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灵界的讯息》目录·译序·自序

(2008-04-04 15:12:27) 下一个

 (The Seth Material)

珍‧罗伯兹◎著 (Jane Roberts)

王季庆◎译

  一九六三年,美国女诗人珍.罗伯兹忽然收到「赛斯」所传来的「灵界的讯息」。赛斯说他是一个不具肉身的存在,已完成尘世生活的轮迴,现在他是教师,以深入浅出,不带迷信色彩的语言,传给人类多次元世界的知识。

  他们长达二+年的合作,传下了后来结集成数大册的通灵讯息,这即是如今风行欧美,成為新时代(New Age)运动中心思想的「赛斯资料」。

  本书是「赛斯资料」的入门书,详述了罗伯兹与赛斯达成接触的经过,并以突破性的观念,说明了超感官能力的开发、轮迴的意义与结构、多次元时空的实相、人类超越肉体的「本体」、神的观念等重要的心灵课题。

  无论你是科学家、修行人,或是生命的探索者!经由此书,都将发现一片崭新的天地。

译序... 2

绪论... 7

第1章 我们结识赛斯... 11

第2章 约克海滨的影像... 18

第3章 赛斯光临降神会... 22

第4章 「赛斯之音」... 27

第5章 心理学家的一封信使我心神不寧... 31

第6章 赛斯会见一位心理学家... 35

第7章 「出体」事件... 40

第8章 一年的考验... 44

第9章 一位心理学家与赛斯谈存在... 52

第10章 物质实相的本质... 59

第11章 转世... 66

第12章 再谈转世... 73

第13章 健康... 81

第14章 梦──假魔──治疗性作梦... 89

第15章 可能的自己与可能的实相系统... 98

第16章 多次元的人格... 104

第17章 一个「未来的」赛斯... 111

第18章 神的观念──创世──三位基督... 119

第19章 内在感官... 125

第20章 个人的评估... 132

附录... 139

译序

朝闻道,夕死可矣

王季庆

  世人可以大别為两类,其一是只关心现实人生的问题,对於所有「形而上」的问题,认為既不直接相关,也不可说不可解。另一类人则对「生命由何而来,又往何处去?生命的意义和目的何在?」等等的问题耿耿於怀,没找到答案前,无法获得心灵的平静。

  不论是幸或不幸,我显然属於后者。於是我不断地从人生的各面──艺术的、心理的、哲学的、宗教的──去找问题的答案。在美居留的那段时期,我看遍了有关神祕学方面的书,最后才看一本叫作《赛斯资料》(Seth Material)的书(即这本《灵界的讯息》)。為什麼排在最末?因為我根本不懂书名的意思。看完《赛斯资料》的那天,我跟我先生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我现在明白那种感觉了!」

  「赛斯」是女诗人珍‧罗伯兹於一九六三年在自发的「顿悟」下写了一篇「物质实相是意念建构的」后不久,她在出神状态接上线的一位「精神导师」,他透过珍的口授传过来一些振聋发聵的观念。其中的过程、细节及资料内容,都详戴於这本书及其后的赛斯书中。

  那麼,赛斯是谁?是个鬼魂、幽灵,或玄学上所谓的响导、导师?也有人曾怀疑他是珍潜意识的一部分。按照赛斯的说法,我们每个「人」基本上都先是个不朽的精神体,也可说是「幽灵」,只不过目前我们像穿上太空衣一样地穿上肉身,以便能存活在物质世界。目前的我们,可暂称為一个「自己」,却都是「全我」(wholeself)、存有(entity)或本体(identity)的一个小部分。他说:「...直到全我能...同时知觉他自己的各部分之前,似為分离的各部分看他们自己是单独的、孤立的。在他们之间有沟通,但他们无法察觉它...这全我曾活过许多次,曾採用过许多个人格(自己),它是一种『以能量為体性(素质)的人格』,就像我也一样...人格和本体不必依赖物质的形体。」

  所以,赛斯应可谓是一个曾经歷过多次「人身」,但已脱离三界的一个「全我」,由於他对人类世界的了解与关怀,自愿担当起「教师」的任务。我认為,他所传过来的多卷资料,就是自古以来「口述传统」(Oral tradition)所传的真理,也就是先於各种宗教、哲学,而為各宗教源头的共同真理,只不过那最根源的真理在传述、记载的过程裡,受了当时当地民情风俗、政治文化重重影响而越来越失真,并且渐失活力而成了僵化的教义、教条等等。他又说,每一代都会有像他一样的教师用合乎当时人之理解程度的话来重新给予这知识。不过,由於「传播工具」──灵媒本身的信念、信仰、偏见、恐惧等等,极难传过来没被扭曲的资料。

  在这一点上,凡是仔细读过赛斯书的人都异口同声承认其纯粹及优异。资料内容之博大精深、言论之公允不倚,不能不令人讚叹!试想以珍身為诗人的背景,她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固然丰富,但科学方面的知识实在不足,却能将心理、意识、细胞、疾病、物理、原子、量子,甚至更深奥的多次元实相加以解释、剖析,而其传授之速度及前后的一致性,都证明这资料根本不可能是由她信口胡诌出来的。因此,「赛斯现象」本身就足以证明我们并不是侷限於肉身,只活在生死之间的生物。事实上,这一生只是我们多重次元的存在之冰山一角而已!

  至今,各国的赛斯读者对他的喜爱和推崇都是无与伦比的,那是一种不带宗教或迷信色彩的「我找到了!」的狂喜。有人说赛斯书救了他的命,有人说是现代佛典,有人说是治身之圭臬、处世之龟鑑、乱世之圣经。读者且亲自尝味吧!

自序

珍.罗伯兹

  时间是一九六八年二月廿九日,我正在讲一週两次的ESP课。大的凸窗开著,放进暖得不寻常的晚间空气。在我们当作课室的客厅裡,灯正常的亮著。突然我觉得我们有了位访客,我很容易的便进入了出神状况,没有先兆,一向如此。

  这个班由大学女生组成,他们曾读过我的第一本书,知道赛斯其人,也上过我几次课,但却从未目击一次赛斯课。我的双眼闭了起来,过了一会儿当它们睁开时,顏色深了许多。我开始替赛斯说话。他以一种快速而具特徵性的手势把我的眼镜扔到地上,但现在我却以锐利而焦点清楚的眼光,细细审视每一个学生。我说话的嗓音深沉而相当大声,比较像男性而非女性的嗓音。

  我们有了一次即兴的赛斯课(Seth session),把赛斯介绍给学生们,我现在為了同一目的,介绍赛斯给那些没听到过赛斯的读者,我从其中摘录如下:

  「按照你们所受到的教导,你们是由物质所组成而无法逃避它,事情并不是这样的。物质将会分解,但你们却不会。虽然你们找不到我,要知道我是在这儿的。你们自己的父母彷彿由你们眼前失踪而永远消失為乌有,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他们将继续生存,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死亡是另一个开始,而当你们死了,你们并不噤口。因為,难道现在你们听到的这声音是沉默吗?难道你们在这屋中感觉到的存在是死亡吗?

  「我在此是要告诉你们,你们的喜悦并不依赖青春,因為我一点也不年轻。我来此是要告诉你们,你们的喜悦并不依赖你们的肉身,因為在你们来说我没有肉身。我拥有我一向所有的:我的本体(identity),它从来不会减少,它成长而且发展。

  「你就是你,你还会是更多。不要害怕变,因為你本身就是变,当你们坐在我面前时你们就在变,所有的行动都是变,否则就会有一个不动的宇宙了,那时的确死亡就会是结束。我是什麼也就是你们是什麼:个人化了的意识。

  「随季节而变,因為你们比季节更广大,你们形成季节,它们是你们内在心灵气候的反映。今晚我来此只有一个目的:使你们能感受到我的生命力,而感受到它时,就知道我是从一个超越了你们所熟习的次元(dimension)中向你们说话。坟墓并不是结束,因為像我这麼喧嚷的人从不会以死亡的唇来说话。

  「我在这个房间裡,虽然你们无法认出我在任何一件物体内。你们就和我一样的不具形体。你们有一个工具可用,一个你们可称為是你们自己所有的身体,如此而已。我得到鲁柏(Ruburt) ﹝赛斯给我的名字。此外,赛斯总把我说成男人﹞的许可借用他的身体,但我之為我并不依赖原子分子,你们之為你们也不依赖物质。你们以前曾活过,将来还会再活。当你们结束了具体的生存,你们仍将活著。

  「我到这儿来,就好似我透过一个在时空中的洞出现。在时空中你们有可资旅行的道路。在梦中你们曾到过我在的地方。我要你们感觉你们自己的生命力,感觉它旅行过宇宙,乃知它不依赖你们的肉体形象。事实是你们把自己的能量投射出去以形成物质世界。因此,要改变你们的物质世界,先得改变你们自己。你们必须改变你们投射的东西。

  「你过去永远存在,而你将来也永远存在,此乃存在和喜悦的意义。所谓的神就在你内,因為你是所有存在的一部分。」

  赛斯经我发言超过两小时之久。他说得这麼快,以致学生做笔记都有困难。他的快乐和活力显而易见。他的个性并不是我的。赛斯一本正经的、讽刺性的幽默由我眼中闪耀出来,我脸部的肌肉重新安排它们自己成為不同的模样。我正常的女性手势被他的取代,赛斯在享受他的扮相:一个老年男人,精明、有生气,颇有人情味。当他讲到存在的喜悦,即使他深沉的嗓音隆隆,也透露出他的喜悦之情。后来学生之一的卡洛告诉我,虽然她明知字句是由我口中出来,她仍感到它们是由四面八方而来,由墙壁本身而来。

  在有一次休息时,卡洛念她作的笔录。突然,没经过过渡,我又是赛斯了。我倾身向前,开著玩笑:

  「如果你想作我的速记员,你一定得做得更好一点。你写得潦草不堪。」

  然后开始了一段往復问答,当卡洛念她的笔记时,赛斯予以订正,增加几点以澄清某句,同时与她彼此嘲弄著,学生们问问题,赛斯回答。

  这是一堂非常简单的课。赛斯第一次对学生们说话,然而他触及了在赛斯资料中常出现的几个论题:人格是多次元的;个人基本上不受时空的限制;命运在我们自己手裡;此生所没面对的问题来生得面对;我们不能為我们的不幸埋怨神、社会或我们的父母,因為在这肉体生命產生前,我们选择了我们将要投生其内的境况,以及最能助长我们发展的挑战;我们形成物质就如同呼吸一样的不费力、不自觉;以心电感应的方式,我们全知道那些「群体概念(mass ideas)」,我们由之形成对物质实相(physical reality)的整体观念。

  到了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在五年间我丈夫罗(Rob)和我已举行了超过五百次的赛斯课。在这一方面我的第一本书:《怎样发展你的ESP能力》,简短的解释导致我对ESP发生兴趣的情况,以及导致我认识赛斯的实验。从那以后,赛斯曾在数不清的场合示范心电感应和千里眼的能力。透过赛斯课他帮助了朋友、陌生人和学生,而且我丈夫和我也由听从他的指导而在学习发展我们自己的心灵潜能。

  然而我却并不是个「天生通灵者」,有超常的经验作背景。罗或我对这种事都没有一点知识,即使在我最早的热心之后,若不经过严肃的自问和理智分析,我也不接受这些发展,我要尽可能的把我的经验保持在科学的基础上。

  我等於是说:「是的,我的确在出神状态下替一个自称死后犹存的人物在说话。是的,你能发展你自己的超感觉力。是的,赛斯的确坚持转世是事实。但...但...但。」我觉得赛斯资料所谈的概念很迷人,但我并不準备接受它们像我接受某些确定的事实──譬如说,我早餐所吃的咸肉──那样。现在我却明白它们是重要得多了。

  对我而言,甚至承认赛斯是个死后犹存的人物这个可能性已经等於是理智上的自杀。在我第一本书中我从未说过我认為赛斯确然是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一个以能量為体性(an energy personality essence),已不再集中焦点於这物质实相的『人』。」反之,我一方面研究心理学家和超心理学家对这种人格的各种解释,一方面研究灵魂学者的说法。我从未找到比赛斯资料本身所给的更合逻辑、更前后一贯的解释。

  我这麼习惯於把自己认作是个物质的、為时空所囿的生物,以致我几乎拒绝接受我自己的经验為证据。我一面涉入世上最直觉性的工作,一面试图变得越来越客观。我试著退回到一个我真的已永远离开了的世界──一个宇宙,在其中没有一样东西不是以物质的方式存在的。一个世界,在其中由任何其他实相或次元中来的讯息都是不可能的。然而,我们继续著每週两次的赛斯课。

  当我坐在客厅裡為赛斯说话时,我开始有「出体」(灵体投射 astral projection)的经验。赛斯描写我看到什麼,同时我自己的意识在几哩之外,看到另一个市镇或州的某个地点和发生的事。例如我们的档案包含了加州两兄弟的声明,断言赛斯正确的描述了他们的家和社区,当时我在三千哩外纽约州的艾尔默拉替他说话。我总不能否认这些事实。

  在我先前的书出版了之后,陌生人常来信寻求帮助或劝告,最后我同意為那些最急要的人举行几次赛斯课,虽然这责任使我害怕。所涉及的这些人并没在场参加,因為他们住在其他地区,然而他们说所得到的劝告对他们有所帮助;赛斯所给有关个人背景的资料也都正确。赛斯常把困难解释為过去转世(reincarnation)生活中所未解决的压力,并且还针对现在一个人如何能运用他的能力去面对这些挑战而给予个别的忠告。

  在此之前,我曾怀疑转世资料是我自己的潜意识炒出来的一盘可喜的幻想佳餚,事实上,当所有这些事开始时,我完全不能确定我们是否能战胜死亡一次,更别说一次復一次了。

  罗和我绝非传统的虔信者,除了参加婚丧礼之外,我们好些年没去教堂了。我自幼為天主教徒,但年纪越大越难接受我祖先的上帝,嘲讽在对我耳语:祂与他们一样的死了。在童年时给我支持力量的天堂,在我十来岁时似乎成了对有意义的存在的一种肤浅嘲弄。谁要閒坐著对一位父──神唱圣咏,即使祂「真的」存在?那类明智的神会要求这种经常不断的崇拜?真是个非常无安全感的、极為人性化的神。

  另一个选择,地狱之火,也同样的不可信。然而我们祖先的传统上帝显然良心平安的与有福之人在天堂坐著,同时魔鬼在折磨其他不幸的死者。我决定,那样的神是出局了,我不会忍受祂这样一个人作為我的朋友。如故事所述祂对儿子也不算太好。但我想耶穌至少你还可以尊敬,他曾在世,他知道做人是怎麼回事。

  於是,在我廿岁以前,我把那古老的上帝、那童贞女和诸圣相通通留在身后,天堂和地狱、天使和魔鬼都被摒弃了。我称之為「我」的这一堆化学物质和原子不会落入这种陷阱──至少凡我能认出的陷阱。

  罗的背景不同,他双亲的教派是一种交谊性的基督教,很可喜的缺乏教条。一般而言,上帝爱穿了浆洗衬衫的男孩、女孩,住在那些可接受的地区,鞋擦得亮,有个会赚钱的父亲──如果他们的母亲為家长会烤小甜点那就更好了。

  我俩对这样一位上帝的明显的不公平并不怀恨──我们对祂没那麼注意。我有我的诗;罗是个画家,有他的画。我们个人都对自然有一种强烈的联繫感。於是,当我发现我自己十分突然地替一个假定死后犹存的人说话,没有人比我自己更吃惊。我有时严责自己,心想即使我的爱尔兰祖母也会难以接受在客厅中出现鬼──而我过去还认為「她」迷信!

  感谢我的大学教育和敏锐的头脑,以及相当重的天生反叛性,我以為我已逃过了成人的胡说──一个不死的灵魂似為其主要部分。花了一段时间我才发现,我反对灵魂犹存的概念与其他某些赞同者的偏见是一样的深。现在我觉悟虽然我以头脑开通自詡,我的心理弹性却只延伸到能适合我自己的成见的一些概念。现在我知道人类人格有比我们通常準备给它的深广得多的实相。「某人」已生產了超过五十本笔记本的绝妙资料,即使在我最怀疑的时刻,我也必须接受这赛斯课和资料的真实性。这资料的范围、品质和理论几乎立即使我们「上了癮」。

  罗和我都深信赛斯资料涌自超乎我自己的泉源,比我们碰到过的其他超常文章要比较少被一般传统惯用的象徵所扭曲。赛斯说这资料在其他的时间和地点曾由他和其他人给过。但多少世纪以来,為每个后继的一代,它会再以新的方式给出来。读者需自作判断,但就个人而言我确认他的学说是正确而且重要的。

  还有,如赛斯这种人物的谜──有人叫它「附魔」,一个「护灵」(如苏格拉底所為)──歷来一直為人类所关切,这现象绝不新。经由叙述我自己的故事并展示这资料,我希望对这种经验的本质有所阐明,并且显示人类人格仍有尚待开发的才能,而除了我们平常所用的方法之外,还有别的方法可获取知识。

  赛斯资料完全改变了我对「实相的本质」的概念,并加强了我的本体感(sense of identity)。我不再感觉像我以前所觉得的,即人是时间、疾病和衰败的奴隶,為他自己无法控制的先天破坏性倾向所左右。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感到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再被在我童年时期由潜意识所设的模式所控制。

  我并非暗示我感到自己已全然的由每种忧虑和恐惧中释放了出来。只是现在我知道我们的确有自由来改变自己及环境,我们以非常基本的方式形成了环境,再对它反应。我相信我们形成我们自己的实相──现在,及死后。

  此书的目的是為你介绍赛斯和赛斯资料。虽然赛斯只有一次以物质性的具体化出现,罗看得够清楚而画了一幅他的像,掛在我们客厅裡。在不到五年之内,经过我,赛斯已製作了一个持续的文稿,长过五千页双间隔打字纸,我知道许多「活著的」人终其一生还没写过这麼多。然而我自己的工作还继续著:自赛斯课开始后,我已写了两本非小说(这本不算)、两本诗集和一打短篇小说。赛斯显然没有為他的目的而「偷窃」我任何的创作精力。

  此书的第一章将谈赛斯其人的出现,以及在我们试著了解发生了什麼事时,他对我们生活的大衝击。彷彿是突如其来的,我发现我有了以前认為几乎不可能的经验。在我们一生裡,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的陷於好奇与戒慎之间,如此的著迷又如此的困惑。

  第一章也会包括一些早期赛斯课的摘录,因為在那时赛斯的观念和赛斯课本身对我们都是既新鲜又怪异的。但主要的重点在故事本身,从第一次的「灵应盘」(Ouija(类似碟仙──译註)实验一直到我第一次為赛斯说话而使罗和我自己都大吃一惊,以及当更多的发展发生时我们态度的改变,我也将赛斯千里眼能力的例子包括在内。

  整本书将说及赛斯在各种论题上的概念。譬如说死后的生活、转世、健康、物质实相的性质、神的观念、梦、时间、本体和知觉。我确信由资料本身的这些摘录中和一些转世资料的例子中,大多数读者能对他们自己的人格和他们自己的处境有更深的洞察力。我希望赛斯对健康的学说能对所有的读者有益。讲人格的资料将帮助每个人发现他本身天赋的多次元实相(multidimensional reality)。

  通灵术与ESP现象以及赛斯资料的可能来源,在哲学和心理学上的含义,连同有关赛斯自己独立的实相这几个问题都将被考虑到,我也会讲赛斯在发展心灵能力方面所给的忠告。

  对心灵学读物和超常经验熟悉的人会比我对这些事件有更好的心理準备,但即使拿全世界来换我也不愿错过了它们。

绪论

雷蒙‧范‧欧弗

  通灵术(mediumship)是个迷人而具煽动性的题目,因為它触及了有关人的心智、意识的本质、甚至最终的命运这些基本问题。灵媒一般的定义是:一个假设易感受超常力量,能传递由它而得的知识,或做出非由其助不可能做的事的人。大多数人想像中的灵媒是个奇装异服的女士,藏匿於黑暗的角落,等著从主顾那儿骗他们的血汗钱。虽然这种灵媒无疑仍然存在──我甚至还碰见过几个──我们却不能以偏盖全。

  十九世纪末叶时,通灵术流行起来,而灵魂学(spiritualism)发展成它的宗教。那时「降神会」常是在半暗中、精心设计的小房间内举行的。这房间常常像个小剧院,其佈景是个小教堂或是具有一些其他的宗教寓意。问事者通常因某种家庭中新近发生的悲剧而情绪过度亢奋,又进一步的被圣歌或风琴音乐带到歇斯底里状况。总而言之,那是一齣製作成功的好戏。通灵者进入出神状态(trance),经由她的幽灵「监使」(control)的帮助,传递来自在「灵界」的已死亲人的消息。这些讯息多半是琐碎的、甚至愚蠢的,但丧失亲人的人感到安慰的回家了,因為他们所爱的人仍然在「某处」存在,并且过得很「快乐」。

  有时,灵媒展示出某种似為超感官知觉的知识。超心理学‘(parapsychology),或对ESP(超感官知觉)的监控的、科学的调查,即因灵媒的这种面貌而兴起。无疑的,通灵术和灵魂学曾经并且仍然格外的易涉及欺诈。在较微妙的知觉领域裡,客观证据很难得到,而且几乎不可能把它放在有效控制的情况之下。在大多数这类调查中,接受某一个事实往往并非由於证据,却是由於信心。证据是很少的,信心却永远有很多。也许,著名的心灵研究者哈里.普莱斯(Harry Price)说得最好:「灵魂学上焉者為宗教,下焉者為欺诈。」

  但自从对通灵术的出神状态开始调查以来,我们渐渐明白它是一种复杂的经验,是现在名為 「意识改变状态」(altered states of consciousness)这较广现象的一部分。在其他种类的出神状态,如昏迷、强直性昏厥(catalepsy)、晕厥和生机暂停中,疾病状态常佔主要地位,这些全与无意识有关,而其他一些由某种药物或疾病对身体化学的影响而引起的某种情况也一样。这些情况比其他的意识改变,如正常睡眠、催眠或梦游等都要来得强烈。

  在许多种意识改变的情况裡,通灵术是最有价值的一类。因為就是在通灵术裡,最方便对人类心智(mind)的主观领域加以研究。许多研究通灵术的人都曾写说,事实上那是一种扩展知觉的方法。英国物理学家雷诺‧约翰生(Raynor Johnson)曾评论说,有许多种「意识自正常的清醒层面撒回的状况──我们可统称之為出神状态,有些可由催眠...;由药物如 mescaline,或由麻醉药品达成;另一些可由某种瑜咖训练达到...一个灵媒或敏感者可以自动的进入某种出神状态,其时意识撤回到自身的一个过渡层面,而在同时能与外界维持一条『通讯线路』。」因為这是一种「自」导的出神状态,并且比较没有病态情况,通灵术对这种经验能有较大的控制,就如在催眠的例子裡一样。

  珍‧罗伯兹(Jane Roberts)与其他几位突出的灵媒,如爱琳‧加莱特Eileen Garrett)及奥斯勃恩‧里奥纳德夫人(Mrs Osborne Leonard),共具一些独特的特性。许多灵媒对他们自己的通灵资料有近乎宗教似的轻信。的确,由於作灵媒的经验,他们常生出宗教上的皈依。但有些灵媒虽然為他们所接触的潜意识世界吸引,却抗拒立即相信并依赖一个通灵人格(Trance Personality)的通讯的诱惑。例如 Mrs. Garrett 奉献一生调查通灵术的意识、她自己的无意识世界、及一般的超心理学现象。 Mrs. Leonard 也献身於深究她自己的通灵术问题,让她自己作為许多试验的对象。

  伟大的灵媒就像伟大的音乐家或艺术家那麼稀有,他们的特性包括对出神状态的易感性、和强有力人格的奇特混合:好奇,同时又客观,又很诚实的自我批判。当然,特别好的灵媒个性中的许多特徵不是能轻易描述的,但对我来说,珍‧罗伯兹很明显的是个极好的灵媒。

  大胆的以自己的主观经验来实验──检查灵感、想像力或创造力的来源──一向是特殊人物的特徵。 Andre Breton,「超现实主义者之宣言」的作者,著迷於在艺术中结合真实与非真实这个概念,也许因為就像日本 Sumi 画家一样,他对两者之间的分界不大有把握。他做了一连串「自动书写」(automatic writing)的实验,以发现我们所谓的「真实」的奥秘面。 Breton 辩解道,其结果是内在人的较纯粹的表达。这无意识世界和客观或有意识知觉的结合,与珍‧罗伯兹所走的路相似。对一个没从事通灵术多久的年轻女性来说,她在走向开放的、自我批判的分析上已有长足的进境,而那种分析对真正了解她的通灵术和它更广的含意是必要的。她已深深地把自己付托给那些基本上是哲学问题的实际应用。不过,这种驱力一部分必须归功於赛斯(Seth),即由她的通灵术中发展出的通灵人格。

  一个通灵人格通常称為「监使」,因為假定它操纵著在出神状态中的灵媒的肉身,它常具独特的、个人化的特性。早先,大家自然相信灵媒的「监使」是个幽灵或离开了肉身的「存有」(entity),佔领了灵媒以為与活人交通的方法。但在 F. S. Edsall 的「心灵现象的世界」中,他指出通灵人物或「监使」的发展似乎有赖与灵媒的背景或环境有关的潜意识经验。关於「监使」人格是什麼,以及它如何与人交通,这些问题是极其难解的,超心理学家和深层精神分析师数十年来都在研究它。(顺便说赛斯──依我看是以诚实和常识──讨论经过灵媒而得到的资料在过程中被扭曲的难题。因為假定他们与超常力量有密切关连,大家乃期待灵媒有百分之百的精确性,自然事实并非如此。但这种态度十分流行,在公眾对 Cayce 或 Dixon 的态度中即可看出。)有些人相信人类具有超越感官的才能,并且十分可能影响及无意识,却似对意识完全没影响。 Edsall 写道:「与灵媒的环境有关的经验对於形成这些不凡的第二人格也许有关係。在某些杰出的灵媒的例子裡,他们的第二人格似乎那麼怪诞的无所不知。」

  曾有许多心理学的学说被提出来解释通灵人格的存在,譬如纽约分析家 Ira Progoff 「力型」 (dynatype)的学说。在与 Eileen Garrett 作了广泛的研究后, Progoff 结论道「不同的监使人格的存在对维持 Mrs. Garrett 的心灵平衡是不可或缺的。」 Dr. Progoff 视通灵术的监使「非為幽灵式的存有,但為一戏剧化的象徵形式,用以使人生较重要的原则在人类经验裡明确的表示出来。」与此相似的,苏格拉底有他自己的「daimon」; Graves 有他的白色诗神;诺亚在醉乡裡把自己视為他祖先的转世,先是亚当,然后是耶利米。於是这理论说,每个人现出他潜在的真我。通灵者如Mrs. Garrett 曾猜想也许他们创造出他们的「他我」,只是以一种更可辨认的、更合理的形式出现──像这种 daimons 或「幽灵」监使。

  然而,一位有名的、客观的心灵研究者W. H. Salter 另有看法:如果通灵人格年復一年的继续通讯,「从不曾把精神的或情感的重点弄错,说的话从不与他的个性不合,那就很难以潜意识影响或灵媒方面的戏剧化来做成一个合理可信的解释了。」

  最终的、明确的答案还有待来日,这种问题不该盖过了在通灵术的其他方面同样重要的问题。灵媒在出神状态传达的「内容」常常被忽略,无疑是因為大多数时候它们是有些愚蠢和不通的陈述。但同样的在那些稀有的例子中!像 Edgar Cayce 在出神状态下所说的──出现了我们必须考量的重要且具煽动性的概念。珍的「通灵」人格,赛斯,就值得这样的重视。

  最佳的通灵资料显示良好的心理洞察力,由一个富同情心的坚强人格传达过来。赛斯资料传达了所有这些品质。不过,赛斯又加了一项大多数通灵资料中所没有的成分:思想和表达方式的清晰。大多数的通灵资料──自古至今的灵媒监使都一样──表现得不但句法混乱,思想也很紊乱。然而我相信赛斯有一种伟大的才能,能把复杂而常常很困难的主题介绍得简单明瞭。对受过训练的人、职业性的哲学家、学院派的超心理学家,他谈的有时会像是很熟的事,(例如他认為人的心智在睡眠中离开身体,这是一种古典的说法,可一直追溯到原始时代。)但对那些刚认识梦乡的迷人世界、ESP 和其他无意识的种种现象的人,赛斯将是一位目光澄澈的教师。

  这些追求者、询问者一直就是赛斯说话的对象,他声明他通讯的目的是供给「使人比较能认识自己、重估现实和从而改变它的方法。」在内在感官那一章,赛斯对於如何去扩展一个人的知觉,如何发展冥想的技术和ESP提供了清楚有用的劝告。同样,赛斯和其他少数几人如Edgar Cayce 的通灵传讯的独特性,在於大量的常识性忠告,以及对个人问题的悲悯关怀,大大的冲淡了哲学的玄学的思索。这些成分似乎是赛斯资料的主要特性之一,并且也是我个人觉得最吸引人的地方。

  有趣的是,赛斯的人格和表现是如此的个人主义,经过一短时期的熟习后,一个人会有把它们当作是由一个受过训练的现代知识分子而来的倾向,而不会当它是来自 Isis 女神的面纱之后。这资料同时又包涵了惊人的范围广大的概念,这些概念常是令人感兴趣又有独创性的。我特别对赛斯处理「人格片段体的投射」的方式感兴趣,这一点非常强烈的属於条顿族的 doppleganger 和斯拉夫族的 Vardoger 的传统内。(这是一个很广被的现象,甚至如弗洛伊德也很短暂的在镜中看过他的 doppleganger。莫泊桑有一次看到他的「副本」走进房中,坐在他对面,口授曾特别困扰这位法国作家的一本书的那一部分。口授完了之后,它就站起来消失了。我只希望赛斯更清楚的描述与这事的「学说」相对的「技巧」。)自然,还有秘术传统的「思想形」(thought-form)的投射,如Mrs. David-Neel在创造她的西藏「tulpa时所描写的。

  的确,照赛斯所说「一个概念『就是』一个事件」,因此,逻辑上来说,任一概念──不论在哪种活动范围,不论已实际的具体化了没有──对我们的生命都有衝击力。「概念当作实相」(reality),是西方文明中的另一个古老观念,早已被柏拉图正式化,而一直被许多哲学家保留下来。但赛斯不仅只以抽象的术语讨论这观念,并且把它发展為逻辑的结论。所有的概念、思想和心神贯注的区域共同创生了动力充沛的、持续地息息相关的宇宙,其中「概念」和任何实质事件一样扮演重要而确定的角色。

  赛斯对「耶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学说是一个理想的例子。依赛斯所说,此事源於「梦的宇宙」,在另一个实相中发生,而「以『概念』的形式显现在歷史中」。赛斯不是说此事只是一个因人内在的共同需要而產生的梦,而是一个概念在另一时空领域中实现,而改变了我们的文明。自然,这是一个有趣的推想。但且花一分鐘想想我们多麼轻易地接受一句简单的哲学格言:「一念能改变世界」。有许多例子:「人不能只靠麵包生存」,「爱邻如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确试著把这些概念表之為实相,把它们由抽象世界中移到因果律的世俗世界。实际上,赛斯以他的建议扳转了局势,他建议实相可能在「另一个」方向也行得通:概念即实相,而一直对世俗世界有显著的影响。问题在加宽我们感知的基础和觉知,以使世俗意识能显出在这概念世界上,因此我们能察觉到概念世界对我们的文明及个人生命的衝击。赛斯说:「梦的宇宙拥有某一天会全盘改变物质世界的歷史的那些概念,但拒绝接受这种概念之可能性耽搁了它们的出现。」康德──他的哲学多著重於心智把真实性「强加於」「感官资料」上──个也许会同意赛斯所说「感官创造了物质世界」,而非仅只是知觉到它。

  同时在赛斯的评论中有些一瞥即过的资料是如此的具煽动性,值得获致远比它现在所得的多得多的注意。例如,赛斯言及,某些象徵性的人物存在著,他们採用了在无意识内某些可被指认的外貌以便更有效的与我们沟通,这个研究范围缺乏结实的事实,但有丰富的推测和经验报告。伟大的瑞士心理分析家卡尔.容格(Carl Jung)特别指出,无意识中存在著他所谓的原型人物,常常透过象徵性的扮相,如神秘的、宗教性的或歷史上的伟大人物来与我们的意识相沟通。(容格自己花了几年与 Philemon ──一个在他自己无意识中的原型人物──通讯。) Masttr 与 Huston 在广泛的研究LSD的效果后,把因药引起的意识扩展分為四类,在第三个或象徵的层面,他们报告前后一贯的歷史人物或传奇人物的显现,以及丰富的神秘象徵。

  在哲学方面来说,赛斯资料是我所读过的这类东西中最好的之一。赛斯思想的比较研究一定会非常有趣。他的资料是够复杂的了,即使这本大书也包容不尽,自然,也不可能在这短短的绪论中予以摘要。在读此书时,我脑海中產生了许多问题,许多仍未得解,但我不认為这是件坏事。如果我们在精神上、情感上和心灵上被刺激到去问问题,细察我们标準化了的态度,努力超越我们成见的限制而进入不断开阔的思想领域,我们终究能有相当的成就。我相信,这是赛斯人格和他的讯息的最大价值所在。如他自己所指明的,他是个带讯者,以及一个激励思想者──这样的教师是太少了。

  没人可能知道这探索将导向何处,但我们能确定一事:像赛斯资料这样的通灵讯息的记录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因為它供给了深入发掘人类主观心智的极稀有的机会,这不是一个随随便便或暂时性的好处,因為这是对一条河流源头的一瞥,而这河同时是既神秘、又刺激、对人类福祉又极為重要的。这儿是灵感之源,这儿直觉点亮了科学的心智,这儿诗人的梦绽放开来,就时间与精力来说,在这儿我们花上了我们生命的主要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人格是多次元的;个人基本上不受时空的限制;命运在我们自己手裡;此生所没面对的问题来生得面对;我们不能為我们的不幸埋怨神、社会或我们的父母,因為在这肉体生命產生前,我们选择了我们将要投生其内的境况,以及最能助长我们发展的挑战;我们形成物质就如同呼吸一样的不费力、不自觉;以心电感应的方式,我们全知道那些「群体概念(mass ideas)」,我们由之形成对物质实相(physical reality)的整体观念。”

每一个论点都是震撼性的。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塞斯资料写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塞斯所说的一些例如量子力学方面的信息,在当时无异于神话。然迄今为止,却正越来越多的被今天的科学所证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