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兩岸直航:這道鎖是掛在門裡或門外?

(2007-06-13 00:02:57) 下一个
兩岸直航:這道鎖是掛在門裡或門外?




國民黨計畫提出「直航公投」,民進黨立院黨團對此冷嘲熱諷,聲稱此事根本不是「操之在我」。這個說法真奇怪,難道民進黨政府不正是兩岸直航的最大障礙?

近幾年台灣經濟低迷,主要是受扼於民進黨的鎖國政策,這是市井小民乃至國際社會人盡皆知的事。如今,在野黨欲藉公投的民意來突破鎖國政策,民進黨卻突然狡辯說,鎖住兩岸直航大門的,不是門內的扁政府,而是門外的中共。這樣,民進黨就能賴掉自己的責任嗎?

分析民進黨這種「內鎖變外鎖」的理論,可以發現它已困陷在自己設置的牢籠之內。一開始,民進黨告訴人民:為了台灣經濟和政治的安全,不能和大陸直航;許多民眾也相信了這套說法,覺得台灣的大門必須鎖住,不能直航。但年復一年,許多民眾逐漸發現坐困圍城不是辦法,現狀必須有所改變;民進黨如今卻告訴大家:你們走不出去,因為大門是從外面被鎖住了。這種邏輯,民眾能接受嗎?

其實,民進黨內的深綠獨派一直反對直航,且民進黨亦一直渲染直航的負面影響。如今當民進黨大呼直航「不是操之在我」時,它似乎是要說:我們不是「不想」直航,而是對岸不同意。如果真是這樣,民進黨為何反對「直航公投」?其實何妨積極鼓勵民眾參與公投,展現民意,至少可將「操之在我」的直航條件展現出來。但民進黨卻說「不是操之在我」,其實就是不願面對「反對鎖國」的公投民意。

當直航問題演變到必須訴諸公投,對台灣民眾而言,最可悲的,倒不是這扇大門究竟是從門內或門外上了鎖,而是一個以民主進步為名的政黨對「民意」根本毫不在乎。一再強調「公投」的價值,卻又視之為自己獨占的工具,不許別人使用;民進黨豈止玩弄了民意,也扭曲了民主政治。

這次,國民黨計畫提出「直航公投」,雖是針對民進黨「討黨產公投」的防衛性戰術,但深一層看,似乎也具有進攻的意義。除了不再畫地自限,更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如果直航不是「操之在我」,難道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竟然可以「操之在我」?為什麼「不是操之在我」的「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可以公投,但同樣被指為「不是操之在我」的「兩岸直航」卻不許公投?難道可不可以公投,一切標準亦皆操之在民進黨?

必須分辨的是,「直航公投」和「加入聯合國公投」畢竟是不同層次的議題,應該分別看待。以兩岸直航為例,雖不免觸及航線定位的敏感話題,但因為只涉及兩岸,只要雙方有足夠的誠意,不難在技術層面找到共同的妥協出路,事實上,台港、台澳直航早已提供了模式。在這一點上,民進黨因思維僵化而無法突破,國民黨或許可以迂迴而取得進展,倒是值得寄望。至於「以中華民國名義加入聯合國」,或「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因為必將觸動國際維持的「中國政策」,那恐怕才皆非「操之在我」。

最近林口山區的「打虎」行動,卻以「抓狗」收場。自二○○四年的「台獨公投」變成「飛彈公投」,「反飛彈公投」又變成「買飛彈公投」以來,公投的神聖憲政地位,已然變成選季的鬧劇。如今,藍綠皆致力於「公投綁大選」,綁成像一串葷素莫辨的粽子,更可預言其中「打虎」者少,「抓狗」者多。公投制度被作踐到這般地步,真是令人不忍卒睹。

然而,不要告訴我們直航的大門外掛了幾道鎖,請民進黨先把它在門內的那把鎖解開!否則,何不訴諸公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