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也说说我这个外公外婆带大的吧

(2017-03-25 20:00:22) 下一个

我妈妈是独生女。我出生后几个月,我妈妈怀了我大弟弟,我就跟着外公外婆,据说是含着外婆的空奶头长大的。大弟弟几个月也去外公外婆那里了,因为家里又有了小弟弟。父母开始开个小诊所勉强糊口,后来政策紧了,小诊所也不能开了,只能回家当农民,更没办法带我们了。我家没爷爷奶奶。

我和大弟弟在外公外婆的呵护下长大,外婆身体不好,外公年纪大,算半个劳力,我们跟着生活就非常困难。虽然贫穷,我们需要干活,比如洗衣服,做饭,弄猪草,挣公分,但是我们一直被宠着。只要外婆身体好,我们不用洗碗做饭,放学回家吃了饭就去同学家等人家。天冷的时候,外公总是早早的起来弄点热呼呼的东西给我们吃,再给我们带一个火炉子去学校。天热的时候,外婆铺一张塑料布在床上,然后一晚上给我们扇风,扇子一停,我和弟弟就会哼哼唧唧醒了,外婆就继续扇。

我喜欢栀子花,外婆就带我去找人家要了一根枝条栽了。为了不让小伙伴们摘了我的栀子花,外公晚上会拿个躺椅在门口守着,早上小伙伴们还没起来,外公外婆就把栀子花摘好喂在水里了。我早上起来,把头发上插满栀子花去学校,把那些花分给同学。

高考前有一天我在学校,我刚起床,就看见了外公,他老人家步行10公里,给我送来了栀子花和热着的玉米。

记得有一年冬天,外公弄了点鱼,大的拿去卖,然后买了当时最好的花布,给我做了一身新的棉衣棉裤,他自己却穿着破烂的棉衣裤。

我和大弟弟在外公外婆的呵护下一起考上了大学。当时在我们当地是很轰动的事情。外公外婆特别高兴。

我大学毕业那年,快放假回家了,单位要分30斤甜橙,那时候橙子橘子之类很难买到。我回家有钱可以孝顺我的外公外婆,还可以带回那么多橙子回去给外婆吃,我特别高兴。可是橙子刚拖到单位,还没分,我的外婆突然走了。

我结婚后把外公接来跟我一起住了4个月,后来因为要去老公单位那边要房子,我们单位的房子要退还,没地方给外公住,他就被我小弟弟接回了老家,一个人在老家生活了1年之后去世。

在他们去世20多年之后,我还常常会梦见他们,总是外公要给我钱,我不要。我给外公外婆钱,怎么给那么少?怎么没有把我荷包里的钱都给他们呢?等醒来才知道那是梦。哭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