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天津的爆炸说起 2015-8-13

(2015-11-01 16:25:05) 下一个

2015年8月12日晚11时许,天津市塘沽开发区一带发生爆炸事故,现场火光冲天。第一次爆炸发生在8月12日23时34分6秒,近震震级ML约2.3级,相当于3吨TNT,第二次爆炸在30秒种后,近震震级ML约2.9级,相当于21吨TNT。看报道伤亡惨重,不少年轻的消防战士牺牲。昨天除了新闻,本地微信上也在谈论,因为有许多人的家在天津。看到这样的消息,我心情非常沉重,虽然天津不是我的老家,我没有亲人在天津,也没有朋友在天津。但事情发生在中国,发生在跟我一样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的同胞身上,让我想了许多许多。

  爆炸是偶然的吗?是偶然的。各种安全事故是偶然的吗?是偶然的。可是为什么那么多事故呢?天意吗?我认为不是,是人意。

   15年前,我们所在的大学 住房不高,一般3到6层,没电梯。那个时候学校开始规划做21层的高层住房,后来只容许做了18层。副教授们早住上了大约80平米的三室一厅。我们因为去苏丹,错过了分房的机会,还住在旧的两室一厅的房子里。说实话,3个人,50多平米的房子也够住了。但可以分到大房子,没有人不愿意的。当时我们可以选择高层,也可以选择6层。很多人动员我选高层,但我坚决不要高层楼,我就要正在做的6层楼,面积是108平米,是当时学校最好的三室一厅,需要学校领导批才可以住进去。我们如愿要到了里面6楼的一套,花了不少钱装修,买家具,高高兴兴地住了一年多。到现在我依然不喜欢高层,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

    我们离开武汉才14年,现在的武汉哪里都是高耸入云的楼盘。去我们学校的珞狮路两旁的湖里,填起来盖了高楼。我们以前要走水田埂才可以到达的偏僻农村,也被某大公司买来做了厂房,做了高楼。全国所有的城市,无论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遍地是高楼,处处是高楼。真的需要那么多住房吗? 我认识的城市人,似乎家家都有2套以上的房子,而家里却只有2,3个人。我们老家农村也都是2,3层的楼房,大家都出去打工,房子空着。总听说空城,鬼城,不知道人们为什么还那么积极去买,是不是跟炒股一样? 

     我没查资料,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省会以上的大城市都修了或者正在修地铁,但知道很多城市修了。我虽然学过一点地质方面的知识,但懂的不多。我的问题是:这些城市的地质构造都适合挖地铁吗?这些地铁的质量有保证吗?能承受地上的高楼吗?不久前看报道,武汉下暴雨后,地铁成水帘洞了。你敢坐吗?我有点心虚。几年前开车走过一次长江隧道,觉得挺可怕的。我怎么那么胆小啊? 

   我喜欢脚踏实地,可是如今的大城市里有实地可踏吗?很少吧?地下除了挖地铁,高楼下都挖着停车场。

   我们国人很自豪,看:我们国家建设的多快呀!我们的高楼多气派呀!我们的高铁四通八达,多方便呀!。。。。。。不可否认,这些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好处,但隐患实在太多。我希望在发达的同时,人人都能过上平安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