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用中药治疗高血压:根治有望 zt

(2008-08-06 09:33:12) 下一个
http://8947719.blog.163.com/blog/#pn3

用中药治疗高血压:根治有望

        王 光 宇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高血压的发病呈上升趋势,但高血压病的确切病因尚未完全明了,学说众多,莫衷一事,一般认为高级神经功能失调在发病中占主导地位,体液.内分泌因素,肾脏等也参与发病过程,各因素互相联系,互相影响,共同参入高血压发病的复杂过程, 祖国医学认为"体质的阴阳偏盛或偏虚是发病的内在因素,本病病变主要以"肝"阳偏盛,(早期) "肝.肾"阴虚(中期), 阴阳两虚(晚期)为基础。

在学校读书时,老师明确告诉我们:"患高血压病后只能用药控制,即降压,依据血压高低调整用药剂量,在汻多病例可起可减轻症状.延缓病程和延长寿命之效,不可能根治(断根)。"

目前市售的降压西药,大多系通过抑制交感神经系统某一环节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的化学物质,其它;如苯噻嗪类利尿药.排钠而降低血容量致血压下降.各药降压各有优劣.付作用,但均无根治作用。

高血压病原属老龄性疾病多在50岁后发病,控制得好多活些年沒问题,然而現代生活环境有了极大变化,随着改革开放,过去半斤、壹斤肉票不赶早排队就买不到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只要有钱什么时候都可买到,当然为速生饲料中的类激素等添加剂巳广泛使用,猪,魚饲料都有,高血压病发病率不断增高,发病年龄不断提前,20多岁的高血压病人已不少见,同时相关脂肪肝,酒精肝,高血脂(血压不一定高)......,也日渐增多,这些年青人都肩负重担,仅延长些生命的药物效果那对他们是太殘忍了,我的一个学生朱培勇,男.32岁,晚上10点钟还查了病房的,早上爱人推他起床上班,他心肌梗死巳僵硬在床,父忧郁成病, 子年幼难养。近时一男病人万某,看前列腺炎,28岁,切脉见脉点硬,濡,一查血压BP156/98mmHg,再嘱查B超,血脂一组,5日后复诊,帶來检查结果:B超---脂肪肝, 血检:胆固醇6.28(正常应在5.8以下), 血脂3.12(正常应在1.7以下)......,这仅让他多活些年行不行? 回答显然是否定的,但依赖现在的西药(包括较多植物药中的有效成份提制品)哪是办不到的,出路在哪里? 我虽有心但有能力去办到这"老师"都说办不到的事吗?

艰 难 的 研 究 之 路

从1990年起,我们几个朋友.对中药微量元素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定收集资料,把1980年以來国内及部份国外对中药,食物微量元素的文章收集起來,加以整理,归纳,分类集册,相关单位及北京图书馆给予了极大支持,因我是主编几乎所有节假日乃致上班时间都投入了写作、修改、编纂工作,1992年终定初稿,送湖北科技出版社,责编武又文女士也给予极大支持,並退回两教授同类书的拟稿申请,经11次反复修定,1993年"322种中药及其微量元素" (30万字)一书(以下简称中微素一书)终于正式出版了,这不是炫耀,因它关乎我对较多疾病的研究,來龙去脉必需交待一下,下面简述对"高血压"的研究。

什么是高血压病?高血压病的成因是什么?这关系我研究根治高血压病的切入点,血压是什么?是血液对血管壁产生的侧压力,現实,测量人体血压.舒张压在 85---90mmg之间者为临界高血压,舒张压超过90mmg者为高血压病,然而实际上一些年青人,BP連临界高血压也未达到,但血脂.胆固醇已超标, 脉管巳发生显著变化,切诊寸口脉,脉硬、濡现象巳存在,同样是人同样是血液,为什么有人侧压力高,而有人正常、有人偏低呢? 要解释详细那因素太多了,重要的是血与血的内容物含量不一样,即;血中胆固醇,血脂,高密度与低密度脂蛋白......,不一样,而这‘不一样'产生的原因又是多种,与其生活、饮食习惯、工作、七情、六淫无不相关(因而我治疗此病强调两个积极性,医患共努力)。

中微素一书反映,有些似乎与治高血压病毫不相干的中药,居然能发揮意想不到的效果,举例:1、山楂,P41页,<功用与主治>有消食化积、 散瘀行滞之功,主治食积(尤以肉食、乳食积滞为佳)。P42<讨论>2.本品现代用于治疗高血压病和冠心病,可能与其钙.锌含量较高有关。一方面钙、锌有拮抗铅的作用,另一方面许多高血压患者均可见血铅增高, 2、泽泻,P21,<功用与主治>有利尿,清湿热之功.主治小便不利......<讨论>< 1.>本品钙.镁(注;宏量元素)的含量较高,有利于调节毛细血管通透性.促进心肌代谢.并可阻止心血管组织对有害铅.鎘的吸收,以保护心血管,......,尤其是我看到一研究者说:1.中药治病的微观基础应是有机活性分子(即原认为发揮功效的有效成分)与人体必需或缺乏的微量元素(无机成分)两个部份,2,当有机与无机成分形成金属络合物后的治疗作用成倍增长,三年的写书成书过程,使我看到了用中药治愈高血压病的希望。

怎么把适宜中药中的有机与无机成分形成络合物呢? 我身居基层这条件,又沒有科研经费支持能办到吗? 偶然的一篇报道使我似乎看到了一絲曙光,有人居然用酒曲与中药一起发酵治好了一疑难病,酒曲---酵a母菌---有益真菌----络合物日夜在我脑中缠绕,食不甘味,夜不能眠。不行,人会想疯了,干吧!我到食品廠买來食用真菌菌种,与我挑选的中药一起做起实驗來,白天做,晚上彻夜观察......,自认做好了,加工成口服液,效果,实驗对象自然只有自已了,我本身多次因心前区疼痛暈厥倒地,中午,那怕是落雪我非上床睡一下,否则下午上班就昏昏沉沉难以正常工作,夜晚盖8斤棉被一床.上加鴨绒被一床,再加呢子大衣,深羊毛皮夾克,但下半夜3---4点钟非'冻'醒不可,膝盖以下就象放在冰河之中, 那天下午4时左右我服下了近150mL,30多分钟后我感覚脚板暖和了,告诉爱人,她说;"神经病.你的药就那灵!" 看都不看我一下,我无言以对,当晚我还是‘冻醒'了,次日服了三次,还是'冻醒'了,但仅腓肠肌有冰冷感觉,其它还暖和,我不敢讲与爱人听,怕又遭挖苦,第三天又服用3次,晚上室外飘着雪花,我照常盖上三大样,但奇怪的事发生了,在被窩里我感覚燥热,先掀去皮毛夾克加昵子大衣,还是热,把手.脚伸出被外也不行,我高兴地喊;"老巴子 <方言.老婆的意思>跟我把鴨绒棉子拿走,"爱人边拿边说;你不怕凉了?"我说:‘热',从此我告别了二大样,坚持服用半年,那感觉美妙极了:1.走路不想走,想跑, 2.能睡,也能48--72h不睡,3,血压正常且稳定,现在有心的网友提醒我,早休息,因他们发现我发表文章通常在下半夜1---5点钟,清早睡不多久病人喊我看病早起不误。

高 血 压 根 治 有 望

经十多年研究,该方对机体作用为: 一、从中医方面认识,有明显的补肾,补脾作用。 二、从西医方面阐述,1、能提高能人体免疫力,並具双向调节作用; 2、能有效改善心肌营养状况,改善微循环,並具较缓的降脂,降胆固醇,降血液粘度作用,;3、有抑癌作用,从此配合中药我用于高心病、肾病、血液系统疾病、扁桃体炎,癌症......,等病人身上,不断发现其有出人意料的作用,使我在提高脉诊......诊断技术后,在治疗疑难病症方面陆续有較大突破,亦使我对中西结合诊治疾病,中药现代化研究等有了更明晰的.坚定不移的信念,那是任何人都更改不了的。

治疗高血压病的理念: 1,高血压病的形成无论各方讲出多少可能的原因,但多有血脂,胆固醇......不同程度的上升,能降低其在机体内的含量,病情多好转,降至正常时则血压也正常了;2,高心压病的形成确与精神因素、作息、食物因素密切相关,因而针对此条,我耐心作病人工作,让他们配合治疗,尤其是对年轻干部我是坚定不移的要他们少肥吃肥喝人民和党的冤枉,不食发物,少得病,快好病。

治疗方案的形成:根治高血压病,用西药希望渺茫,因为西医观点就是长期适量服降压药,那么根诒的希望在哪里?自然考虑寻找适宜中药希望颇大,在保障病人用药安全的基础上,多年來,我逐次、逐量不断修改用药方案,其中1.尤其重视近20多年來.现代研究中药的成果,2.中医的辨症施治理论与实踐,要获很好疗效二者不可或缺,治疗处方内主药;: 绞股兰,银杏叶,山楂,泽泻,益母草,水蛭, 增元液,另外针对病人症候、轻重、年龄辨症施治。

病例:

赵修美 女 67岁 湖北枝江市马店镇居民

该病员1996年前即患高血压病, 降压灵、心痛定、安定、速效救心丸不离左右,找我看病时,只见手颤抖,咀略歪,说话含糊不清,走路腿发颤,脉硬且濡,脉弱而快,食少纳差......。经不间断用上述主方治疗的半年,查BP,血脂一组,血粘度正常,子女合伙开餐馆她早上6点起床,中午不休息,下午6--7点返家,就餐熟人皆吃惊,今年已 78岁,未服任何药,血压120/70mmHg。

罗受河 男 50岁 江陵县工商局 局长

该病员1997年因高粘血症,紅细胞聚集症,血液粘度中度异常,胆固醇4.8入院治疗,出院结论:轻度冠心病,(曾有专文讲述)经我用上述方案治疗,时间近3个月,症状好转,后因車祸又入荆州医院治疗,出院后告泝我,"老王.荆州医院检查,说可去掉我冠心病的帽子了," 今年已60岁,血压126/76mmHg。

童志斌 男 47岁 沙市中山街办干部

2000年1月12日,出院,2000年1月13日找我诊病,四诊后定病.说症状,其回答:"对",但与沙市某医院诊断有一条不同,即,我有一项臆断为心血管病,而医院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我未争辯,嘱查血液粘度,血脂一组,1日14日在沙市中医院血检,检查结果为:血液流变为"中度异常",胆固醇 4.2mmo/L 4.2,服中药,增元液30天,到沙市中医院,血检血粘度 "大致正常",症状消除,但未继诊,现亦无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