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清除心灵的垃圾

(2009-03-10 21:27:27) 下一个

by 西方著名比丘尼 丹津.巴默尼师

原文在宝蔓法集(十七)出版。经编译者同意,【噶玛噶举中国论坛】编辑小组重新整理,供养法友

开示:丹津.巴默尼师
录入:噶玛达哇卓玛
校正:菩提法灯
时间:2001年9月24日于台北

如何踏上觉醒之路?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先提起“正念”,让自己的心能专一不乱,而住于当下所做的一切。

我们以一行禅师所说洗盘子的开示为例,首先要釐清的是,我们是真的想把盘子洗干净,亦或仅为了洗盘子而洗盘子?我们一般人在洗盘子时,脑袋里纷纭的念头不知凡几,我们可能在思索昨天那个人说的话是什么意思?同时一边还在计划着下午去购物,晚上要吃什么东西等,脑子里飞来飞去的想法千百万种,但就是没有察觉到:我正在洗盘子。

清洗碗盘的目的,就是要让它展现出纯净的原貌,犹如清洗我们的心灵一样,可是我们的心却被各种妄念所占据。好比泡茶,当我们在啜饮第一口的时候,犹知道茶的滋味。可是由于杂念一个一个跳出来,所以接下来,我们根本就忘了自己到底在喝什么。

当正念分明的清洗碗盘时,我们会感受到流经手上水的温度,以及与我们肌肤接触到的碗盘的质地。当我们的身体与心真的溶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不会忘东忘西,不会被妄念消耗掉我们的精神和力气。因此,当我们洗好盘子的时候,我们的心也被涤净了。把心放在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上,就是正念的修行。

如果真能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在一瞬间觉醒。不过正念最大的敌人就是失念。我们一般人很容易就忘记了它,又回到如梦的人生。

观呼吸可以帮助我们把心再带回当下。这个方法让我们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去实践它,就像在塞车,什么也动弹不得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观自己的呼吸,盯着它看。

在印度德里,马路上的交通号志都会写着“放松”以提醒路人。当我们遇到红灯时,正是观自己呼吸的好机会。

我们耗费许多时间和金钱在照顾身体、布置家庭,当然也记得每天把垃圾丢出家门,但我们就是忘了自己的心灵正塞入许多来自电视、报纸、杂志和书刊的垃圾。

正念帮助我们净化内心,不让观念、好恶和各式的经验等遮蔽我们的视线。如何涤清我们的心?这就必须谈到修行,而这方面,台湾有许多出色的大师父,相信诸位一定可以获得很好的指导。

除了安住于当下的心智训练外,“慈悲观”亦是当今社会所迫切需要的。有时我们已下定决心修持慈悲观,但是当孩子来问我们:“我可不可以看电视”时,我们从嘴里冒出来的话却是:“闭嘴,走开!”

慈悲观最需应用的对象就是我们的家人、亲友与工作伙伴,也就是那些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到的人。这些人并不是我们修慈悲观的障碍,而是我们的助力。修慈悲观最要注意的就是我们的言语,它必须是真诚、有意义,且对人有所助益的。我们绝对不要说恶言和妄语。语言是一项如此伟大的恩赐,但我们每天所讲的却大多数是没有意义的,只是造成我们的心更加散乱而已。大家可以用录音机录下来我们跟家人的话,然后再倒带听听它的内容和声调。我们会发现,我们对外人从来不会这样说话。

人身之所以宝贵是因为我们具有能力与智慧。事业顺利带来的快乐不足为奇,因为真正的考验在于逆境。它考验我们的心力,人之所以能超越动物是因为人会成长,将逆境视为善缘。

我在南印度的时候,曾去请教过一位星象家。我问他,我应该回去闭关修行,还是去建造一所尼师院?结果他告诉我,二者都好,只是闭关会让我感到平静快乐,而盖一间寺院则会让我感到困难重重。后来我又请教一位天主教的神父。他告诉我:“我们就像一根粗木头,如果用羽毛和丝绸等的东西来摩擦,它的表面永远不会变得光滑,除非用砂纸来打磨。”

就像做运动的时候,我们必须藉助抗力来让身体健康一样,心的运动也是如此。透过那些对我们不好的人的锻炼,可以让我们的心变得更坚强、更慈悲。这就是一种宽容谅解的修行。不过,这在修行的大海里只不过是一滴水而已。所以我要特别告诉大家,不要浪费生命。人身难得,各位都接受过教育,且又有信仰的自由,所以真的要好好修行,临终的时候才能无悔的说:“我不虚此生。”

转刊请注明【噶玛噶举中国论坛:www.karmapa-chinabbs.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