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胜利的喜悦(送别四位慰安妇)

(2007-11-30 22:39:27) 下一个
昨天是伤心的泪水,今天是胜利的喜悦。

四位慰安妇老人终于没有白来加拿大。加国国会的众议院以全票通过了关于慰安妇的议案,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受害人道歉。当时在现场的所有人包括四位老人,国会议员,史维会的成员都留下了激动的眼泪,她们相互拥抱祝贺。

11月30日晚上多伦多史维会举行盛大的庆祝会,同时也是为四位老人举行欢送会。因为她们很快就要离开加拿大会到自己的家乡。

中国的刘面焕老婆婆换了身棉袄,她一直都保持着笑容接受大家的祝贺。她对我表示,当时她也担心议案是否能够通过,知道结果后她很高兴。我告诉她,我把上次在多伦多大学听证会上帮她们拍的照片制成CD送给她,她表示喜欢。

1.刘面焕老婆婆


菲律宾的Fedencia David老婆婆以盛装出场,她的精神很好,当时在多伦多大学她就表现得中气十足,据介绍当时准备陪同她来加拿大的人士没有拿到加国签证,结果80岁的她一人自己飞到加拿大来。她在会上举起大拇指表示胜利。

2.


3.


来自荷兰的Ellen van De Ploeg老婆婆也是笑容满面,与她有接触的人都觉得她是个性开朗幽默的人,喜欢与别人说笑。最后她在台上连续用普通话说了好多个“谢谢,谢谢大家。”博得阵阵掌声。

4.


5.老婆婆连说几个“谢谢”


来自韩国的JangJum-Dol老婆婆最后一个到场。陪同她前来的韩裔牧师表示,其实老婆婆今天病了,他们曾劝她不要来,多休息,因为明天她就要飞往温哥华。但是她执意要来。因为她很高兴,也很激动,也很想谢谢大家。最后她在台上高歌一曲,那是一首韩国著名歌曲,意思是韩国的妇女在丈夫被日本军抓走后依然表现坚强。台下的嘉宾也跟着激动的落泪。

6.


7.老婆婆为大家高歌一曲


8.老婆婆拭去脸上的泪水


最后一位不得不提的是陪同刘老婆婆到加拿大来的康健律师。我第一次在多伦多大学见到她时还不知道她的身份,到后来查找网上的资料才了解。她是位了不起的女士。康律师在1995年开始接触中国的慰安妇,至今已经12年,一直无怨无悔的为老人们争取赔偿道歉。她参与4件对日本索赔的诉讼案其中的3件。并曾多次到过日本出庭。

9.最左边的是康健律师,后面的是多伦多史维会的主席王裕佳医生,和副主席刘美玲女士。


我和康律师进行过交谈。她告诉我,在法庭上,日本政府的官员完全不理会受害人的证词。只是一再强调日本政府不会为此负任何责任。康律师说她要告诉所有人日本政府这种无耻的立场。她还说,其实在日本也有律师和不少有良心的议员愿意帮助慰安妇,现在已经有超过60位日本议员表态支持为慰安妇讨回公道,不过还不到半数。所以康律师准备把这次在加拿大取得的成果带回国,并很快会和日本的律师会面,让他们把这消息带回日本去,让更多人士起来支持为慰安妇争取赔偿道歉。

最后她表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会争取有更多的国际压力施加给日本政府。

我在这里为四位老人献上祝福,祝她们身体健康。

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