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波

心如止水是一种境界,一种修炼,也是一种无奈与苍老。不管年龄多大,经历如何坎坷,有心如水,总是希望风儿吹过,带起片片涟漪,涌起层层水涛,掀起滔天的巨浪,将那沉淀水底的淤积尽情宣泄...
个人资料
占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若安好,我便是晴天

(2012-11-22 14:55:44) 下一个

与妻通话,说到傻。 妻来了一句:“我要是不傻,能跟你二十多年吗?”。焦虑忧郁是这个年龄的女人常有的心态。我常年在外,家里家外一大摊子事丢给妻一个人管,体累心累,没有一点纾解自己心情的地方。不是特别难受,妻不会到医院去的,昨天妻去了医院,中药西药,大包小包拿回来一大堆。问是什么情况,妻说脚跟疼,还有些炎症。再询问叮嘱多了,妻会表现出不耐烦:“说话管用吗? 要不然你回来。”

这么多年过来,妻总是用一句噎人的话把你的关心顶回去。妻予人的关心是实实在在的,聊天时妻说过,她只希望身边的人快乐,不想把自己的烦恼传染给周边的人,即便是我,妻能承受的东西从不想让我分担。有时候压力过大,妻也会和我发脾气,过后妻的自责会让她难受好长时间。我说心里不痛快绝不要自己一个人憋着,尽可能发泄出来,你能和我吵架,我心里痛快。妻说:这个世界上也就是对你,我能毫无顾忌地表现自己,但每次脾气发过从心里后悔。我则开玩笑说;这个你记着就行,等我到了更年期,发脾气时你忍着,我可不会后悔。

女儿军训时同宿舍的四个同学现在成了密友,上周到同学家,这周日要到家里来玩儿,女儿准备请她们吃烤肉,要求妈妈避让一天。女儿大了要有她自己的社交活动,周末缠着大人的日子一去不反了。想着周末妻一个人去找地方回避,说不出的难受,要是我在家,正好两个人落得清闲,无论去哪儿都是一种悠哉。

女儿这样大了,应该完全有能力独立行事了,但妻坚持每日早起送女儿到校门口,说只有看着女儿挥手走进校门心里才踏实。京城早晨开车是不能正点的,妻每天清晨和女儿挤地铁,大部分时间是站着,还要走很远的路,脚跟疼和这个不无关系。这次妻不得不去医院,严重到何种程度,忍受了多少痛苦,作为一路走过来的人,我心里最清楚。

女儿大了,妻老了,曾经浓密厚实的大马尾变得越来越细小,漆黑如墨的头发已显露丝丝白发,二十年没有自己,二十年只为他人,想着妻一瘸一拐攀爬在地铁高高的阶台上,孤独的坐在医院的候诊室里,大包小包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清冷的家,再累再烦还要为女儿准备丰盛的晚饭……


这张照片发给妻,妻看到说;“一看到这张照片心就静了,有种透气的感觉”。由此想到一句流行的话:“你若安好,我便是晴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