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时代杂志等评出《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2009-06-07 18:06:38) 下一个
咏给‧明就仁波切:快乐来自清明的心

一个从小患有恐慌症的人,靠著禪修,不但走出恐慌幽谷,还被实验证明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人,他就是咏给.明就仁波切,透过新书《世界上最快乐的人》,他要教大家打开快乐心门。

文/曹丽蕙

如果生命的本质是痛苦,那如何穿越痛苦,学会欢笑?

穿著红色僧袍,一口尼泊尔英文,偶尔来一、二句「标準」中文「吓吓」大家的咏给.明就仁波切,在签书会时,不时看他发挥幽默机智与读者对答,让现场充满欢笑。如他在书中对执笔者艾瑞克.史旺森所言:「某种程度的轻鬆活泼,对佛法修持是很重要的!」

科学与佛法的对话

明就仁波切9岁时,一位智利籍的知名神经科学家兰西斯寇.斐瑞拉前往尼泊尔,追随他的父亲祖古.乌金仁波切学习禪修。当时年纪尚幼的明就仁波切,即对大脑、神经系统、太阳系、黑洞等现代物理学、生物学与天文学展现高度兴趣,而斐瑞拉也乐於指导这位小小仁波切,也就在当时,明就仁波切发现了佛法与现代科学并无多大差异,将两者结合对照的念头,於心中开始萌芽。

长大成人后,明就仁波切不改其志,和许多科学家进行讨论,他发现「量子力学」与「神经学」的原理和佛法相对应。「量子力学和佛法空性的概念近似,科学家深入观察原子内部运作时,发现无论是能量、时间、空间都失去了意义,好像真空状态般,一无所有;而约末2500年前,佛陀就发现原子无常的道理,古代印度没有高科技的电脑、设备,佛陀却能透过智慧发现真理。」不过,明就仁波切强调,若只停留原子是一无所有的层次是很危险的,因为佛法又言:「真空妙有,空性是俱足一切的。」亦即,空性并非一无所有,而是一切的基础,拥有无限的可能性。

禪修 克服恐慌的法门

另一方面,明就仁波切从神经科学的角度分析禪修为何会改变人脑的运作。他表示,人类脑部的神经元会将自身的经验连结观念与情绪,而变成自己的惯性念头、直接反应。「禪修」则是练习将新的神经元连结模式取代旧的连结模式,以改变脑部的运作方式,而这也是佛法「如何」能造成痛苦的内在习性断除,及其背后为什么有效的原因。

他以自身为例,年轻时他患有恐慌症,十三岁时他前往印度的智慧林进行三年的闭关课程,第一年时恐慌症开始发作,焦虑、身体紧绷、喉头紧缩、眩晕等症状都倾巢而出,非常痛苦。当时明就仁波切在第一年的尾声时,捫心自问:「还有两年,我要持续这种不快乐的状态,还是要专注於师长教导的禪修上?」

后来他下定决心,连续三天他都待在自己的房间裡,利用恐慌症当作他禪修的助伴,「当时,恐慌症就像我的老师般」他道。结果,三天后恐慌症就消失了。他在书中表示:「禪修后,我开始认识到困扰我多年的念头和情绪,其实是脆弱且剎那即逝,不像表相看起来那般真实,一旦我不再相信它们告诉我的事后,我开始看见心的本性。」

也由於他有这段成功超越自我,克服恐慌症的经歷,他特别明白人们被痛苦纒绕的心情。他指出,生活中的负面情绪、烦恼都是由两个错误產生的。「第一,你把它当作是你的老闆,随之起舞,跟著负面情绪告知你的讯息走,让它控制你;第二,你把它当作你的敌人,急欲摆脱它,就会助长它的气焰。最好的方法,是把它当作你的朋友。」

如何落实?首先就是学习禪修的第一步骤「修止」:只是单纯觉察自己的负面情绪、念头,纯然地观照自心,不要抵抗或摆脱,就是「看」著它,这就像是一种「不带评论的觉知过程」,知道自己正在经歷什么情绪,有什么念头,而不被它牵著鼻子走。之后再利用它来修习慈与悲,最后则是将它提升为修持空性的助缘。

快乐来自清明的心

此外,禪修能帮助大家建立「正念(mindfullness)」,明就仁波切表示「mindfulness」翻译成「正念」其实并不恰当,它是意指「内心清楚的明白,全然的清明、了解与觉知,也就是『了了分明』的心,单纯安住在心的清明本质中」。而快乐就是来自於「清明的心」。他坦言:「人的心就像是在空中摇曳的旗子,随著情绪、困扰摇摆不定,而若清楚了解自己的心后,就不会受到情绪、烦恼左右,人心就自由了,而快乐自然来。」

那何谓「快乐」?他道:「是一种持续性的自在、喜悦,而这种感受是由内心所得,非依赖外在事物。」他并指出,如果你认为远方是快乐的,那么就表示自己这方是不快乐的,那你永远都快乐不起来,因此关键是如何转化自身的痛苦为快乐,才能真正到达快乐之境。当心自由了,即使面对麻烦,你都会认为它可以增长自身的快乐、智慧,届时无入而不自得,到处都是快乐的事。

快乐脑波指数 跃升700%

科学实验已证明,快乐、慈悲、好奇和喜悦等正面情绪,跟大脑左前额叶的活动相关,而愤怒、恐惧、嫉妒和仇恨等负面情绪,则由大脑右前额叶的活动所造成。

明就仁波切与多位资深禪修者,曾於2002年参与美国威斯康辛州麦迪逊市的卫斯门实验室中的一系列神经科学测验。「当时,我变成了白老鼠,被放在形状像棺材的核子共振仪器裡,他们固定住我的头,放东西在嘴裡让我咬住,还把机器锁紧,我就像个僵尸一样,完全不能动。」

「他们还在我耳朵放一个大听筒,对我下指示:如现在做止禪修60秒;停止后,又叫我修慈悲,再停止;过了一会儿,又要求我修空性,这样反覆进行不同的禪修法门,还同时播放一些可怕的声音,如婴儿哭声、女人尖叫声,每次持续约1-2小时,而最终的实验结果就是…我发疯了!」仁波切开玩笑地形容他接受测验时的情形。

他表示,结果出炉后发现资深的禪修者在大脑左前额叶的活动读数远远超过一般脑波读数范围。实验室的工程师最初还以为是机械故障呢!而在该项实验中,明就仁波切被测出有史以来最高的快乐脑波指数,而他大脑中枢与快乐相关的神经元活动,在禪定状态中跃升了百分之七百,因而被美国《时代杂誌》与《国家地理杂誌》誉为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虽然他谦虚道:「我不认为我是世上最快乐的人,我觉得我的导师比我快乐,只是他没接受测试而已」。不过,他强调,这些实验证实了人的脑部是具可塑性的,而持续禪修,可以改变大脑神经系统的活动模式,是一个帮助自己找到清澈本心,进而找到快乐的一项法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