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跟妈妈学做老面馒头 2015-9-1

(2015-11-01 16:32:17) 下一个

前天打电话的时候,妈妈说带回去的发酵粉和酒曲都没了,她用酒酿做了老面,用老面做馒头。用老面做馒头我会,小时候一直是这么做的,但我不会做老面。小时候的老面好像是直接把发好的面留一些,晾干,下次用。妈妈说用酒酿加大米粉做老面,很香。

   既然这么简单,我就立即实施。从冰箱里拿出一瓶酒酿,加入一袋粘米粉,揉匀,密封,室温放置2天。

   后来跟婆婆聊天,她说要带点发酵粉回去,我说做老面吧。婆婆告诉我用老面发面太慢了,发酵粉快。还让我做老面的时候加一个酒曲。不过她笑话我老面做太多了。

    2天后我把老面放盘子里,弄小,晾起来 。妈妈说不能晒,只能晾干。我用罩子罩上,怕苍蝇和灰尘。希望不要发霉啊。
图片

图片



    同时我留了一些,加水调匀,加了一些面粉,然后放在烤箱里,开个灯。放了一天,到晚上发起来了。(如果用温水,估计会快很多。)我加入面粉,揉到面团光滑,装到塑料袋子里放冰箱了。怕放室温下半夜发起来。今天早上起来后,把面团拿出来,放到盆里,盖上 盖子,继续发酵。 图片

    本来很干的面,发起来后很稀,我只好加面粉进去,揉。又担心发过了酸,我加了一tsp苏打。还怕发的不好,加了一tsp发酵粉。揉好放了一下,拿出来搓成小圆球。放锅里醒一会,就这样了:图片
 
 蒸好后是这样:图片 

  我一边做,一边担心不能吃。我自己先尝一个看看,挺好吃的,跟小时候的粑粑一样,只是我没放糖,不甜。小时候没糖,放糖精。

    发酵粉发的面很筋道,有劲。老面发的面没劲,总让我觉得像没发好。发酵粉发面很快,老面发的慢,不好把握时间。发酵粉发面不会酸,老面发过了会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