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探讨生命轮回系列: 苏东坡的生命轮回‏

(2008-01-02 14:47:08) 下一个

生命是轮回的,很多人或多或少能够知道自己的前世,这在修炼文化较为普遍的古代就更为常见,苏东坡就是其中一例。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现在很多人只知道他是北宋大文豪和书画家,曾任翰林学士,官至礼部尚书,却不知道他的前世是一修行僧人,其实他自己已经多次在诗文中提到自己的前世,例如:“我本修行人,三世积精炼。中间一念失,受此百年谴。”(《南华寺》)“前生我已到杭州,到处长如到旧游。”(《和张子野见寄三绝句•过旧游》)

元丰七年四月,苏轼在抵达筠州前,云庵和尚梦到自己与苏辙、圣寿寺的聪和尚一起出城迎接五戒和尚,醒来后感到很奇怪,于是将此梦告诉了苏辙,苏辙还没开口,聪和尚来了,苏辙对他说:“刚才同云庵谈梦,你来也想一起谈梦吗?”聪和尚说:“我昨天晚上梦见我们三人一起去迎接五戒和尚了。”苏辙抚手大笑道:“世上果真有三人做同样梦的事,真是奇怪啊!”

不久,苏东坡的书信到了,说他现在已经到了奉新,很快就可以同大家见面。三人非常高兴,一路小跑赶到城外二十里的建山寺等苏东坡。苏东坡到了后,大家对他谈起了三人做相同梦的事,苏东坡若有所思道:“我八九岁时,也曾经梦到我的前世是位僧人,往来陕右之间。还有我的母亲刚怀孕时,曾梦到一僧人来托宿,僧人风姿挺秀,一只眼睛失明。”云庵惊呼道:“五戒和尚就是陕右人,一只眼睛失明,晚年时游历高安,在大愚过世。”大家一算此事过去五十年了,而苏东坡现在正好四十九岁。从时间、地点和多人相似的梦来看,苏东坡是五戒和尚转世已经无异议了。

苏东坡后来写信给云庵说:“戒和尚不怕人笑话,厚着脸皮又出来了,真是可笑啊!但既然是佛法机缘,我就痛加磨砺,希望将来可以回到原来的地方,这就不胜荣幸了。”

苏东坡总是喜欢穿僧衣,这可能这是前世因缘所致。宋哲宗曾经问内侍陈衍:“苏东坡朝服下面穿的是什么衣服?”陈衍说:“是僧衣。”哲宗笑之。

苏东坡在杭州时,曾与朋友参寥一起到西湖边上的寿星寺游历,苏东坡环视后对参寥说:“我生平从没有到这里来过,但眼前所见好像都曾经亲身经历过这似的,从这里到忏堂,应有九十二级阶梯。”叫人数后,果真如他所说。苏东坡对参寥说道:“我前世是山中的僧人,曾经就在这所寺院中。”此后,苏东坡便经常到这所佛寺中盘桓小憩。

大约元佑初年,苏东坡曾与黄庭坚一起去拜见一老者,老者一见面就说苏东坡的前世是五戒和尚,而黄庭坚的前世是一女子。苏东坡点头不语,黄庭坚却根本不相信,老者对他说:“你到涪陵时就会有人告诉你。”黄庭坚认为涪陵是被贬的官员才能去的地方,自己怎么会去呢?后来他果然被贬到了涪陵,几次梦见一女子托梦告诉他前世之事,方才不得不相信先前老者所说的话。 (探讨生命轮回系列: 黄庭坚与他的前世 )

这五戒和尚又是何人呢?据说他一目失明,还有一师兄叫明悟,五戒因为一念之差,同女子红莲有了苟且之事,犯了奸淫之戒,结果事情被已经有功能的明悟和尚看破,五戒羞愧难当,便坐化投胎去了。明悟已经预见五戒下一世可能谤佛谤僧,这样可能就永无出头之日了,于是他也赶紧坐化,紧追五戒投胎而去。到了这一世,五戒投胎成了苏东坡,而明悟就是苏东坡的好朋友佛印和尚。苏东坡刚开始时真的不信佛法,醉心功名,但佛印一直不离不弃地追随左右,苦心劝化点悟于他。自身的亲身遭遇,加上佛印的不断劝化点悟,苏东坡终于醒悟,不但深信因果轮回之说,而且崇信佛法,潜心修炼。

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七月二十八日,苏东坡去世时,他对守在床边的三个儿子说:“我平生没做什么坏事,相信不会坠入地狱的,你们不要太伤心了。”又告诫人们神的世界是真实存在的,但遗憾自己已经回升无力了,他说道:“看来西方极乐世界是有的,但我现在已经用不上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回罢了:

我来讲点比较通俗的,了解前世今生,因果轮回,其意义绝不是只作为茶余饭后的话题。

其意义在于:到底轮回为着什么?到底人生的真正目的何在?

您将来想过怎样的生活,和您今天做什么工作,怎么做密不可分。
而您下一世会是怎样的情况,也和您的今生如何做密切相关。

假如您若有兴趣从头探究,我建议您先从以下这个帖子以及其回帖的所链的文章开始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4&postID=40965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得可是真好啊,做个圆心,把那“时间”给胜了。我也想啊,可是到底太玄,太虚,自忖着咱既没那个修炼的功力,又没那个理解的水平,通透是个俗人,只图眼前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即便往后有成千上万个轮回等着我,若是与此生无关,与我又有何干、何用!

我这可不是硌碜你,你那些探讨生命的文章我挺感兴趣的,只是我是一个“形而下”的人,一时领会不了这许多,还得常来这儿学习学习。谢谢楼主分享。
simbatt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看过一本很有哲理的书《人总是要死的》。主人公发明了不死药,凭借他的时间优越性,他没有什么事干不成的,什么领域都牛了一把,也失去了兴趣和激情,可以想象孤独求败的心态。爱上一个女子,陪着她一天天老去,你知道吗?他不得不去染白发的感觉。最后,这位不死人天天盯着老天爷发愣。从那时起,我就对生死有一种感觉:生亦何乐,死又何忧?君不闻每个婴儿不都大哭着“苦啊!哭啊!”而来,同时很多人含笑而去。

你解了生命轮回,看破了生死,自以为是个了人,美其名曰:败给时间,罢了。

可你偏偏还是一个迷人。迷于时间而已的凡人。时间是什么?如果你的本我(本来面目,或父母生你前的那个东西)不是超越了时间,你能不停地轮回吗?!你不停地轮回的目的就是要回归你的本我,超越时间和空间。

我比较喜欢用圆和圆心(球或球心,六维世界的话就是一个心和它距离相同所组成的一个六维体)来比喻人。人的本我是圆心,如如不动,没有时间,没有空间(很象宇宙爆炸前的奇点)。最外面的一圈是你的肉体,中间有很多很多圈,是你不同层次的灵体,而你修行的目的就是一层一层地去突破,每突破一层,你可以看到更多维次的世界,同时时间跟着减慢。当你最终到达圆心的时候,你可以往来任何空间,和任何时间。

其实,很多修行者,突破了一定的时间局限,他们能看到很久的过去(比如你的前生),和长远的未来。而且外面的维次世界有你想象不到的东西。最关键的是,你完全有能力达到。

科学也赶上来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已经揭露了时间和空间是相对的,当你达到了光速的时候,时间就静止了。现代量子物理中有一个很有名的测不准原则:实际上就是说时间并不是绝对的。

祝你有一天不用再回来了,不再是个时间迷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相信生命的轮回,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一个悲观积极的宿命主义者呢,还是一个积极悲观的现实主义者。我虽然是个小人物,但我也很想知道自己的前身到底是什么?从所有的迹象来看,应该和佛家有关。当然没有那个五戒和尚那么有名,但很可能就是那个为鲁智生打下手,烧火的小和尚。

生命轮回与我如四季更迭;春,宁静致远;夏,躁热不安;秋,残叶疾走;冬,万物苍茫。

花开花落,星光流转,坚如磐石,静如山岳,在我眼里都是生命的轮回。生命在花蕾初绽和枯萎凋谢中轮回,生命在星月阴晴圆缺中轮回;耸立在悬崖峭壁上的松柏,站立成遥望云山雾海的石峰,都朝着一个你走来或离去的方向,那走来与离去不也是轮回吗?而我们这些鲜活的生命,不是在等待就是在守望,不是在迎接就是在告别。我们一个个站立成千年的姿势,用一种流泪的坚持,望着你归来和离去的路,守候着你的出现,默送着你的背影。那个“你”是谁呢?是父母?是情人?是儿女?是朋友?是功名?是财富?还是生命?总之,应该是一切与我们有缘的人和东西吧。

秋去春来,酷暑严冬,松柏石壁,远峦钟声,悲歌当泣,远望当归,浮生百年,弹指一挥。唯一不变的是那一代又一代孤独而又执著等待和守望的身影。

说到底,谁又能把握自己的命运呢?在时间无涯的旷野里,匆匆的行客们不是来早了就是来晚了,最终还不都输给了那“时间”小儿!

如果有来生,我们还是会站在这里等待和守望着,我们还是会输给时间,我们还是回一次又一次的回来。。。。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根据台湾实证灵魂学者张开基,通过总结大量“观落阴”案例的研究,灵魂从过世到再次投胎(如果有必要再来人世)的时间并无确切的规定。但一般年老过世者,在灵界休息的时间就可以比较长。而越是年轻过世者,投胎就越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