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情人节老情书

(2017-02-14 12:08:09) 下一个

亲爱的林:

你好!

为了不让别人说我们写信太频繁了,我没有在我们的纪念日给你写信,请你原谅。

   上次来信收到,你第一次悟出了自己对社会的看法,及我们该尽的义务,我看后很高兴。我觉得我们应该以更高的热情来看待我们的国家,来看待我们所处的社会。我们都是“高级知识分子”——未来的。应该对整个社会负更大的责任。我们该努力干好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这是第一位的。我们也只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的责任,但这样尽责不应是盲目的,应该站在改造社会,振兴国家的高度来看待我们的工作,来检验我们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你是学林学的,我是学数学的,我们的专业相距很远。我希望我们俩能够从两个完全不同的方面对国家,对整个人类的进步,作出一定的贡献。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为自己有一个颇有建树的林学家作为妻子而引为自豪!请你不要以为我在白日说梦话。只要我们不懈的努力,不沉醉在个人生活的小圈子里,我们是可能达到较光辉的境地的。

你的学习情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这不仅是与周围的同学比较而言,更重要的是与你将来的工作需要比。你的知识很不够,希望你能利用剩下的不到一年的时间,迎头赶上去。一定要把自己现在的学习同将来的前途联系起来,眼光看远一些,不能老用那种世俗的观点来看待一切。人云亦云是典型的呆子作风,要有自己独到的,清晰的见解。你的学习,我完全帮不上忙,我们相会的时间不能指望有很好的利用。另外,我们以后可能会减少会面。(不要怕,逐渐减少)。算一算,现在说“减少”已经没有意义了,只剩下半年了。过了这半年,想多见面也不可能了。你下星期如有时间就来一下,(星期六我们学校放骆驼祥子,很希望你来看,但是又要去别人那里过夜,又很不好)。来不来,什么时候来,你来信告诉我,如果没时间,我星期天去也行。

本月二十五号,有一个外国学者要来武大讲学,我和小蔡可能要去听几次。下月1号至十号,有一个老数学家将在西安交通大学讲“应用软件”,王老师已安排我们去听。现在学校研究生科已同意,可能要去。具体日期还不定,大概是本月二十九,三十动身。这次到西安,一是听课,二是可以见识一些数学界的老前辈。还有可能去看看那里的研究生论文答辩情况。(因为王老师和我们一起去,他去的任务是为那里的研究生答辩)。第三就是玩了。这基本上是一次免费旅行。

昨天领到了本月的助学金,一共二十五元九角。昨天还彩霞十五元,今天还了克非十元。下月的助学金将在十五号领到,又要等一个月!我们俩现在真是身无分文了,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赚钱”了。确实现在经济压力较大。我希望你能和我一样——笑对困难。事实上,在剩下的一年里,不指望任何积蓄,只供我们的生活还是够的。主要困难在今年,十一月份的助学金已属别人,西安一趟,十二月的助学金可能要提前用光。你近两月的生活费用,还得借债应付。等元月份的助学金下来,我们可能没有债,也没有钱了。靠二月份的几十元回家。另外大大来汉一趟,回家后因无钱买药,没有按计划治疗。我极想给他寄回一点药钱,但那得二十多元。我确实力所难及。大群又到志学那里上学去了,这给家里又增加了困难。大大回去时,我一再嘱咐不许卖鸡子,但是为她上学卖掉了十几只。我不能责怪家里,家里也是无可奈何。只是这样一来,会使大大治病的决心丧失掉的。

春节回家的事现在真不知该怎么办了。你的心情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也极想好好处理一下。只是我不愿意要家里插手我们自己的钱。自己用那多好呢?更何况家里现在已确实困难。你在信中提到我们对待两家老小的问题,这是对我的批评了。过去我确实对你有较高的要求,要求你尊重我的父母,和弟们们搞好关系。这当然是对的,你也一定能够理解,只是我自己做的不好。遇事为你想的也很少,在此像你检讨,并保证以后心往中间放。

有人来找胡祥恩(他已到上海去了),把思路打断了,就写这么多吧。

祝你愉快!

你的哥哥:蔡

1982,10,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