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趣事-放牛篇下

(2007-09-27 12:13:55) 下一个

        小时候,外婆家离我家很近,大概有两公里的距离。外婆和舅舅都很疼我,舅舅那时还没有小孩,我去了当然是他们的绝对中心了。而且她们村的小孩和我上同一所小学,所以有时我放学后直接就到外婆家去了。

          外婆家先后养了两条水牛,就是全身黑色的那种,一母一公,母牛性格很温顺,公牛很彪悍。一般我去了后放牛的任务就交给我了,通常是和他们邻居的小孩一起,赶着牛到河边吃草,然后我们自己就玩小孩的游戏,下河抓鱼抓虾,掏螃蟹等等。当然最高兴的莫过于可以骑在牛背上,有时还模仿骑马的镜头,让牛飞奔。结果有一次牛在下坡时,身体前倾,我不小心顺着牛脖子滑了下来,凑巧的是牛角穿到了我的嘴里,我身体悬空挂在了牛角上。幸亏那次是母牛,很通人性,感觉到我掉下来后,她马上停下了脚步,而且头低了下来,没有左右摇动她的犄角,使我只伤到了一侧的颊粘膜,估计伤口很深,我记得流了好多血,回家后还不敢告诉外婆,不然以后就没有放牛的机会了。

            外婆家的公牛给我印象最深刻。他是那种身材很彪悍很俊美的那种公牛,犄角长的很美。性格也很暴躁,很犟(我那时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犟牛),无论是体形和性格,在方圆都是出了名的。经常有别人家的母牛在发情期,牛的主人找上门要求给他们家的母牛配种。在我带他出去吃草的路上或者在吃草过程中,他总是机警的竖着他的耳朵,收集不同方向的声波,时不时高傲的抬起他那尊贵的头,四周观察是否有敌情。一般公牛在吃草时都有自己的领地,别人或者其他的牛都不得侵犯,当然他中意的母牛偶尔有所例外。但只要有母牛在,他都会过去骚扰一番,现在想来是一副色色的样子,很搞笑。如果他所属那片草场有其他公牛的存在,就得上演一番斗牛。公牛在争斗时,四蹄翻飞,牛角象刀剑一样在互相攻击,要是两头牛在互相对顶时,牛角互碰的响声老远就可以听到。这时人最好不要靠近,不然容易误伤。结果都是别人家的牛落荒而逃。那时的他看上很得意洋洋,一副威风凛凛的样子。不过农家都很忌讳让牛争斗,因为每次争斗都会元气大伤,而且落败的一方说不定还会落下什么伤病。还有一次,正在吃草的他忽然抬起头,竖起耳朵四处张望了一会,然后突然朝一个方向发足狂奔,我一看不妙,赶紧跟在后面追赶,谁知他上了公路,顺着公路飞奔起来,吓的过往的车辆纷纷避让,可怜我只好远远的在后面,气喘吁吁的迈着小脚丫苦苦追赶(估计俺的长跑天赋就是那时他发掘出来的),好在他奔跑了几里地后没有发现任何敌情就停了下来,不然一不小心他就培养了一个马拉松健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无名8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9999的评论:嘴巴当然救了俺的命啊!没他俺可怎么活啊?呵呵
love9999 回复 悄悄话 好险啊!你很大命! 嘴巴救了你的命.
无名89 回复 悄悄话 冲动是魔鬼!冲动是魔鬼!
雪花啤酒 回复 悄悄话 放张照片呗。眼睛特写也好好,让我们看看是不是如longhair说的那样 :)
无名8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啤酒的评论:
呵呵,放牛娃,你说小不小?至于牛是怎么色别牛的(强调不是别人)?在这不好详说,再者说了,少儿不宜,不想毒害你了!呵呵,你没看见俺,就夸俺眼神准了?空口白话!呵呵
雪花啤酒 回复 悄悄话 无名,你那时很小吧?牛是如何色色的骚扰别人的?这眼神,小时候就准 ~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