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拉赫马尼诺夫:降B小调第二钢琴奏鸣曲

(2007-04-28 22:49:37) 下一个
拉赫马尼诺夫(Serger Vassilievitch Rachmaninoff,1873-1943) 和降B小调第二钢琴奏鸣曲

  谢尔盖.瓦西里耶维奇.拉赫马尼诺夫是俄国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生于诺夫戈罗德省奥捏格庄一个贵族家庭。自幼跟母亲学习钢琴。1883年入彼得堡音乐学院,在兹威列夫钢琴班学习,后又跟亚历山大.伊里奇。济罗齐学习钢琴。同时跟塔涅耶夫赫阿连斯基学习作曲。1891年和1892年分别在钢琴班和作曲班毕业。毕业创作为独幕歌剧《阿列科》。他在九十年代末,结识了夏里亚宾,并与契可夫、列夫.托尔斯泰和高尔基有密切往来。1897年任莫斯科俄罗斯歌剧院任指挥,还在大剧院任过指挥。1904年指挥过歌剧《伊凡.苏萨宁》、水仙女》、《鲍里斯.戈东诺夫》和《黑桃皇后》的演出。1917年离开祖国,乔居美国直至逝世.他的创作,继承和发展了格林卡、柴可夫斯基及强力集团各作曲家的现实主义艺术传统,作品有鲜明德人民性.

他可以一晚上记住一部名作,在一个月之后将它完整地演奏出来,或视谱即奏,并能毫不费劲地迅速记谱。除了他想当杰出的作曲能力和钢琴大师演奏技巧外,
他同样有娴熟技巧的指挥才华。

  拉赫马尼诺夫于1913年一月到八月间创作了《降B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同年12月在莫斯科亲自首演了这部作品。1931年,很可能是受新古典主义的斯特拉文斯基的影响,他彻底的修改了这部作品。这部作品的结构规模庞大,在浪漫主义钢琴奏鸣曲作品中享有牢固的地位。这是一首饱含深情且热情洋溢,既有冥想的气质又有些狂野,有着独一无二的俄罗斯风格的作品。这部作品炫技的难度令人瞠目结舌,似乎要求演奏家多长几根手指才可以应付过来。

  奏鸣曲的第一乐章降B小调的和声色彩为中心,表现了钟声的特点,主题可能表现了人类惨淡的命运。

  第二乐章从宁静的沉思一直发展到狂热的激情,然后消失在E大调无与伦比的美丽结束。最后一个乐章以急速下行的弹奏开始,并以一个狂热的华尔兹旋律为主导。最后整首奏鸣曲以升B大调胜利的辉煌结束。

  对于这部作品,拉赫马尼诺夫说道:“我想让我的音乐简单而直接地诉说我作曲时的内心感受。如果那里有爱、痛苦或悲伤,也可能是宗教的虔诚,这些情感成为我作品中的一部分,并且它会变得同样美丽、痛苦、悲伤或虔诚。因为作曲就像是呼吸和吃饭一样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作曲是为了给我的思想以表达的机会。”



转贴





Rachmaninoff Piano Concerto No. 2 in C Minor - mvt. 1







Rachmaninoff Piano Concerto No. 2 in C Minor - mvt. 2







Rachmaninoff Piano Concerto No. 2 in C Minor - mvt. 3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