他小费,他不时在吹口哨,做有趣的动作,吸引游客,逗乐孩童,激扬笑声。我也在其前面拍了照片。在另一处,有一脸上、手臂涂有白粉、身插白色羽毛翅膀、装扮成精灵的卖艺人,也吸引着游客观看。
    我随昶进入一大楼,那里就是游客问讯处,里面有工作人员接待游客问讯,还有各种广告印刷品,大多免费,人们可以自由取走阅读,也有少数印刷精美的图册,需要付费。人们可以在里面休息,买饮料,吃自带的食物,阅读印刷品,上洗手间。
    这里的饮食店、酒吧都在室外摆上桌椅,许多人坐在阳光下品尝法式餐点,自由自在,很是享受。光顾的游客大多是中老年人,极少年轻人。昶说这里的景点多是令人怀旧思古的,没有什么刺激性内容,不大吸引青年人。
    下午 2 点,我们一行 3 人到自己的停车处,拿出自带的食物、水果,坐在公园边树荫下的长椅上,悠闲地吃午饭。看到对面就是一家中餐馆,玻璃窗上却贴着“中国料理”的大字,或许此店是日本老板开的吧,因为中国人是绝对不会如此书写的,因为中国人语汇中的“料理”不是“菜肴”之意,只有日本人才说成“料理”,中国人要写就要写上“中华美食”。
    2 点半,我们开车驶过魁北克古城的城门,来到昔日一处军营所在地,那里有旧式建筑,有军人纪念碑,还有几尊铁炮。军营操练场面积不大,估摸当时只有一营兵力吧。我们在军营建筑前、在铁炮旁,分别留影。
    3 时,太阳仍然温暖热烈,古城依然游客熙攘。我们回去还要开车 3 个多小时,只得恋恋不舍地告别古城。再见了,QUEBEC !
    昶打开 GPS ,请卫星导航,指引我们走上快速公路,一直往 MONTREAL 驶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