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589 -- Summer of Love

(2007-09-12 18:48:52) 下一个
一个人长大的标志之一就是做事不再那样的有激情,或者说,不再那样的情绪化。凡事不依规矩,不成方圆。永远不会在下一秒钟就去做这一秒钟想到的事;旅行前会计划很久,孜孜矻矻地订酒店,查地图,和当地的朋友取得联系。看电影之前也会,看报纸上网查一查媒体以及群众对其评价。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多伦多的夏天还没有结束之前,我很幸运的看了这个据说很好其实也很好的电影。

My Summer of Love, 我的夏天,我的爱。

同样是女孩子们之间的故事,与春天看的《花与爱丽丝》相比,这部影片更成熟,更深刻一点,或者说,更加西方或者欧洲一点,没有那样的完美化。Mona和Tamsin,因为成长中的寂寞和烦恼而走到了一起。然而,一发而不可收拾的友情渐渐地变成更加暧昧和迷离的关系。最后,在我的意料之中,越美丽,越落寞。还好,导演Pawlikowski在最后可能觉的不想让观众们觉的太严肃了,所以,并没有太沉重的感觉,整个画面还是清新的蓝天白云,青春残酷物欲罢了。

与东方女孩子相比,西方的女孩子更加早熟,更加激情,更具有一触即发的勃勃生机和蕴藏在身体里面的巨大的力量。爱丽丝的纸杯舞在这里变成了Mona在Tam的大提琴伴奏下的摇摇摆摆的“天鹅之死”;而少年时代的爱情,在这里与友情交织在一起。因为并不是欲望,所以,同性之爱,是更加纯洁可贵的。较之岩井俊二,波兰导演Pawlikowski似乎更大胆,更加透彻地试图探寻人性的秘密(好像此导演是修读哲学的),唯美主义在他眼里,是太浅薄和幼稚的。不要被眼前的美丽所迷惑,人生需要思考,他好像是想这么说的。Tam的被常春藤围绕的城堡式的家,大提琴,房间里的永远氤氲的暗黄色的阳光,有着纷繁缠绕的花朵的墙,深红色的床单,嘴角愤世嫉俗的笑,棕色的长发,美丽的瞳孔,当你就要被这些所迷惑的时候,突然发现梦已经醒了,我们最终还是要回到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不断穿插的Piaf的歌,特别是最后,伴随着Mona渐渐远去的背影,到底是让我的心轻松下来。

撕日历的时候发现,周日原来就是立秋了。那我大概就可以唱,夏日最后一朵玫瑰,夏日最后一朵玫瑰 - 这个Summer of Love, 火火烫...

(哈哈,今年真是太好了。因为过完多伦多的夏天,马上就可以回去过上海的夏天了。

("孜孜矻矻地", 我怎么会用这样的词语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