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黄瓜 2015-5-18

(2015-10-30 20:09:29) 下一个

今天摘了今年的第一次黄瓜:两条还没长大的黄瓜,给领导带去当零食。可惜忘记照相。

    每次在我的菜地摘黄瓜,就会想起小时候的一次摘黄瓜的经历。那时候我应该很小很小,5,6岁吧。初夏的一天我从外公外婆家回自己家了。我是从几个月到12岁基本上住外公外婆家。我自己家的房子是爷爷做的,带天井的大房子,房子里住着我们家和我伯伯家。伯伯早不在了,伯母和2个堂兄以及一大群孩子们。我那些侄儿侄女有5个比我大 ,最大的可能快大我20岁。还有一些和我年纪相当的,也有比我小的。尽管房子不小,20多口人住,很拥挤。跑题了,接着说摘黄瓜吧。

   有个比我小1,2岁的侄女,我们一起玩。那天她说带我去他们家自留地摘黄瓜,我就跟她去了。我们家菜地在哪里我不太清楚。我们摘了个很小的黄瓜,拿着高兴的吃。 可是我们离开菜地回到村里,有个我称呼“兰恩婆”的人看到后,满村追着我们打,说我们摘了她的黄瓜。她没在地里看见我们摘,为什么说摘的是她的呢?我叫她"恩婆",就是姑奶奶啊。她怎么能那样对待两个那么小的孩子呢?由于恐惧太强烈,我一直记忘不了当时的情景。

    我心眼小,爱记仇,所以后来每次看到她发狂的时候我就暗暗开心。她为什么会发狂呢?她住的是我一个堂伯家的房子,也就是所谓地主的房子。堂伯早逝,没有后人。估计她是住的害怕,所以隔段时间她就大哭大叫,狂躁不已。说某某某某(房子里死去的人们)在房子的什么地方站着。那个房子有闹鬼的历史,我后来仔细观察,房子形状有点像棺材。我从来不敢去那个房子里玩。我问曾经在房子里住过的伯母,她说反正有些奇怪的事情。我不说了,怕引起恐惧。

    过去没有大棚,黄瓜刚开始结的时候都很宝贝。乡下孩子没什么东西吃,新鲜黄瓜就是很好的东西。外公外婆不容许我们去菜地摘瓜,他们会摘回家,洗好,让我们吃。甘蔗可以吃的时候也是这样。为什么不让我们自己去摘呢?是为了避免瓜田李下的麻烦。 

中间那个就是带我去她家地里摘黄瓜的侄女。

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