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轮回的前世疗法》三

(2008-01-04 17:02:25) 下一个

第三章  生命轮回经验的启迪

常有人悄悄问我,“魏斯医生,我对前世回溯很有兴趣,可是却不易接受轮回的观念。”

如果你也这样想,请放心,“吾道不孤”,这样想的人太多了。有这种想法的人,大半都有必要在回溯前世之前表达看法,算是治疗前的暖身运动。在我主讲的演讲会或工作坊上,这是常被问及的话题。遇上凯瑟琳之前,我本人对于轮回转世的观念极为怀疑,而且不相信前世回溯的医疗潜力。即使在有了这种不可思议的经验之后我也费了好几年的时间,才有信心把我的信念与经验向社会大众公开。凯瑟琳的治疗成果虽然彻底改变我对生命本质与医疗本质的了解,但是把这些深层经验告诉别人,我还是很犹豫,因为我怕同事或朋友嘲笑我是“疯子”或“怪人”。

另一方面,我用同样技巧,不断治愈更多病人,加深我对前世疗法的信心。我知道我必须克服慌乱如麻的方寸,解决这些问题。于是我请跑医学图书馆,试着找到相关的研究。我是个左半脑发达、逻辑分析能力强的临床医师,用这种方式解决问题很合胃口,我一直希望,类似的研究能证实我的经验。我想,假如我莫名奇妙碰上前世回溯的个案,那么我确信,其他曾用催眠帮助人治疗的精神科医师,一定有类似经验,说不定,其中一、两位有勇气的医师,会把真实故事说出来。

前世回溯治疗如凤毛麟角

我很失望,只找着少量研究,不过这些研究报告却相当杰出,例如,我有幸能读到史蒂文生博士的论文,个案中的儿童记得前世的种种细节。儿童们所记得的内容,事后经过调查,证实确有其事。这个研究非常重要,因为它提出有效证据,证明确实有轮回转世。可是除此之外,很少有重大的研究发现,关于前世回溯的医疗价值,没有只字片语提及。

我离开了图书馆,挫折感比进去时更大。怎么可能这样?我的经验告诉我,催眠之后的前世回想是很有用的治疗工具,可医治各种心理、生理症状。

为什么没有人把他的经验公之于众?为什么没有人把临床催眠治疗所唤起的前世经验,发表于医学文献?好像我是唯一有过这种经验的人。然而我相信,其他的治疗是一定也有这种经验。

回想当初,我唯一做的就是把我的治疗经验公诸于众。那时候我真怀疑,其他的治疗时是否跟我一样犹豫,不敢再往前多走一步。之后,我的研究成果出炉了,我直接经验到的事情,它们的威力与真实性令我惴惴难安,而且,我讨论到我对死后生命的信念,及和“灵性大师们”接触后所获得的指导,写出这些经验也令我如坐针毡,它们在个人观念上,或在专业领域会不会“不恰当”?

转向各宗教探索轮回观

我决定研究宗教。想起在哥伦比亚大学上宗教课的时候,东方的大教如印度教、佛教都相信轮回转世,他们不仅接受人有前世的观念,而且认为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我也学习到回教的“苏菲”(Sufi)神秘教派,有很完备的轮回传说,散见于诗句、舞蹈和歌曲中。

随后我发现,犹太教对轮回转世的信仰已存在了上千年。轮回转世观一直是犹太教的信仰基石,一直到一八OO年至一八五O年左右,为了加速“现代化”,为了被更科学的西方社会接纳,改变了东欧犹太社区的观念。也就是说,轮回转世一直是犹太教的基本信仰,转变不过是近两世纪的事。有正统的犹太教采施地社区,轮回的信仰观至今仍未丝毫动摇。千年之前的犹太神秘哲学祕典,轮回转世的观点满书皆是。几世纪前,学富五车的犹太学者路查脱,他在《神理》一书中摘取信仰精华,并说:“一个灵魂可透过不同躯体轮回转世无数次。就此而言,它会修正前世的错误:同理,它也会达成前世的理想。”

研究基督教历史的时候,我发现《新约圣经》早先曾记载轮回转世的文学,在西元四世纪当基督教成为罗马的法定宗教时,被君士坦丁大帝删掉。很明显地,君士坦丁大帝觉得这种转世观念,会危害帝国的存在,因为相信可能有另一世的国民,比起相信有审判日的人,更不服从命令或遵守法令。

西元六世纪,君士坦丁堡的第二议会,更特别支持君士坦丁大帝的做法,并规定凡公开倡导轮回转世者,皆属异教徒。当时,都会也和君士坦丁大帝一样,害怕前世的观念减弱教徒的信心,不再找寻救赎之道。他们同意,审判日的鞭策是必要的,才能确保领先的信仰态度和行为。

在君士坦丁议会领导的基督教草创期,其他的教会神父如奥利金、亚力山大的克里蒙、圣哲罗姆等,接受也相信轮回转世说。著名的诺斯帝教徒也相信了这件事,随后在十二世纪时,部分意大利和法国南部的基督教徒,他们因为相信轮回而被残酷处置。

从阅读收集的资料中,我反省到,不论是清洁派教徒、诺斯帝教徒、犹太神秘教徒,除了一致的轮回转世信仰外,他们对轮回转世另有一种完全相同的看法,那就是:直接的个人经验,是超越于我们理性心灵所看、所知之上的者说,宗教所教导的东西,都是灵界的智慧根源所传达的。直接的个人经验有能力提升灵魂的成长和个人的成长。很可惜,由于这些看法被视为异端,会遭受严厉处罚,所以这些教徒只好明哲保身,严守秘密。前世教诲的镇压,理由竟是政治的,与灵性无关。

此段原文如下:

I decided to consult another discipline. From my college religion course at Columbia University, I recalled how the major traditions of the East, Hinduism and Buddhism, embraced reincarnation as a central tenet, and how in these religions the concept of past lives is accepted as a basic aspect of reality. I had also learned that the Sufi tradition of Islam has a very beautiful tradition of reincarnation, rendered in poetry, dance, and song.

I simply could not believe that during the thousands of years of the history of Western religions no one had written about experiences like mine. I could not have been the first one to receive this information. I later discovered that in both Judaism and in Christianity the roots of belief in reincarnation go very deep.

In Judaism, a fundamental belief in reincarnation, or gilgul, has existed for thousands of years. This belief had been a basic cornerstone of the Jewish faith until approximately 1800-1850, when the urge to “modernize” and to be accepted by the more scientific Western establishment transformed the Eastern European Jewish communities. However, the belief in reincarnation had been fundamental and mainstream until this time, less than two centuries ago. In the Orthodox and Chasidic communities, belief in reincarnation continues unabated today. The Kabbala, mystical Jewish literature dating back thousands years, is filled with references to reincarnation. Rabbi Moshe Chaim Luzzatto, one of the most brilliant Jewish scholars of the past several centuries, summed up gilgul in his book, The Way of God:“A single soul can be reincarnated a number of times in different bodies, and in this manner, it can rectify the damage done in previous incarnations. Similarly, it can also attain perfection that was not attained in its previous incarnations.”

When I researched the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I discovered that early references to reincarnation in the New Testament had been deleted in the fourth century by Emperor Constantine when Christianity became the official religion of the Roman Empire. Apparently, the emperor had felt that the concept of reincarnation was threatening to the stability of the empire. Citizens who believed that they would have another chance to live might be less obedient and law abiding than those who believed in a single Judgment Day for all.

In the sixth century, the Second Council of Constantinople underscored Constantine’s act by officially declaring reincarnation a heresy. Like Constantine, the Church was afraid that the idea of prior lives would weaken and undermine its growing power by affording followers too much time to seek salvation. They concurred that the whip of Judgment Day was necessary to ensure the proper attitudes and behavior.

During the same Early Christian Era leading up to the Council of Constantinople, other Church fathers like Origen, Clement of Alexandria, and St. Jerome accepted and believed in reincarnation. So did the Gnostics. As late as the twelfth century, the Christian Cathars of Italy and southern France were severely brutalized for their belief in reincarnation.

As I reflected on the new information I had gathered, I realized that aside from their belief in reincarnation, the Cathars, Gnostics, and Kabbalists all had another value in common; that direct personal experience beyond what we see and know with out rational minds or what is taught by a religious structure is a major source of spiritual wisdom. And this direct personal experience powerfully promotes spiritual and personal growth. Unfortunately, since people may be severely punished for unorthodox beliefs, the groups learned to keep them secret. The repression of past life teachings has been political, not spiritual.

——From Through Time Into Healing by BRIAN L. WEISS, M.D.

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于是我逐渐明白“道理”出在哪里。我担心,如果我把自己的信仰公开出版,可能会遭到惩罚。可是我也知道,人们有权得知可以医治疾病或帮助成长的工具,况且我早已从临床经验中看到,前世回溯真的可以医病,而且能转变他们的生命观。我同时知道,人们会变得更好,对社会、对家庭都更有贡献,而且好处还不止这些。

《生命轮回的前世疗法》出版后,我一直静待挞伐。我准备聆听医师们的嘲笑,让声名受辱,甚至祸延家庭。但是后来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只听到一两名同事的零星同情话,他们说:“可怜的魏斯,他没有悬崖勒马。”同事和亲友并没有和我画清界限,反而,我获得更多回馈,我开始收到来信——赞美的信,都是全国各地精神科医师和心理学家寄来的,他们和我一样,有相同的经验,可是却不敢公诸于众。

对我而言,这是砥砺的一课。我甘冒不讳,向社会大众和医疗界公布我的经验,并获得知识,有了掌声和接纳的鼓励。除此之外,我也了解到,求知不见得要死图书馆苦读,我们也可以探索自己的经验而获得的理解;直观也能让我获得聪颖,这两个不同进路可以碰合一起,互相砥勉,互相启发。它们都对我发生作用。

这讲出这件事是因为你可能也有类似我的经验,在经验与理性知识中挣扎。非常多的人和你一样,相信这件事,也有同样的经验,或许,他们多得超出你的想像,而且,他们没有勇气跟你一样把这种事告诉别人。不过仍有些人愿意说出真相,只是偷偷地讲。保持一颗开放的心灵,依赖你的体验,这一点很重要。造成别让他人的排斥和成见,破坏你的个人体验,及你所感知到的事实。

见怪不怪的灵异经验

对于前世,另一个大家所关注的焦点就是,相信灵异现象会不会很诡异。相信没多久你就会改观。请向你的亲友询问一下,他们是否曾有预知性的梦,或是其他的灵异经验。结果可能令你大吃一惊。

我本人确曾做过这种调查。在《许多前世,许多(灵性)大师》出版后两个月,我受邀和一个读书会的成员聊天,会员是十位住在迈阿密海滨的女士所组成。读书会已成立十二年,阅读的书籍范围很广,大部分是畅销书。他们对玄学之类的书籍并没有特别兴趣。不过,自从我跻身为作家,加上又是本地人,也愿意和她们聊聊,读书会的成员十二年来初次阅读这方面的书籍。我出席那一晚,十名成员齐集一堂,他们大都是中产阶段,颇具影响力,似乎是那一阶层的典型代表。

讨论之后,我稍稍做了调查,问她们在还没有阅读我的《许多前世,许多(灵性)大师》之前,是否相信轮回转世,是否相信死后的生命。结果有三名女士(百分之三十)相信轮回转世,六名(百分之六十,包括前三名在内)相信死后有生命,而四名(百分之四十)则相信,身体死亡,她们也跟着死了。上述的统计和盖洛普的全国民意调查,数据非常接近。

当我问读书会的成员,是否经验过灵异现象。结果,她们经验的密集和广泛。令我惊讶。请注意,她们不是事先选择好的调查对象,对于超感官知觉、灵异事件、轮回转世等现象,并没有特殊偏好。她们只是喜欢阅读、讨论书籍,才组成十人读书会。

一名成员的母亲曾在梦中见到祖母来访,祖母老态龙钟,但没有生病。梦中,祖母容光焕发,全身包在金白的光团里。她告诉女儿:我很好,别担心。我现在必须离开你。请保重。

第二天,母亲获悉祖母当晚在遥远的市镇去世。

读书会的另一名成员,她常反复梦见儿子。当时她儿子健壮如牛,可是梦中却受了重伤。然后她看见自己待在医院病房里,病房中回荡着洪亮、神秘的说话声:“他将回到你身边。”她有点迷惑,因为梦中的男孩,她知道确实是自己的儿子,可头发却比儿子更黑。同样的梦反复出现一个月。

月底,她儿子骑脚踏车被汽车撞倒,伤势有致命之危。这位妈妈在医院告诉关心病情的医师说:“她儿子会复元。”她之所以深信不疑是因为梦中的声音。儿子的头里满绷带,逐渐复元。绷带拆下来,被剃掉的头发长得更黑。然后她从未再做过这一个梦。

另一个女士也提到她两岁的儿子,儿子对于从未探索过的地方,竟有丰富的知识。以前他一定到过那里。她这样对朋友说。

另一名女士,她的好友是牙医师,他似乎有避开交通事故的先知。有一晚,她们几个朋友离开餐厅,正要过马路时,牙医突然大喊:“退回人行道去!”并很快伸出双手挡在众人面前,要大家迅速后退。几秒钟之后,一辆车子高速冲过来,惊险地掠过众人面前。事后牙医师也颇纳闷他为什么会这样做。

又过了几个礼拜,这位牙医师的太太开车载他一起回家,牙医师在车上打盹,完全没注意路况。“待一下变绿灯时先不急着走,”牙医含含糊糊对红灯停车的太太说:“待会儿会有车闯红灯。”这时他仍然在打盹中,看不到车外路况。太太提高警觉。几秒钟后,信号变了,一辆汽车飞快闯过十字路口,驶入对面车道。他们捏把冷汗,还好平安无事。

还有一名读书会的女士,一天在打扫房子时,脑海中突然浮现“不要悲伤”的明晰念头,然后她想到一名知交老友自杀了。她已经好几个月没有想起这位朋友了,对朋友是否有感情困扰,是否曾想要自杀等事,一无所知。可是整个念头太明晰、太真实了,而且不是突然的感情冲动,似乎是她真的知道这件事,而不是无根据的杂念。她随后证实,朋友真的就在那一天自杀身亡。

这些令人称奇的直接经验还很多。许多读书会成员都谈到曾做过预知功能的梦。一名会员在接电话之前,便知道是谁打电话。而且大部分人都曾经验到似曾相似的感觉,或和丈夫同时讲出同样的事。

不过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读书会的成员已经相聚十二年,却从未分享彼此的灵异经验。她们害怕被人认为“诡异”、“疯狂”。殊不知,这些正常女士所经验到的只是正常的灵异现象,一点都不诡异,也不疯狂——我们每个人都可能经验到。只是多数人通常把秘密藏在心里,没有说出来。

灵异与预知经验人人都有

就此而言,前世回想只是诸多正常、珍贵的直观经验之一。处于轻微催眠状态的心灵是放松的、精神集中的,比正常、清醒的心灵,更容易接受潜意识的直观指引,也更能接收随机、自发的预感。如果你曾有直观经验,而且预感应验,那么你很清楚这种经验的价值与力量。

意识回想的经验也能引起相同的感觉。它让你觉得,你正在以不必解释、不必证明的方式回想、引导、及治疗自己。它只是自自然地发生。前世回想之后,当你觉得症状有改善,不论那是生理上的病痛消除、情绪上的平复,或是你觉得信心增强、心境更平和,更懂得人生方向,前世疗法会产生这些正常效果,你并不需要质问这个经验的逻辑有效性。你知道,它的确有力量改善你的生活品质,它的确让你感受到你和他人的因缘关系。

灵异之梦与预知之梦只是稀松平常的例证,显示我们都有这方面的能力,并且能进一步发展。自从佛罗里达洲开始发行六位数字的彩券后,一个特别的灵异之梦,让新泽西州的男士赢得一千零五十万元奖金。根据佛罗里达当地报纸的专访,中奖的男士说,女儿去世将近一个月后出现在他梦中,敦促他买彩券。

我女儿说:“为什么不玩玩我的号码?”她说:“我很想带给你一点快乐!”

这位父亲是名六十一岁的房地产经纪人,曾带着家人到佛罗里达度假,希望冲淡女儿意外死亡的悲伤。他二十三岁的女儿,几星期前从二百英尺高的悬瀑上摔死。父亲从逼真的梦中醒来后,想起女儿车上有张新泽西州的彩券,上面圈有号码。他觉得整个梦颇怪异,但仍打电话回家,问出彩券号码是2、6、11、14、31、34。开奖那天早上,全家人前去答注,结果真的赢得大奖。

一个月之后,五十八岁的板金技工,也从彩劵赢得一千一百二十万元,他是古巴人,一辈子从未买过彩劵。开奖的前四天晚上,去世的母亲栩栩如生的来到梦境,告诉他该买张彩劵。第二天他在附近的超市买了十张,结果其中一张中了大奖。

灵异之梦与预知之梦不但经常出现,而且还非常真实。我对特别注意这种情形,不是因为我最近常研究灵异现象,而是我二十年来一直在研究睡眠与做梦。

神奇的濒死经验

濒死经验(NDEs,Near Death Experiences)的现象已获得许多学养丰富的知名专家研究证实,如穆迪博士、库伯罗斯博士、林格博士、莫雨斯博士,还有其他学者。全世界的研究专家依据经验一直指出,前世及前世回想,对于我们心灵与直觉而言,似乎是合逻辑的,而且是感觉舒服的。

莎莉是六十五岁的女士,在一次夺走一百七十条人命的坠机事件中,她是少数幸存者之一。莎莉体无完肤,有多处骨折,伤及内脏,救难人员发现她躺在沼泽里,还绑在有安全带的座椅上,她是在机身碎裂时被震出来的。

急诊时,莎莉高烧四十一度,又致命之危,她开始痉挛,陷入昏迷。紧急接上心肺复苏机,可是她的呼吸和心率停止。医师用尽各种复苏法,坚持不放弃。

这时候,莎莉有了濒死经验。她飘浮在肉体之上,遇到一群白鸽,白鸽引领她朝向远方的美丽白光。她觉得非常美妙。途中,她转过身来,看到医师和护士们手忙脚乱地急救她的身体。她清清楚楚看到身体的哪个部位骨折,好像用X光透视一样。

她转向召唤她的光,寻找道:“噢,真希望这些鸟儿会说话。”

这时她听到光亮中传出沉稳、平静的声音,并告诉她时候未到。

莎莉抗议说:“可是我的身体已经体无完肤,我不愿回去受苦。”

声音回答:“我们有讯息要你带回去,记住‘平静就是爱,爱就是智慧。’”

莎莉答应传达这些讯息以帮助别人。

然后她的灵魂会到身体。医师们大感惊奇,因为她的心跳已经停止十五分钟。

时候她把讯息告诉每个人。她的家人在他她的病房贴上大海报,上面写着“平静、爱、智慧”。

后来,当医生宣布她的脚将永远麻痹,无法行走,莎莉再度听到“平静、爱、智慧”这个声音。

“不会,我不会!”她说得很坚决。“请半小时后再来,我证明给你看!”

医护人员离开后,莎莉闭上眼睛,想象濒死经验所看到的光亮景象,然后她又听到引导的声音说:“治疗源自你的内心,由里向外。”

约定的时间到了,医生人员鱼贯走进来,沙莉告诉他们,她将由内往外治疗自己,疑心的医护人员全都惊讶的倒退一步,此后,沙莉的病情逐渐稳定复原。

依据盖洛普民意调查,超过八百万的美国人曾有濒死检验,其中包括幼童。这些经验有惊人的一致性,和文献记载几无两样。通常,濒死的人脱离肉体外“看到”别人正在努力施救。不久,他感觉到远处有一阵亮光,或是散发光芒的“灵魂体”,或是已经去世的亲人。通常,他会听到声音或音乐,并飘向某种隧道,朝向光体或灵魂体。这时候一点也不痛苦,反而感受一股强烈的平静与喜悦,弥漫整个漂浮意识。大多数人不愿重回肉体,可是如果他们在尘世的责任、工作、债务末了,就会再回到肉体,并感受到痛苦与其他生理感觉。然而,他们大多明白肉体死亡后生命并没有结束。之后他们大多不害怕死亡。

《一生又一生》(Life after Life)、《远方的光》(The Light Beyond)的知名作家慕迪博士告诉我,他访问两千多名濒死经验的人。受访者都会描述漂浮在肉体之上的经验,他们也都知道急救的医护人员等一下会说什么话,不久果然说出这些话。如果这些人想碰触医护人员的肩膀,他们没有形体的双手会直接穿透对方身体。彼此间无法做物理上的接触。

“然后他们升起超越现实的感觉,”慕迪博士继续说:“当他们发现亮光时,爱的感觉弥漫他们,而且,亮光不会刺眼。”

濒死经验另一个常见现象就是医生回顾——一生中的所有动作、行为同时以明亮的色彩和三度空间方式,全程显示,没有任何时间顺序,通常有以后多名象是神的灵体相陪。

一名受访者是牧师,讲道的时候曾用火炬和硫磺造势。在回顾一生的时候,他从一名九岁男孩的观点,发现布道时言辞刻薄犀利,男孩在教学的坐位上吓得发抖。牧师对于孩子的恐惧感同身受,并领悟到自己的讲道毫无精神启发。

在一旁观察的灵体平静评道:“我想你不会再做这种事吧!”

牧师事后对慕迪博士说:“真想不到,上帝对我讲的神学不感兴趣。”

儿童历经前世的案例

我除了害怕被医疗界的人声讨、处罚外,也担心一旦把全世界轮回的真象公开,恐怕也不能获得证实。对于前世,可能有“客观证据”吗?对于前世回想出的事件,可有任何事实调查,证明它的可靠性吗?有时,某些曾有前世回想经验的人会产生这些疑问。回想出的细节都是真的吗?他们很怀疑这一切会不会是我的凭空想象?

维吉尼亚大学的精神病学教授史蒂文生,汇集了两千多名儿童的轮回转世个案。这些儿童似乎通晓异国文化,也会说外国语,或是用古代语言说话,然而他们不曾到过国外。或者,有些儿童在非常幼小的时候,就知道千里之外的城镇或家庭一、二十年前曾经发生过什么事,而且详述续续。半数的儿童是生在西方家庭,不是来自印度、西藏或亚洲其他相信轮回转世的地区。儿童们所说的前世详情,史蒂文博士的研究小组都会一一查证。

虽然我们的专业领域是治疗成人精神病患,但是,若有小孩显示出曾有前世回忆,他们的父母偶尔也会向我探询,因此我也有机会访问小朋友,了解他们的前世回忆。

一名男孩的父母亲就曾找过我,提到他们的孩子会说法语。他在两岁半至三岁时,就能用法语说出片语和句子。这会是遗传记忆吗?他们的父母不太肯定, 因为他们有一方的祖辈是法国人。然而,父亲和母亲对法语一窍不通,他们周围,包括亲戚、朋友、邻居、帮工、都没人会说法语。

深入问了些问题后,我告诉他们,这种情形,前世回忆的可能性比遗传记忆还大。当然有可能是,男孩的心灵突然接通了集体潜意识或知识的万有本源(他们包括历史、语言、原型象徽、过去所发生的事件)。但是不论如何,我觉得更有可能的是,男孩是前世会说法语的。

一名从事律师工作的女士,带着惶惶不安的心情来找我,因为他四岁的女儿最近举止“古怪”。自从母亲带回一堆古董硬币后, 女儿的行为开始“古怪”了。原本正常、聪明的女儿,每当发现不寻常的多边古币时,就会不厌其烦的一直玩、一直分类。

然后她会立即抢走古币说:“我认得这一个,妈咪,你记不记得?在我是大人而你还是小男孩时,我们就有这种硬币,多得要命。”

女儿开始和这些古币睡在一起,而且经常谈到另一个年代里的事情。一位心理学家朋友告诉她,她担心女孩可能患了精神病。我详细问明缘由后,很有自信地告诉母亲,女儿并没有患精神病,他只是回想起前世他们曾在一起的经历。我请她不必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多了解女儿。不久这位女孩又恢复“正常”的行为,母亲的焦虑也消失了。

我所举的例子,并不是只有我和这一领域的研究人员才看得到。自发地娓娓道出过去事件,或用不同的语言叙述,因为儿童仍然太小,不可能对说出的内容有任何研究。他们也不会加油添醋捏造。儿童所提供的案例,更是强而有力的证据。

我就知道有一位三岁的男孩,他可以指认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各型飞机,而且也能描述如何驾驶飞机,对于飞机的构造也了如指掌。他怎么会有这些知识呢?我也曾听说有一名小女孩,她懂得组合来福枪,而且她也详细描述但她还是大人时,如何驾着大雪车翻覆。

这种例子不胜枚举,文献记载的故事更是成千上万。问问三、四岁的小朋友,看他们记不记得曾是大人时发生的事。他们的回答可能是让你大吃一惊。

前世回想与做梦经验

身为受过专业训练的精神科医师,我本能地会把患者前世回想的内容,和传统心理分析有关做梦的材料,作一比较,探讨她们呈现的变形与隐喻内容。透过这种比较,我才能发现幻想和隐喻与前世回想的实际记忆,和弗洛伊德学派对幼儿期记忆的发掘,有哪些差异。

职业这么多年来,我发现发生在前世回溯中的实际经验、隐喻、变形,它们似乎是流动不定、栩栩如生、有多重色彩的,这些特色和做梦的感觉非常类似。在进行前世回溯诊疗时,我的工作是帮患者区辨这些元素,深入探讨,并加以诠释,而且也要帮他们理出整个景象的一致脉络,这跟传统的心理分析法一样,只不过心理分析只追踪童年的记忆。

两者之间的差别,依我的经验,梦境约有百分之七十的内容是由象征和隐喻组成,百分之十五是实际记忆,最后的百分之十五则是变形和伪装。前世回想中,约百分之八十的前世经验是由实际记忆组成,百分之十是象征和隐喻,另外的百分之十才是变形和伪装。举例说明,如果你回溯到今生的幼童时期,而治疗师要求你回想念幼稚园的情形,你可能想出老师的名字、你穿的娃娃服、墙上的地图、交通以及哪些小朋友或教室中的绿色壁报。如果再进一步探究,也许教室里的壁报实际上是黄色的,当你念小学一年级时,壁报才是绿色。可是这并不影响其他回忆的有效性。同理,前世回忆可能像一部“历史小说”。也就是说,重要的事件,部分可能添加了想像,或经过修饰、变形,然而整个事件核心依然是可信、正确的回忆。同样的现象发生在梦境里,也发生在有关今生的回忆里。事实的谷粒虽被时间巨轮辗成粉末,但谷物仍是谷物,事实依然在那儿。

传统的分析法可能会怀疑,前世的记忆是否只是心理上的幻想。所谓的前世记忆,可能是幼时问题与创伤的投射或编饰吗?

实际上,幼童这种来自前世的行为重复现象,和佛洛伊德所提出的精神官能症与强迫性重复假说,非常相似(也就是说,过去所“隐藏”的创伤造成今日症状,因此必须揭开创伤,才能减缓症状)。我对传统分析法无法赞同的的唯一一点就是,佛洛伊德把人的过去阶段,定位于暂时性的今生,范围太狭窄、也太有限了,其实我们有必须越过此生,向后伸延,直达问题造成的根源处。只要我们把人生舞台拉长、拉远,指出相关其间的力量,通常疗效也随之加速。

不论是治疗师或病人,你不见得要相信前世或轮回转世让前世疗法发生效力,事实会证明一切。不只一位治疗师向我说:“我依旧弄不清楚我是不是相信相信有前世这回事,可是我就是用前世疗法,而它真的有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