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我自己,原作原创,原汁原味,在一片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人要有品 ( 多图 )

(2019-02-21 13:04:40) 下一个

我这里说的品,就是品格,品质,相当于英文里面的character吧。

有的朋友小时候一定有过做三好学生的体会,三好学生就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孩子,这个理念很重要,中国现在最缺乏的就是德育——品格的教育,虽然好像还有《思想品德》的课,但是都是和党章有关的一些高调。我前几天提到的一个中国的孩子因为他妈给他的零花钱不够就把他妈杀了就是因为完全没有得育的恶果,德育应该分两部分,一部分来自学校,另一部分是父母从小对孩子的教育。

记得原来陪女儿看过一部英国的纪录片《Seven Up》《七岁时开始成长》,这是一部从1964年开始追踪拍摄十几个伦敦孩子的记实片,从他们七岁开始采访,每过七年再采访一次一直到他们长大成人,记录他们的成长实况。这十几个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最下层的broken family, 也有来自富裕的有privileged的家庭。女儿去年夏天Intern 的时候就接触很多不同家庭背景出生的孩子,很感慨。

《Seven Up》让人印象最深的是片中一段对富有家庭孩子的采访:“我们在学校被教育说,你们来自有特权(privileged)的家庭,是比一般人幸运的人,因此你们对社会负有特别的责任,有义务为社会做比一般人更多的贡献。他们还说学校教会他们做绅士的礼貌礼节,其中包括对待穷人不能嗤之以鼻,不能做贬低他们人格的事。“这些贵族学校里长大的孩子中,有的从小就立志要去非洲帮助穷人,后来青年时期去了孟加拉国给贫民孩子当老师,中年后则回到伦敦东区为穷人孩子教书;另一个从小就关心政治的长大后做了律师,业余时间从事志愿活动为失去父母的孤儿们募捐集资。

 

美国有的学校有Character Education这种和中国的德育相似的课,学校的学生辅导员(counselors)很受欢迎,他们专门为学生的课业作引导工作,也包括一些品格上的引导和教育,你若是有压力什么的也可以和他们倾吐。

孩子品格教育的另一个重要来源是来自家庭,很多父母非常重视从小培养孩子好的品格,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且言传身教,他们知道父母任何的不良行为都会对孩子的成长带来恶果。

另外美国是个特别崇尚体育的国家,我个人把另一种精神——奥林匹克精神也看做是德育的一部分,奥林匹克精神是体育的最高境界,它是一种自我的挑战精神,也是公平、公正、平等、自由的体育竞技精神。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主义是将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并使之得到提高的一种人生哲学。”

中国人对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都觉得很骄傲, 我们回去每次都会去奥运村和鸟巢转一圈,不过我实在没想到50年前作为第一个主办奥运会的发展中国家的城市竟然是我们去年圣诞去过的墨西哥城。2018年墨西哥城有个特别展览。纪念第19届夏季奥运会50周年,就在离我们酒店很近的艺术宫,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艺术宫吧。

 

艺术宫

1968年10月12日至27日第19届夏季奥运会在墨西哥城举行,在这个高原城市各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的田径赛场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为奥运会史册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笔。

墨西哥城是世界最大城市之一,由于墨西哥经济"起飞",人口暴涨,到1968年已达到600万人口。1963年,国际奥委会从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底特律(美国)、里昂(法国)、墨西哥城(墨西哥)4个申请主办奥运会的城市中选了墨西哥城为第19届奥运会会址。墨西哥领导人打算将1968年奥运会作为墨西哥成为一个现代化,发达,和平的国家的象征。墨西哥领导人相信,举办奥运会将巩固墨西哥在全球地位。当时许多墨西哥人生活在贫困线中,但墨西哥投入了大量的体育运动设施所需的投资,说起来这和中国也有点像,当时中国也是化了好多钱建筑奥运村和鸟巢。

 

墨西哥城奥运会50周年

参加的国家和地区

体育场建设

奥运火炬

19届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赛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第一次使用彩色电视技术转播比赛实况,第一次使用塑胶跑道,第一次进行兴奋剂检查,好几个第一次,具有历史意义。

奥运体育场

奥运奖牌

艺术宫当时情景

最出名的情景是在男子200米的颁奖典礼中,非裔美国人金牌获得者Tommie Smith和铜牌获得者John Carlos 在升美国国旗奏美国国歌时举起了他们带着黑色手套的手臂以示对种族主义抗议,这一幕是不是很熟悉啊。国际奥委会因此立刻将他们送回美国并被终生禁止参加奥运比赛。

著名中国台湾女运动员纪政,在80米栏赛中获得了铜牌,这是亚洲女田径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唯一的奖牌。两年后,在1970年她6次打破或持平了以上世界纪录,成为世界级的运动员。

有朋友说我的文好像没有结束一样,那我干脆做个总结:我比较同意博友qun0的说法,一个人的人品是由遗传,部分来自父母的基因,但是和家教,学校,工作和社会环境也密不可分,个人的修行很重要,做人要做一个有品的人,和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8)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教育孩子,人品最重要!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
怀念小时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好好好,下次不提了,抱歉!:)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你咋整天说呢 ?

不好意思留言哈 :))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亲:你咋整天说呢 ? 不好意思留言哈 :))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改的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新帖留言转走了,谢谢亲爱的朋友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多谢明思念,你写博,一定更有思想,真的!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咖煮雨' 的评论 : 你人还不酷,太酷了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咖煮雨' 的评论 : 多谢咖啡,沙发给你留好了!谢谢指教,我也觉得Cool好看,你手机照得真好,要向你学习!周末快乐!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同意,make easy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新贴,吃食堂,生活很 easy!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的菜肴超级棒唷 :))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愿本想坐菲儿的沙发,朋友们已经座上了:))

菲儿的博文就是有思想,有内容深受大家的喜欢
清咖煮雨 回复 悄悄话 新帖坐大沙发!

菲儿思想和动作都那么快!刚吃上土豆, 你就聊net worth, 侃人品。食堂菜也好诱人。
周末快乐!
——————-
回菲儿的话,照片都是iPhone 照的。我的是最早的10,现在discontinued. 用家里领导话说,有bug,对蓝和白特别敏感。我又把颜色选成cool. 所谓,人不酷,照片凑。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领导坐好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今天弄个菜,简单不用脑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确实如此,问好共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同意。 也是,这个问题下面的江南也提到了,从一个国家的角度来考虑,很多也值得反思。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帖沙发!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可若菲儿不发博文,或少发,俺又会相你的,也矛盾啊,哈哈哈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品格的重要性,品格不好的人,容易成為麻煩製造者。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父母,也跟大环境有关。黑猫白猫的年代,谈品有意思吗?中美知识产权纠纷也跟这有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同意舒啸! 以后有机会去看看,谢谢介绍,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早晨好,周末快乐,啥时发土豆奖,我看看今天要不要再上一个土豆日本菜,哈哈哈。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品格第一。智能有缺失,尚可以多方补救。品格若差了,就危险了。

巴黎北部有一个以Tommie Smith命名的体育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说得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我加了个尾巴江南,谢谢提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周末快乐,假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现在独生子女,只讲富养不讲体谅体贴,更不讲品味,很担心。 ”

~~~~~~~~~~~~~~~~~~~~~~~~~~~

特别成问题,让孩子以后怎么成为社会的栋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回头休息,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故事,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作家的认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非常重要的因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哇塞,还有证书,求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噢,我明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呵呵呵,健康早,你也是,你的家有爱,对孩子严要求,是个有品的好妈妈!:)周末快乐,等你更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R妈!你说得对,孩子不生活在真空里,要让他们学会怎么去面对这个世界,他们有义务去帮助这个社会,做人要做一个活得有意义的人。我知道你女儿做很多,我家的也一直在参与一些社会活动。R妈,我特别同意你,家庭的教育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我很为你和你的孩子骄傲!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人品很重要,人品好的人家庭更和谐幸福,给社会也增加正能量。菲儿 的人品就非常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谢谢特树的认同,人要有是非观,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谢谢仙子,你也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我也非常喜欢你,特别同意你的观点!你快去开心了,好羡慕!:)开开心心过日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老虎,你的牛筋面太漂亮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同意清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真的呀,王妃好厉害!我体育原来也不太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谢谢AMY,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嗯,是放松,治病,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啊,小粉粉啊,你也这么认为,江南也说我好像缺了个尾巴,我加了进去,你看看行了吗?:)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小菲菲呀,咱以后作文拜跑题呀,读着读着就不知你要说啥事了:)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写着写着就跑题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独生子女,只讲富养不讲体谅体贴,更不讲品味,很担心。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独生子女,只讲富养不讲体谅体贴,更不讲品味,很担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写的比我看的快!好!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菲班好文章。完全同意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
人品太重要了, 菲儿好文,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做人要有品 “说的太对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最终还是人品决定胜败。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江南妹妹,二道杠,三道杠是小学生的名堂,大学里是发证书。眼看这这证书快成古董了。不能变现当养老金,跟废纸一样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啊,该明白时明白,该糊涂时糊涂呀!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写得比我读都快十倍,还篇篇精品,让我长知识和见识。 真令人敬佩。菲儿说得太对了。德育教育真的非常重要。我看我们一半人家都只有独生子女, 做父母的心里怎么宠孩子也不够啊。 可我们明白孩子的世界是广大的。 孩子不仅属于小家庭。让孩子去做义工了解社会,参加团队活动对孩子的人格发展有积极的作用。我没当过三好学生。不过德育还算不错, 我想这与我父母从小对我严格要求分不开。哈哈哈哈。 谢谢菲儿。 :-)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讲得好,做一个正直的人很重要。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你就有好人品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菲兒好,菲兒就是外表美,人品好的城中好女人,喜歡你,菲兒。
一個人的言談舉止很容易看出他是從什么家庭里走出來。謝謝菲兒的及時貼。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赞好帖,太同意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德育教育真是很重要。谢谢菲儿的好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德育教育真是很重要。谢谢菲儿童的好分享,问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赛欧的话:“人品的好坏有先天的和后天的,父母的言传身教很重要,孩子就是父母的一个镜子。” 讨厌没品没德的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连年的三好生实际只是两好,体育不行!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贴总能让我长知识。菲儿的品位高大上。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我早就看出来啦,二道杠?三道杠?茶儿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写文章费脑筋的,菲儿要劳逸结合。或许写博对于菲儿就是放松也未必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人之初,性本善,人品是不是也可以教育得好呢?这是我在思考的严肃问题。

东海哥美言,相对什么娘而言吧,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哇塞,茶儿才女一看就是杰出人才,赞一个!那你怎么刚才说不明白啊,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真的呀,我还真的搞不清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难道原来不是吗?哈哈哈。周末调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艾玛,填空是“反革命”吗?哈哈哈。 差不多就是这个比例。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总能找到有意思的话题。中文很有趣,一个品字,人品我觉得是与生俱来的,而品味则可以后天培养的,菲儿这两方面都是楷模呀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哈,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前来报道哈:)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时也有三好学生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俺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滴感脚。菲儿最近每天都写大帖,才女一枚,鉴定完毕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三好学生是文革前和文革后的叫法,文革中好像叫xxxxx积极分子吧?都属于好孩子。一个班里得此殊荣的只有10%左右。对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哈,水鸟,有清静的时候,我上次好像梦中看过你的帖,起来后又忘记留言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红小兵好像还好,入团是不是有讲究啊?:)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人品帖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见你家现时还算清静,过来着人品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真没当过三好生,不求进步,倒是红小兵啥的:)好像不管成分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非常同意小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哈哈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人品的好坏有先天的和后天的,父母的言传身教很重要,孩子就是父母的一个镜子。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外人来就有画蛇添足之嫌了,不完美就是完美,太完美反而不完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1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那你帮我再加一段?:)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像还意犹未尽的赶脚呢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你的见解, 有品的人才是家庭和社会的希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怎么觉得一个人的人品是由遗传(来自父母的基因),家教,学校,和社会环境来决定的。但具体的比例好像不好说。"

你说得对,这样总结得更全面,以后去找找statistics:)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菲儿的好帖,很多信息啊。我怎么觉得一个人的人品是由遗传(来自父母的基因),家教,学校,和社会环境来决定的。但具体的比例好像不好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哈,大家现在都故意说没,不过那个时候三号也要看成份什么的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当过三少学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富春江南 2019-02-21 13:55:33

补充一个:品味,呵呵呵

~~~~~~~~~~~~~~

江南品味好,食物和书法,还有画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2019-02-21 13:54:37

人品贴板凳!

~~~~~~~~~~~~~~~

哈哈哈,领导人品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是大专家,最懂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和林诗人,领导,小树,江南上好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介绍奥运会和奥运精神。纪政很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富春江南 2019-02-21 13:55:33

补充一个:品味,呵呵呵




晓青 2019-02-21 13:54:37

人品贴板凳!




菲儿天地 2019-02-21 13:20:05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留好沙发:)




多伦多橄榄树 2019-02-21 13:14:25

人品贴沙发!




菲儿天地 2019-02-21 13:09:06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诗人动作好快,还在改?:)




LinMu 2019-02-21 13:08:29
怎么关闭了?我从来没当过三好学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