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与著名作曲家的一面之缘(上)

(2021-12-25 08:40:08) 下一个

 

那天有幸见了两位著名军旅作曲家:生茂和臧云飞。

先说生茂老先生。生茂这个名字,你大概很陌生,如果搬出他的作品,从大陆来的,可以说没有几个人不知道:《学习雷锋好榜样》、《马儿啊,你慢些走》、《真是乐死人》、《看见你们格外亲》、《祖国一片新面貌》等流传甚广的歌曲都是由生茂作曲。

1995年夏天,有一天上班后,办公室主任通知我,你做一下准备,中午陪北京来的两位著名军旅作曲家吃个饭。我心里一激动,忙问是谁?(在部队时我的顶头上司、文化处长,就是在军内名气不小的作曲家了。)

主任:生茂和他的学生臧云飞。

还著名呢,我怎么没听说过?主任:不只是你。他们是靠作品说话的。然后简要介绍了他们的歌曲、发表时间及影响。让人心中顿生景仰,期待着会面。

六、七十年代的小学生,你可曾记得?我们从懵懂学字起就摇头晃脑、扯着嗓门每天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豆子香,立场坚定豆子香!(“斗志强”被我们唱了很久“豆子香”。)

饭局在我们单位旁边一个饭店,不是那么富丽堂皇但足够雅致。派办公室主任和我作陪,大概因为我俩也算军旅出身吧。中午12点,门开处走进一高一矮两人:生茂老先生个头不高,胖胖的,约60多岁,已经离休所以穿便服,看上去精神饱满、气宇轩昂的。臧云飞穿军装,40来岁,眉目俊朗,妥妥的帅哥一枚。

生茂先生早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后供职于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性情直爽,快人快语,说话带有浓重的鼻音。饭桌上兴致盎然的讲他的那些著名歌曲创作、唱响的经过,还有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文化名人的轶闻趣事等。问他成功的秘诀,他说他的秘诀就是“单打一”,曲不惊人死不休。

看得出臧云飞此行完全是为了照顾他的老师生茂先生,话不多,很谨慎,夹菜倒酒、捧场配合周周到到的,基本上没我们什么事儿了。

饭局中稍有冷场,主任低声跟我说:冰花,说个笑话吧,活跃一下气氛。好,我试试,说个军旅笑话吧。

一次铁道兵文工团到我们南疆线做慰问演出,我们部里一个四川口音,自小参加革命,没上过几天学的老首长上台讲话,讲稿开头这么写的:“铁道兵文工团长途跋涉,来我部慰问演出,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鼓舞。。“

首长站在麦克风前,清了清嗓子:“铁道兵,文工团长(zhang),途跋涉,(回头瞅了一眼秘书,有些不满,怎么也不加个同志,不礼貌嘛!)途跋涉同志,来我部,慰问演出,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鼓!(下边听众有点懵,带这么大的鼓来干嘛?但看到首长已经带头鼓掌,大家也劈里啪啦跟着鼓掌。)等首长翻过去一页:“MD,这里,还有个,舞!”到此,台下已经掌声雷动。。

再看生茂先生,已经笑得喷了饭,双手拍着桌子边,前仰后合,全然不顾自己文化名人、作曲家的身份,指着我语不成调地:“冰花,冰花,我会记得你!”

饭后还拍了合影照,留下永久的纪念。

《学习雷锋好榜样》:是在1963年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当天,为了宣传的需要,词作者吴洪源两个小时创作出歌词,生茂一个小时谱出了曲子,随后在全国唱响,影响了几代人。

《马儿啊,你慢些走》:1961年,李鉴尧到西双版纳采风,写出歌词。当时生茂在河北深入生活,拿到歌词,以河北地区音乐为主,揉入江浙一带地方音乐谱出曲子,由女高音歌唱家马玉涛演唱,一时引起轰动,很快传遍大江南北。发表在1964年一月《歌曲》月刊上。

《真是乐死人》:创作经过非常有趣,在一个迎新兵的联欢晚会上,一个老兵讲了自己一波三折的当兵经过,同在连队采风的词作者林中草草拟就了歌词,被称为谱曲“快手”的生茂,即兴创作,半个小时就把歌哼出,在联欢晚会上唱了出来。“欢迎的晚会上,拉起了手风琴,同志们手挽手,激动了我的心。。”因为词曲诙谐轻快,很快就在全军传唱,是继《我是一个兵》之后传唱最广的歌曲,开了军旅快乐文化之先河。

《看见你们格外亲》,洪源、刘薇作词,生茂作曲,创作于60年代,马玉涛演唱(另一说原唱是于文华)。

《祖国一片新面貌》,石祥、刘薇作词,生茂作曲,创作于70年代,由张振富、耿莲凤演唱。

还有在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其它歌曲,与人合作的《老房东查铺》《长征组歌》等。《马儿啊,你慢些走》《长征组歌》被收入《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著作中。

昨天上网查了一下,生茂先生已于2007年11月去世。逝者已矣,但他给人们留下了那么多优美的旋律,天地间回响。

(篇幅限制,下一篇再介绍臧云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和名人见面的机会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