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结了一次婚

(2022-01-04 09:58:58) 下一个

人生真是如梦如幻,回首来路怪事不断。我结婚十多年、有了两个孩子后,又结了一次婚。

80年代中后期,随着一步步改革开放,社会风气、道德观念也改变了许多。未婚同居、奉子成婚等现象不像以前那样被看成严重的伤风败俗,大逆不道,最多也就是生活不检点。

但我这样的还是不行,生在传统家庭又在政府系统工作,私人行为也绝不可以离经叛道,否者后果不堪设想。

认识我家木子半年,只见过两三次面、通过几封信之后的春节,在双方家长的催促下做了个冒险的决定:就他了!我拿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岁月不知人间多少个忧伤。。

第一次结婚也没经验。木子从我省西部以牡丹花闻名的城市,开了单位介绍信赶到我工作的城市会师,准备好所有证件到我单位所在市区办理结婚登记,谁知人家早已关门提前回家过节去了。空荡荡的大街上,我们两个熟悉的陌生人面面相觑风中凌乱。

两边家里都已经做好了准备,通知了客人,推迟婚期是不可能的,没证同居又是非法的。。怎么办?一筹莫展。

天下无难事,只要肯烧脑。做了一辈子政工的我老爸,突然想起他过去的一个下属现在某乡镇任要职,找他试试?临出发时老父叮嘱,见了叫叔叔,礼貌些。。还用说吗?抱着一线希望去找那位“我家的表叔”,事情出乎意料的顺利,“表叔”领着二话没说就给办妥了。手捧着那盖着乡政府大红印章的结婚证,木子一高兴露了点原形:“联络图我为你朝思慕想,今日如愿。。”

结婚两年后有了我的宝贝女儿,过了9年又有了儿子。结婚证压在箱底从来没排上过用场。直到我家木子办理出国签证时,按规定准备文件,其中一项要求证明我们是夫妻关系,结婚证还不行还要经过公证。木子拿了身份证、结婚证到有关部门办理公证时,工作人员看了一眼我们的结婚证,说公章不清楚,证件是无效的!那就等于说我们夫妻心安理得地非法同居十多年还非婚生了儿女,世上还有比这更荒谬的事情吗?

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经过不少周折,人托人打点,总算答应按他们的原则给我们“补办”结婚证,再公证。可是问题又来了,现在全国统一使用的封面上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的结婚证,开始用的时间比我们结婚晚三年,如果同意补办,就得把结婚日子推后三年。就是说认真论起来还是非法同居了几年而且非婚生女。如果不答应就不能补办,没有通融的余地。不补办、得不到公证,我家木子就出不来。这真是个两难选择。

再三恳求:能不能找一下你们的老证件,按我们的结婚日期补填一下,办了证?他们说没有,必须用新证,按启用那年的给我们“补证”,这已经是网开一面了!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骨子里非常传统的我们夫妻,居然“非法”同居了10多年,在有了两个孩子后,又被结了一次婚。现在回头看都像笑话,但当时给我们添了多少烦恼和周折啊。其实新老结婚证连同公证后来都没用着。不过我们还是把它们放在一起慎重保存,万一哪天再遇到更奇葩的事情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长得很随意,谢谢蘑菇美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好文,点赞!有时代感的结婚照真美,纯纯的“原装”帅哥美女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方古猿' 的评论 : 多谢美言,你的衣服够沧桑的:) 新年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过去听人说过,结婚证除非离婚时一般是用不到的。还真是。。文中以为需要,费了好大周折,结果还是没用到。谢谢分享,新年快乐。:)
南方古猿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帅哥,非常般配的一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遇到过补办结婚证的尴尬,因为公证需要,结果老夫老妻去和小青年一起排队,人家估计都以为是去离婚的:)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不知道你说的是哪国的政策。我女儿国内出生,上户口就行了,不需要出生证。我儿子这边出生,出生证上只要母亲指纹,不需要结婚证。新年快乐。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不大可能啊,你生孩子的时候是需要结婚证办孩子的出生证的呀。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多谢多谢,新年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多谢鼓励,也觉得很奇怪,闲下来了记一笔。新年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有意思,养眼的一对!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一对情侣好美啊!
国内这种事还蛮多的,呵呵!这么大事不认真办,无语。。。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新年快乐啊 ~~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就老乡还看文章了可能,哈哈,新年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多谢美言,新年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新年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一生一世,谢谢妹妹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一对啊!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俏皮,老乡是写小说的料儿。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帅哥。看着都养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人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对儿伉俪!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人参花。年轻时尚可。。:)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谢谢花儿,这是二十多年前,现在也许好些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本来说那对儿新人在那里挂一会儿就拿下来,谁知上了推荐,抠都抠不下来了。。只好示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冰花漂亮!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咱伟大的祖国,可笑的事情多了去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笑吧,人间可笑之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一对新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哈哈哈,恭喜“二婚”,调皮的冰花:)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