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细品《点绛唇》背后的故事(一)

(2008-03-12 06:24:11) 下一个

常忆五月,与君依依解笑趣。
山清水碧,人面何处去?    
人自多情,吟吟水边立。    
千万缕,溪水难寄,任是东流去。

在浙南山区的一个大峡谷深处,有座桥,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是由三条浮木搭建而成,所以人们叫它三条桥。
现桥修建于清道光十三年。三条桥最早的桥址是在上游离现桥十多米处。
桥廊上写有很多的文字,在一个桥栏板上就写有上面的点绛唇,没有落款,也没有年代,字迹很有些斑驳,那是岁月留下的印痕。

来到三条桥,当地的百姓一定会给你讲述一个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

                                                                    《一》
清末道光年间,当地有一个家喻户晓姓苏的财主,苏财主早年在外做生意,结交了许多朋友,其中有个最要好的是姓龚的财主,两人生意场上互相关照,交情深厚,非同一般。
某年五月,苏财主乔迁新居,便发贴邀请自己的亲朋好友喝喜酒。不巧,龚财主身体不适,行动不方便。便叫来儿子,让儿子代他去庆贺。

龚公子是个读书人,虽说自小苦读,也没有考取什么功名,很是惭愧,平时也少出家门。几十里地的山路,他整整走了将近一天。当夕阳西下的时候,来到了三条桥。
面前是一条三根木头搭成的便桥,宽不过双掌,桥下溪水湍急,漩涡环生,非常害怕,一时没了主意。

正在他不知所措的时候,背后山岭走来了一位挑担的老伯。那老伯一看龚公子焦急的样子,心里顿时明白,笑呵呵说:“公子是不是不敢过桥啊?”
龚公子听老伯一语点破天机,觉得十分地羞愧,满脸通红地低下了头。
老伯慈祥和蔼地笑问道:“公子一定是没出过远门的读书人吧?”
“嗯”,龚公子点点头应道。
“这也难怪,读书人嘛!来来来,我扶你过桥。”

过了桥,老伯和龚公子搭上了话。
老伯开口说:“我姓庄,公子贵姓?不知道贵公子到何处去?”
龚公子见老伯待人热情爽直,就将自己的姓名,住哪还有代父去苏家喝酒的事说给他听了。
老伯听后连连说:“巧啊,我也是那个村人。你我同路,你随我走就是了。”

陡峭的山道,旁边是万丈的深渊,路上有伴同行。龚公子自然是求之不得。
两人走走歇歇,不知不觉就到了村头,庄老伯在一座泥墙老屋前停下脚步,看着龚公子说道:“我家到了。龚公子,不如到我家先歇歇脚,喝口茶。苏财主家离这里不远,来得及。”
此时龚公子本来就渴了;走了几十里的山路,也累坏了。又见老伯诚意相邀,也就随老伯进屋了。
“闺女,有客人来了,快快泡茶!”老伯对着里屋叫道。
“嗯。。。”里屋走出一位俊俏的姑娘。
老伯告诉龚公子,这就是与他相依为命的女儿。

姑娘长得十分美貌,落落大方,得体端庄。几分的腼腆无不透露出村姑那种朴实而又清纯的美丽,让人过目难忘。龚公子一时走神,待庄小姐将茶水送到面前,才意识到自己的失态,顿时十分的尴尬。。。。
好一个龚公子!俊美儒雅。庄姑娘见龚公子全神地关注着她,脸颊一阵阵绯红,泡完茶转身又进屋了。
 老伯是个明白人,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看得出公子喜欢闺女,闺女满意公子。待女儿进屋,老伯问道:“不知龚公子何时回去啊?”
“家父吩咐,明天吃完贺酒,后天一早回去。”
“那后天还是我来送公子过桥吧。”
“有劳老伯,小生先谢了!”说完起身告别。直奔苏财主家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