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Hancock | 全民超人》:重蹈了虎头蛇尾的覆辙

(2008-07-04 06:22:13) 下一个
Hancock

全民超人



【导演
Peter Berg
【领衔主演】Will Smith, Charlize Theron, Jason Bateman
【类型】动作/冒险/科幻/喜剧
【公司】 索尼
【北美首映】07/01/08
【片长】92分钟
【MPAA分级】 Rated PG-13 for some intense sequences of sci-fi action and violence, and language.

前半部故事:9/10
后半部故事:1/10
幽默:9/10
视觉效果:6/10
表演:7/10

综合评价:C

得去年圣诞节,黑哥的《我是传奇》(B-; 只有“我”,没有“传奇”) 前半部的惊悚故事中给出完美的个人表演,然而后半部自僵尸们出现开始剧情和特技纷纷掉进漩涡。没想到,黑哥在这个独立日档献出的《全民超人》居然犯了同样虎头蛇尾的毛病,较《传奇》有过之而无不及。《传奇》后半部的不足是仅仅在于它跌入了恐怖片的俗套和不咋地的僵尸特技,至少还是能够让人下咽的;然而《全民超人》自从剧中的情节转折那一刹那开始,这后半部只能用一坨大便来形容,不但很臭,而是非常臭不可闻

《全民超人》的前半部是典型的高档爆米花式电影,赞就一个字。黑哥简单却绝对抓住人物实质的表演跳脱出《传奇》里的严肃,回归痞气但十分可爱的“本色”(几个搞笑的预告片几乎就是十足的吸金石)。虽然导演Peter Berg【参见《The Kingdom》(B+;直面鲜血的困惑)】的不太合时宜地玩起了摇晃镜头这招,从画质到镜头的摇晃度都类似于《变形金刚》和《谍影重重3》,然而激烈却轻松的剧情里弥漫着喜剧情绪,让我不禁对之前所隐约听到的关于此片的鄙视言论嗤之以鼻。我为黑哥把小孩抛上九霄云外的无聊举动开心不已,和其他老小观众一起肆无忌惮地大笑着,几乎是和黑哥一起醉醺醺地享受着他手里的威士忌。在这样一个好的故事下,并非顶级的特技和视效其实并不重要。

然而,当所有预告片里的已知结束时,剧情突然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照理说,我应该被这个特殊安排惊讶到 - 是的,我是惊讶到了。因为霎那之间,所有前半部正在健康发展的故事陷入停顿乃至不可调和的自我矛盾和混乱,以至于我能明确地感觉到编剧和导演纷纷的不知所措。后半部的“新”剧情立意虽佳,但是故事细节非常弱智,基本逻辑全无,除了结尾捎带煽情、结尾的结尾Hancock回归搞笑稍微能够让人好好地平静一下之外,其余的时间让人浑身血液沸腾,如坐针毡。我仿佛脸上被人打了十几个巴掌不算,还被嘲笑为弱智,着实忍无可忍。此时的我终于明白原来头重脚轻才是《Hancock》遭到鄙视的基本原因所在。被玩弄的我从今以后自然也要加入鄙视《Hancock》的行列。

作为一部新的超级英雄电影,《Hancock》标新立异的问题英雄的故事应该有着极强的可塑性。然而,这部片子在深掘英雄的背景和内涵时却出了大的偏差,让故事的合理性和可发掘性远远落在九霄云外,和《Iron Man》的按部就班、《Spider Man》丰满的人物形象都不可同日而语。

《全民超人》并非改编自漫画,这一点也许可以为失败得离奇的故事找到些许借口。不管怎么说,没有传统漫画改编故事的基础,这个凭空捏造的英雄即使有票房金男+奥斯卡准影帝的招牌以及奥斯卡影后Charlize Theron做架子,也只能注定是昙花一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