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年营收成长四千倍的快乐赚钱术

(2009-01-31 17:47:25) 下一个

西藏佛学博士麦可·罗区,运用《金刚经》的教义,以正面的态度,让一家小钻石公司,在十七年内惊人成长,且听听他的独门心法。

要快乐,就要会赚钱。”这句话不是出自经理人,而是出自一位西藏的佛学博士--麦可·罗区(Michael Roach)。不只是说教,事实上,他亲身实行。

在藏传文化中,佛学博士又称为格西,需要花上二十年的时间修行,罗区遵从上师的指示,以《金刚经》教义做俗世修行,经营安鼎国际钻石公司。

他在十七年内,一手将安鼎国际钻石公司,由年营收五万美元的三人小公司,变成全球拥有五百名员工,年营收成长四千倍,达两亿美元的国际企业,甚至将经历集结成书《当和尚遇到钻石》。

罗区认为,追求财富的同时也可以保持心灵富足。当大家认为,商场如同战场,充满欺骗、争夺,罗区却在接受《商业周刊》专访时强调,那样思惟是无用的旧系统;只要用正面的态度,让别人快乐,自然能兼顾自己的财富和快乐,走出商场的黑暗森林。以下是《商业周刊》访谈摘要:

让别人快乐,才能赚钱 用正确的方法,就有回报

《商业周刊》问(以下简称问):你如何在追求财富之余,又让心灵富足?

罗区答(以下简称答):对经理人来说,首要是想如何赚钱(用手代表一端),这绝对是第一要务;第二是快乐,有些人拥有财富却不快乐,有些人很快乐却没钱,我觉得两边都不好,要开心你一定要会赚钱,要赚钱你一定要让他人感到快乐,了解他的需求。在商场中你需要钱,你也需要快乐。

有些人无法兼顾,但是我觉得要开心就要会赚钱。假设你用正确的方法,给一百块钱,你就会回收两百块。假设你不用正确的方式,你不会得到回报,或者回报来得很慢。

问:何谓正确的方法?

答:正确的方式,是指我用适当方式对你。假设你对我很坏,我还是要用正面的态度回应。我现在行为种下的果,会影响未来产生的因,就像园艺,你需要用正面方式替未来“耕耘”。

举个例子,假设别人欺骗你,你对他们还是要诚实,不是出自宗教理由,而是利己,对你的事业有帮助。就像是给人钱,最后金钱总会回到我身边。事实上我是个自利的人。但首先你必须了解这个道理。

用耐心让坏脾气的人都变好 赚钱的速度就会变快

问:耕耘的观念很好,但是人在面对负面情况时,要做到正面回应不容易?

答:我们的直觉回应常常是愤怒,这就是为何会有战争等问题。然而,我们对他人生气,只会让你身边充满愤怒的人,反而让你处于不想要的情形。

举个例子,我过去在钻石公司的老板是个极度情绪化的人,但是今天他对我很凶,假设我跟随直觉对他凶,明年他还是会这样对我。你必须有耐心,你无法摧毁愤怒,只能不去理会他。你不能只是(遮住嘴巴,表示忍住愤怒)。

假设你遵守这些规则,在办公室里,你身边的人就不会容易生气,经过三到四年,所有的人脾气都会变好,这就是我们年营业额能成长 为两亿的原因(笑)。

这是慢慢成长(用手慢慢往上比),只要你有耐心,他会改变。后来这位主管变成好好先生,每次去纽约我都跟他碰面,一起享用美好的晚餐。

假设你相信这套系统,赚钱很容易也很快,假设你怀疑,赚钱的速度就会减缓,全赖你相不相信。

问:在安鼎期间,你从未遇过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情形?

答:当然有,我也不是完美的,因此你需要多多练习。就像学钢琴一样(手在桌上弹钢琴),一开始你一定弹得很差。一开始听到这个因果道理,我并没有认真去实行,所以当时情绪控制也很差。

我也常无法控制,感到愤怒,相信我,达到建立两亿营收的钻石公司的头脑,比起让你脑袋中的固有想法改变五分钟还要简单。

打破竞争、对抗的旧系统 不必去筹钱,钱会自动上门

我告诉你,大家习惯的旧系统:竞争,对抗,一点都没用!我要告诉你们的是新系统。有次一位副总离职,他的位子空出来,很大一间办公室空着,他有一张大桌子,假设以桌子大小来比喻他的薪水,我想每一寸就代表着年薪两千美元。假设是旧系统,我应该去争取这个位子,因为你们已经习惯旧系统的运行模式,就是跟随直觉。

但新系统认为,假设副总的位子空出来,我应该催促我的好友去争取,我应该向老板推荐老友。这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我就是这样获得我的位子。

问:要做到这个好像很困难?

答:我们心灵固守着旧系统,整个事业也是以旧系统方式运行,要抵抗这套系统就像是逆流而上,是很困难的,但是你可以在短时间看到效果,只要你开始做。即便你有二%的脑袋开始做新系统,你很快会看到很大的效果,一开始有效果,你就会逐渐接受这套新系统。

像是我们最近筹建大学,占地相当广的大学。大多数的做法是去找有钱人,用行销的方式推销筹钱。我们筹钱的方式很有趣,我们看哪个地区需要兴学,我们捐钱给他们,不过几千块,然后我收到一封电子邮件说,我在纽约上过你的课,我想捐十万美元给你建大学。

上周有封要捐五万美元的信件,我们根本没时间回信,他又写了一封,“你们疯了吗?我要给你五万块耶,快回我信!”(大笑)。我们不需要用旧的方式筹钱。

问:但是经理人通常很忙,他们如何实现这些想法?

答:这是一项技巧,如何做到,就是静思。对经理人来说,静思很重要。静思需要练习,如果没练习,有人对你发脾气,你就会跟随直觉,当你开始静思,就如同你在训练自己的心灵,当有人对你发脾气时,你可以控制自己。

当有人跟你说我没时间吃饭,没时间穿衣服,你会怎么想?你会觉得他疯了,你必须吃饭,必须穿衣服,这是生活的一部分,把静思当成吃饭、生活的一部分,就不会没时间做,你可以花十分钟开始。

麦可·罗区小档案
出生:1952年
学历:普林斯顿大学宗教系、西藏佛学博士
经历:安鼎国际钻石公司国际部副总裁
现职:亚洲经典输入计划主持人、环游世界讲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