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分析我妈

(2007-04-09 17:28:21) 下一个

我中学时代的日记许多篇幅是用于记录我和我妈的矛盾,很频繁,很尖锐.虽然时过多年,我早已不是那个苦斗于她的管束之下的青少年了,她也年逾古稀,不再对我的人生有任何干涉,反而需要我的指导,听从我的意见了,但我对这种母女矛盾的记忆仍然很深.而且也发现, 她的性格,她的潜移默化对我的想法,我的人生已经有了很深的影响,正面的和负面的.要保守的和要逃离的.也就是到了今天,我才能较为清楚地认识她的这个人,分析她这个人.

我妈这个人聪明才智一般,和许多人一样,其实是缺乏自信的人.但她也有许多和一般人不一样的地方,使她虽然才智一般,对自己的要求却很高,对一般的寻常人生却很蔑视. 这是我之所以有个不太正常的家庭的根本原因.

在一般的层面, 她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人生在世充满竞争,必须奋力打拼才能出头,吃得苦中苦,方成人上人。因此对我学习上的要求非常严厉。在不一般的层面,也许是受家庭的影响吧,对成名成家,千古留名的惦念是非常殷切的。我受她影响,为自己设立的人生事业终极目标多高也不算高(主要是名,不是钱)。在此之外更重要的,我妈对人生有一种非常禁欲苦行的态度。即除了事业上的追求,一切其他都不值得一提。爱情家庭友谊人伦,情趣爱好精神物质,在她,都是贬抑的。她一生否定和我爸的婚姻,说是为了工作而结合的。她也否认自己有过任何爱情。对女友的要求也非常高,也必须是那种工作至高无上,其他不屑一顾的人,能达到的大概就一二人而已。就那也不是一个寻常的友谊关系,女友间的日常生活,爱好,情感的交流,她大概从来也不知道。中学时我和女同学聚在一起笑闹聊天,被她指为浪费时间,非常不齿。而我因和男同学的交往则被她直接斥为道德败坏。她对于女性的身份似乎非常否定,总觉得女人生来就是不幸运的。她在结婚十二年后,三十九岁上才生了我这么个独女,而对怀孕生子则终生报了一种负面的态度。好象上天给女人绑上了这样一个重负,包袱,剥夺了她自由自在搞事业的时间和精力。她好象恨自己没能对世俗的一切更加决绝,对世俗人生这么厌恶却还是投降了。最好就是不结婚不生子不认识任何凡人。我妈对世俗厌恶,但却还是部分地受儒家教育约束,不能逃避自己的世俗责任,所以虽然不肯回我爸老家看望爷爷奶奶,但他们要是来了我家,她还是尽心尽力地照顾的,几天而已吧。虽然她讨厌生儿育女,但对我的照顾和教育还是非常重视,决不敷衍的。也许正是因为太讲责任而没有乐趣,才生活得累吧,才更恨世俗生活吧。我妈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很低,不讲究,不虚荣。对穿衣打扮,生活情趣几无了解。对专业之外的知识,修养很有限。没兴趣也没精力涉猎。小时候我和我爸常常在一起闲聊,天文地理,历史文化,人物轶事,思想哲理都有包括,这种聊天至今令我怀念,却被我妈指为坐而论道,浪费时间。这种思想性格是怎么形成的?跟共产党的铁人教育,妇女教育是不是有关?以上两种思维,既儒家的有所作为思维和禁欲苦行思维结合在一起,在加上她的责任心和庸常的能力,就形成了她的怪异性格和生活方式,她的对日常生活,天伦之乐的冷漠无知;她的和社会,和他人的脱节;她的对于精神追求的懵懂;她的被繁琐事物的捆绑;她好象一生辛苦追求,但却从始自终都没来得及想想清楚人生是怎么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常德浩 回复 悄悄话 "她的对于精神追求的懵懂;她的被繁琐事物的捆绑;她好象一生辛苦追求,但却从始自终都没来得及想想清楚人生是怎么回事."

你,你,你写的好极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自己好像也是这样,好像需要做思想工作来让自己享受生活,做一个俗人。
南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天哪,我妈也是这个样子的。我觉得自己也受了很多的影响。以前我还总觉得我妈是个例呢。搞得我现在都一直素面朝天,面对化妆品总是手足无措。虽然朋友也常赞我有女人味,其实我心里悲痛的要死,一个连自己妆容都无法打理精致的人怎么能算“女人”呢。非常羡慕那些台湾的女孩子,他们的母亲总是把它们教育得很女人很女人。
惠_惠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也是如此,一生没有体会到过真正的爱情,真正的幸福。我觉得他们的思想是那个年代的产物,我觉得他们可怜,甚至可卑。他们所谓的好强,其实只是为了要证明自己给别人看,别人怎么看自己,比自己过的好,过的舒服更重要。
而我们也成了受害者,我没有办法扭转她,只能努力努力逃避,逃避。
贾思敏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妈妈代表了很大一批人,分析得很透彻啊。在中国,无形中有一种不安全感,所有的放任人性自然流淌的东西都被这种不安全感压制住了,想想这一辈子真是自己苦,家人也挺辛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