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继续看《小别离》

(2016-09-05 17:18:12) 下一个
继续看《小别离》
     我们已经看了第24集,《小别离》的作者,编剧,演员都是超级棒。

     看到各种压力下的朵朵,仿佛看见了38年前的我。不过朵朵比我那时候的情形好多了。

    第一,她没有经济压力。我家那时候已经到了揭不开锅的程度。好不容易从家里拿点大米去学校,每餐交2分钱的柴火钱,没有钱啊!每天两餐饭,就家里带的咸菜,吃不饱。 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每天就那么饿着。我身体强壮,就在那种条件下也没生病。我还百毒不侵,没长疥疮! 同寝室的那么多人得疥疮,痛苦不堪,我从来没得过。

    第二,她有高学历、与时俱进的父母,能够不断学习,适应,解劝她。而我的父母是受教育程度极低的农民,他们自己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同样饿着肚子,干着他们力不从心的农活,哪里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来关心孩子们的心灵啊。能够不让我们饿死,病死,还让上学,已经很了不起了。在我遭受精神折磨的时候,他们居然没有给我更大的压力,这已经超出他们的能力。

   第三,她就是考不上重点高中,也可以上普高、职高,反正衣食无忧,她是城市人嘛。我呢,如果考不上大学,就只有回农村,当农民,一辈子过脸朝黄土背朝天,还难以得到温饱的农民,那是多么悲惨的人生啊!那年的高考录取率是6%,我们农村学生能有1—2%的录取率就不错了。那年从我们那个农村中学考上大学的就3个人,我是第四,落榜。 

  第四,她有足够的时间去调整心理,而我只有2周的时间,来不及调整啊! 

    这次回国见到老同学们,他们几个人都说现在还做梦考试,考的不好。是啊,高考对于我也是曾经多年的噩梦。因为38年前,高考前2周的精神折磨,高考失利,我从一个吃嘛嘛香,睡哪哪甜的人变成了精力不能集中、失眠、消极的废人。很多年,我一直抱怨影响我的人,包括我家老爷。

    可是不知道从哪天开始,很多年了,我不再有关于高考的噩梦,不再抱怨,不再失眠,心态平和,安于现状,快乐知足。我又回到了从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