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偶然发现的玄机: 少量药拨转气机产生的奇效

(2007-05-24 22:51:46) 下一个
(5月12日 发表于伤寒论坛)
一个多月前,我母亲告诉我,她两腿水肿,在当地开了中药吃。我在电话上问问药方,主要是以利水为主,服后肿消了一些,但效果也不是很好。她70岁,因为本来阴虚有隐型甲亢、甲亢性心脏病,肠胃又不好,所以我让她看看张锡纯的《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有关治阴虚水肿的方。后来再打电话给她,她给我讲了用少量药产生的神奇效果。

她说,看书的时候她注意到治疗气从上脱和气从下脱的方,考虑到自己肛门有下坠感,就想用治气从下脱的方试一试,这个方是由党参、黄芪、山萸肉组成。她怕吃了不对,所以就每味药取了一点泡茶喝,大概每一味有2到3 克,她想这么小的量即使吃错了也不会有大问题。中午喝了之后,感觉还不错,下午打了些屁,但是和以前情况不一样了。过去打了屁,腹部的气跑出去了,可是过了一会又胀气了,而这次就没有再胀起来。所以将就用药渣又泡了两次喝。第二天早晨解大便发现大便成形了,她很惊喜。因为从05 年春节后肠胃不好,大便就一直不成形,当中也吃过各种药都无效。后来发现水肿也消了,膝关节痛也大为减轻,还有就是心脏那块的不舒服感也消失了。再过了一周我又打电话,她说情况基本稳定,而且说身上长肉了。因为甲亢的原因,身体比较瘦,她说现在长肉是好现象,可能和肠胃中没那么多气堵着有关。在这以前打电话回家,她总在家。这以后白天打电话回去就常常找不到人,因为她体力好了就出去耍去了。

近日读朱进忠医案,朱老特别讲了一些用极小剂量治病的例子,就想到我母亲自疗的情况,真可谓四两拔千斤,所以写出来和大家分享。量少正好能拨转气机,使下陷之气刚好回复到正常,正是“大气一转,其气乃散”,使得其它一些好像无关的症状也随之减轻或消失。她本身有甲亢,我给她说过用黄芪要注意,因为黄芪的升提作用可能使亢进的情况加重。我想如果她用一般剂量就可能出现升提太过的情况。  

过去我们县有几位老中医很厉害,后来都去世了,而其他中医都不行,好多病都看不好,所以没办法。我母亲前几年每年都要住一次院。05年我为她买了些中医书放在家里,她最喜欢的是李可的书。去年有几次情况不好,看医生没用,她都自己从李可的书中找了方,配了药,缓解了病情,去年又给她买了张锡纯的书。这两年她一直没住院,有部分原因就是自己及时用中药调理。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但我常常还是很担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