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与张良皋先生一起的日子

(2020-12-04 17:45:32) 下一个
转发老爷2014年7月23号写的日记。
【七绝】题与张良皋教授合影
准备同学图片集,找出了这张老照片。十八年,转眼间的事。那是我刚到苏丹的时候,还住在学校安排的旅馆里,张教授来学校边上的旅馆里看我,走的时候拍下这张照片。后来与他一起同吃同住近半年。张教授是建筑史学大师,又是诗人,还是不错的红学家。学富五车,还生性幽默。记得我去苏丹之前,教授的女儿到我家去,给我看教授从苏丹寄回中国的信,其中一封说他有一天被请到了总统府,可惜总统不在,只有值日官接待他。我们还信以为真。等到了苏丹,一问详情,原来是老先生在人家总统府门前拍照,被抓进去了。看,什么窘事,教授都能变成一乐事。教授当时73岁。有一次给我们解释孔子的“七十随心所欲,不逾矩”。一般人解释,是说,人到了七十岁,什么规矩都了然于心,做起事来自然都不会逾越规矩了。他的解释不一样。他说,规矩都是人定的,老子都七十了,老子就是规矩!霸气不?
 
发此贴的时候,小诗也寄给张先生过目。刚才得到张先生回诗一首,补贴在这里,让大家领略一下大师的风范。
 
真正竟陵绣虎,
不晓才高几许;
闲来顺口溜诗,
也会中规中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