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趣事-放牛篇上

(2007-04-13 14:35:14) 下一个
随着年龄的增长,童年的许多趣事在脑海中的反倒越来越清晰. 不由得让人有写出来与大家分享的冲动.
放牛
记忆中最深刻的要数放牛了。我出生在南方一个农村家庭, 家里就我一个男孩,姐姐妹妹要帮家里干其它农活,所以放牛这种轻松的活就落在了我的头上。小时候前后共放过四头牛,两头黄牛,两头水牛。 我家前后养了两头黄牛,水牛是外婆家的。由于我家离外婆家很近,大概只有1公里远的距离,而且那时两个舅舅都没有结婚,外婆舅舅都很疼我,所以我小时候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外婆度过,只要我在外婆家,放牛这种活当然义不容辞的也落在我的头上了。
先说我家的老黄牛,记得第一头黄牛是刚改革开放时分到我家的,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放牛经历。那头黄牛很温顺,而且干农活很卖力,所以全家上下很喜欢,唯一不好的地方是,黄牛不让人骑它, 而其他小朋友的经常骑在他们的水牛背上,看他们耀武扬威的样子,我也试着想爬到我家黄牛背上,借着给它挠痒痒,它疏忽的时候爬到它的背上,但温顺的老黄牛不干,总是识破俺的伎俩,拿头对着俺,和俺兜圈子,总拿它不长的角威胁我,后来只好作罢。我和小朋友放牛时,都是在上学时商量好当天放牛的地点,然后大家放学后就会带自己的牛到预定地点集中。我们总是找一块很大的空地,让牛自己找草吃,我们小伙伴就自己扎堆玩我们自己的游戏。那时最喜欢的是下军棋,经常杀的天昏地暗,然后各自找自己的牛回家。印象最深的两次是,我下完军棋后怎么也找不到我家老黄牛了,当时吓的我,心想,这下完了,回家准得给骂个半死。在我们放牛的地方,我和小伙伴们找了半天,也不见我家牛儿,最后,天快黑了,只好偷偷回家,做好了挨打的准备。还没有到俺家门口,就模模糊糊看到俺家门前的槐树下有老黄牛的身影,当时天快黑了,看不太清楚,以为俺盼牛心切了,幻觉,揉揉眼睛,仔细一瞧,还真是那该死的老黄牛。正在槐树地下悠闲的蹭痒,绳子也没有拴上。当时气的俺拣了根树枝想上前教训它,结果它也发现了俺,低着头对着俺,又拿它的角和俺对峙。一看这情形,也只得作罢,本来也只是装装样子,回家不挨打就行了。后来回想起来,当时放牛的地方离俺家接近一公里,我也不知道俺家老黄牛是怎么回的家,估计是看到天黑了,它也吃饱了,又没有看到俺,就自做主张的回家了,害的俺虚惊一场。可谓是老牛识途。

另外一次,把俺吓的更狠,也是天黑不见牛,找了一圈,俺以为老牛又自做主张回家了,结果回家一看,没有老黄牛的影子。 我爸看到就我没牛,就知道我把牛放丢了。马上全家出动找牛,结果在邻村另一放牛娃家找到。估计是老黄牛看到俺上次想揍它,而且老不管它,所以跟在别人家牛儿后面出走了。我老爸看到牛儿找回来了,也没把俺怎地。

这头老黄牛后来在俺放牛时,被另外一头公牛攻击,伤到了腹部,外伤不明显,就一点小口子,俺当时还到医疗所买浓胆紫给它涂上,以为是简单的外伤,结果在三天后的一个晚上,死在俺家牛栏了。当时俺全家伤心了很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名8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光顾俺家牛舍!呵呵
徐梦露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偷牛粪的趣事。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