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种菜(应《孟吃孟喝》之作) 2015-1-24

(2015-10-30 19:14:34) 下一个

跳出农门之后,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重新做农民。当初上大学的时候因为进的是农学院,我伤心了很久很久。好不容易跳出农门,还是与农脱不开干系,实在是失望。混了个文凭,有了个工作,从此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每天上班休息(闲的时候每周2节课),下班干活(家务活),轻轻松松,快快乐乐过了近20个寒暑。稀里糊涂逃到美国,稀里糊涂做了超生游击队队员,稀里糊涂当上了全职主妇,稀里糊涂住上了别墅,尽管不是豪宅,但有了梦想中的游泳池和土地。

      有了土地,有了时间,不折腾折腾,吃饱了干什么去?再说看到人家种的韭菜,比买的香啊,比买的水灵啊。还有丝瓜,买不到啊。商店买的豆角,能吃吗?都焉了。美国店的蔬菜品种少,还有很多不适合我们的中国胃。中国店的蔬菜,时好时坏,买回家放一周,常常在3,4天后就烂了。我种菜吧,既可以打发时间,锻炼身体,还能吃到大量的,安全的,喜欢的蔬菜,多好呀!于是我开始开荒种菜。从后院的边缘开始开,一年开那么一点点。开着开着,越来越大了。领导发话:不许再开!好吧,这么大块地,够我折腾了。领导说:“你不愿意当农民才拼命上大学,可是现在却又自愿当农民。”是啊,我现在自愿当农民,但此农民和那个必须从地里刨食的农民的区别太大了。

    每年春天,我种植黄瓜,苦瓜,冬瓜,南瓜,丝瓜,西葫芦,西红柿,瓠子,葫芦,茄子,苋菜,辣椒,白菜,莴笋,生菜,豆角,玉米,四季豆,秋葵,空心菜,汤菜,芋头,扁豆,豌豆,土豆等等。秋天,我种了大蒜,荠菜,莴笋,香菜,菠菜,白菜,茼蒿,萝卜,生菜,甘蓝,红菜苔,地里还有自生自灭的芹菜。大蒜,荠菜,香菜超级耐严寒,孟菲斯的冬天可以露地越冬。萝卜我买过几次种子,发现都不长萝卜,估计他们留种的方式不对。我自己留的种子可以长萝卜。可惜我没种子了,今年的萝卜都冻死了。萝卜留种要在冬天到来之前,拔起来,剪掉主根,移栽一次。这东西不种也可以,店里买不贵。像花菜等生长期比较长价格便宜的我没种。红薯大家都很喜欢,但我因小时候吃太多太多了,所以没种。地太小,只能种那么多。

   我的菜地周围邻居的树太大,阳光不好。我没把菜地用木头围起来,总想着随时可以恢复成草地。再说围起来是要成本的,我节约为本。以前菜地的有机肥料是买来的牛粪,现在因为养鸡,用鸡粪,但鸡粪很容易烧苗。我知道鸡粪需要腐熟之后再用,浓度也不能高。但我是个懒人,还是急性子,有时候侥幸,菜被烧过。今年打算改改施肥方式。化肥我买一种速效的,一种迟效的,用的不多。速效的那种在SAMS买一盒,大概用3年。农药用的更少,地里基本上没肉虫,小鸟都给吃了。主要是蚜虫不太好对付,偶尔要喷点。

     去年最讨厌的是松鼠,它们爱吃豆角,荠菜和莴笋。我买过驱赶动物的药,没用。撒了猫沙,没用。做了稻草人,没用。用笼子抓,不进去。冬天没东西吃了,它们可以把笼子弄倒,从外面吃掉里面的花生,厉害吧?后来我把笼子用铁钎插在地上,弄不倒了,它们不得不进笼子。被我抓住了,就把它们流放到很远的地方,不让它们再回来。我一直跟松鼠斗智斗勇啊!希望今年不再有松鼠跟我捣乱。

     正常情况下,我家的菜可以自给自足,若有结余。

     韭菜是我最开始种的蔬菜,每年都吃不完,要大量的割了送人。去年我割了一些韭菜洗干净,切碎,冻起来,冬天拿出来做包子,饺子非常好。打算今年多冻一些。

        夏天豆角结的多,我用开水烫一下,晒干,冬天烧肉,或者蒸肉,或者做干豆角扣肉,都很好。 
 
       辣椒打霜前摘回家,放车库晾着,可以吃很久。喜欢泡椒的可以把红辣椒腌制了,慢慢享用。我曾经腌了很多,太辣,都送人了。

      春天快到了,想种菜的朋友们开始买种子,买肥料,整地吧。

   孟菲斯有许多种菜高手,我要跟他们学习取经,争取把我的菜地种出产量,种出质量,种出特色。老天保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