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翔子的博客

行万里路去体验 读万卷书的道理.
正文

桂林[1] - 赴 会

(2007-06-23 04:25:36) 下一个
为了这次聚会,熊可花了不时间和精力组织。七月份(2002年), 熊就打着出差学习的旗号到桂林逛了一圈。当时罗汉刚好在桂林,对于这长期在哈尔滨鬼混的家伙来说,桂林只能算是第二个家,老鸭还是老样子,呆在单位吃喝拉 睡,偶尔出来见见阳光。想不到苏钦也从大厂(河池)跑来凑了个热闹。就这样,四人光身在“狗肉世家”的艳照就在网上 信箱之间飞来飞去。

直到我临出发时,究竟有多少人会在桂林出现还是未知之数,不会到的就确定了,包括有安子、小乌龟、周丽君、蒋春、洒家、介涛,有可能到 的九头,基巴。至于一定到的嘛,一只手可数完:熊(他不到的话那没人能到了),罗汉(桂林地主不得缺)、老鸭、妈子(海南赶来,难得)。不管多少人到,我 总得到,时间是约好年初三(
200313日)。记得我email熊,问他是初三早上还是晚上?他的回答简明干脆:
“操!当然是早上”。

于是我就盘算着如何行走的致我能在200313日中午12点前到达。珠海到桂林有汽车,卧铺的肯定有,只是有没有坐的就难说,票价¥240元。自从云南及西藏之行后,对卧铺的汽车是不敢恭维的。飞机票是500-600个 大洋,摸摸口袋,钱是够的,只是再也没有在武汉时花得风光了。在澳洲还欠着万多的学费(澳元),银行账户上只有几千了。如果再不吊着咸猪肉吃白饭的话,恐 怕连咸肉也看不见了。于是托了九姑姑买张初二晚广州到桂林的硬板儿(¥120,嘻嘻,这价钱在九年前可买机票)。火车提速是已听说过起码三次了,不知能把 这16小时的车程缩到多少?以前的36次特快现已改为K36次。车票也从原来的小牛皮纸硬块改为条形码(bar code)打印纸了。

车票上指示车将在18:31开,我却早早就到了“广州站”。可能是由于春运的原因吧(也可能这儿压根儿一年到头都这模样),站前的广场人头涌涌。好在大多数人都是坐下来休息的。要是这万来人都站着就恐怖多了。

由于本人从来没有携带违禁品的习惯,行李检查顺利通过了。在广州站内,感觉不出自己还是在广东——出行的绝大多数是赶回家的外省人。沿着指示牌到侯车厅,服务员婆奶甲把我拦住了:

“到哪去?”还白了我N眼。
“桂林”。
“你是孕妇吗?”上下打量。

我被问得一头雾水,且还是久久不能散去的那种。才注意到牌下一行小字指“孕妇、军人专用”。被婆奶甲赶去后,终于才找到了真正的候车厅。哟,整个厅都挤满人,还以为老乡们年前大多数已转战回家了呢,看来上车后再补卧铺的可能性大了。

好容易找了个位坐下,且也找了个给我的包包。给罗汉通了通话,以使他早起接 车,嘻!正坐着没事干,一人背着行李过来指着我的包包,说要坐我包包的位置,我抬头一瞪,原来是一美眉。也没和包包商量,我就把包包从位置上拎了出来放在 膝上搂着。为了感谢包包让位之恩,MM与我的包包攀谈起来(她老是望着我的包包),于是我也和她的包包聊了起来。

原来她是南宁人,在中山工作(幼师),我本以为她是回家,但她说到桂林玩的。本是广西人,到广东工作,怎么又到回广西自己的家乡旅游?而且还是在春节?本座走了一半的中国,就是广东不曾怎么耍过,难得此妙女对家乡那么看重,正好,咱可以把位置换到一块以便聊天。

“我是没有位置的”。她回答。
“咦,现在还有没有座位的.”怎么票上写“新空调特快?”
“没座位?”我心里想,“那你跟着我干嘛?”
“我们轮着坐吧!”
嘴里却说出相反的话,且说出来后又有点后悔。哈,谁叫我有惜玉之心呢?

开闸了,只见“一马当先”一个箭步彪出,领先后面的“争先恐后”半个马位, “不甘示弱”死死紧跟于后,“忧心忡忡”因行行李太多而滞后,被“一日千里”爬头了······那人群如潮水般往站出涌去,而且基本上五十年不变,自从那 回听老鸭说差点被挤死在厕所(车上)里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盲从的心情了,另一原因,我还得帮MM提提她的包包(其比重较大)。
中国的火车站其他国家来说是较长的,而且不是一般的长。二十多节的车厢,竟然只有六节是硬座的,难怪不少人没有位置坐。经验告诉我,不必担心有人把你的座位占了,因为担心也没有用。毕竟你总不能第一个到自己的位置上,换句话说,总有人在你的前面,“一马当先”有多少个?

嘻,这次竟然只出示(show)车票就把坐在找位置上的家伙赶走,也算MM好运了。更幸运的是位置是双座的而不是叁座的那种。为了严格执行“春运期间乘火车须知二十三条”,我也就竟为其难地挤入二位三人坐的行列(与MM及一少妇)。

都坐定了,才发觉其实人不太多,只是把走道塞满罢了,厕所还未至于要到挤死鸭的地步。车开了,我们这边三人就开始和对面的三人聊了起来。对面坐着一对年轻夫妇儿子才34岁。听口音是佛山的。到桂林也算旅游吧(半探亲)。MM旁边除了我是坐了半个屁股的以外,里面坐是到南宁办事的少妇。走道另一边坐五人一排的包括有俩到桂林耍的广东小情侣一对桂林老乡一位,及不知到哪儿的乡下老乡一群。

不久, 老乡们开始自执行“二十三条”中的第十五条(所有的瓜子皮儿,花生壳、萍果核、鸡骨、易拉罐,千万不可丢进垃圾篓,须随地乱扔,以显我中华之地大物博,自 己已步入小康生活)。而第十七条(“乘务人员不必送水,更须将茶炉锁死,以使大家充分体验上甘岭战役中革命前辈的吃苦精神。”)开始还执行得可以,但到后 来为了速销列车上的方便面,不得不对第十九条(“乘务员,必须切断一切开水供应······”)进行酌情处理。

我也乘机为祖国的铁道事业尽了自己的一点绵力--以天价买了一碗“来一桶”以充辘辘的饥肠。

当我听到到桂林的时间是早上8:30时,差点没把嘴里的面条喷出来。不是提速了三次了吗?怎么还是那时间到达?坐窗旁的少妇平静地道:“这条线路没提多少。”看看时间,才九点多,漫漫长夜,又只能坐半个屁股怎么熬?

这时,广东小情侣从七号车厢方向游过来,对我说他们有朋友在卧铺那边,他们要 过去,把把座位让了给我,于是我从MM旁站了起来,舒展一下坐累了的半边Pe Pe(屁股儿)正要坐到走道另一边小情侣的座位上。但是一粉肠“腾”的一下从旁边滑过来,一屁就坐在我正要上殿的地方,我连忙上前拱手行礼,解释那座为朋 友所让,不敢推却。谁知粉肠一于充当“聋哑一族”。旁边的人亦为我打抱不平,但看来那聋哑是装到底的了,呵呵,座位在你屁股上,我又没有那座位的票,能把 你怎么样?我总不能把你揪出来柄一顿吧。坐在我位置上的MM知道我是为她占座位,十分过意不去,连对我说:“我不坐了,坐吧,你坐吧。”我双眼瞪着那家 伙:“你的确是稀有动物,没几个能做到象你这样的。”在这之后的十多分钟,我就一直站在他旁边,粉肠终于找了个借口溜了。噻!要不就不干,干革命就要干到 底嘛,我在想,象他这种半途而废的最讨人厌。该出手时就出手,像什么不该出手时又出手的已是错误,出手了又不坚持到底的更是错误!

八年前跟蒋春同学学的“挺直腰板睡觉而不被老师发觉大功”已是荒废多年了。其 他 还可以的,就是头都向两边倒。向左边倒吧,很容易着来往餐车的道儿,“蓬”的一下撞着就大觉不成。向右倒吧,又怕吧睡在老乡怀里的小孩压坏了。就这样在半 梦半醒之间睡了。一觉醒来,望望表,才过了十分钟!看看大伙都在干些什么?方便面的时段是过了,瓜子、苹果等就开始来了,地上总有扫不完的垃圾。而餐车上 总有卖不完的货儿,且推车的大姐不厌其烦地来回推,尽管走道是塞满了人。

凌晨一点多,衡阳到了。乘警没有象以前那样,走过每节车厢并高呼,提醒大伙儿 小心行李物等。以前有不少人在到衡阳前就把窗户关得严死,一是防止有人爬入,二是防小偷偷东西后夺窗而逃,三来防有人在车外扔石子。现在可能好多了吧,但 还是使我想起当年广东 们在火车上抓小偷的情形。

每逢放假,老乡们一般都结伴同行,当时在航校一起回穗的有几十人,占了半节车 厢。虽然是结伴热闹,但到深夜后一般困了,惯偷们就在此时下手,我见过火车上的小偷流氓都是成群的(二人一伙,三人成群)。当他们在横七竖八的身体上摸索 时被我们的保安委员发现了并报警。这时也刚好是到达衡阳站的时间,四小偷有两人夺窗逃去,一个被抓,一人不知所踪。车上的乘警以杀鸡警猴方式对那很不幸地 被抓的小偷进行猛烈的攻击。我的老乡们不少加入行列。这一个对他施以重捶,那一个对准他基巴就是一脚。到广州时,那可怜小儿上身赤裸被扣在走道把手处,窗 子被故意打开。

对于火车上抢劫的故事,蒋春是讲得口沫横飞的。有些令人听了毛骨悚然,但那可能是过去的事了,也可能发生的基率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