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养鸡(二)(为《孟吃孟喝》之作) 2015-1-17

(2015-10-29 19:39:12) 下一个

 我这个农民,在恢复高考之后,有幸到农学院混了4年。毕业的时候为了跟某人在一起,经历了比较复杂的毕业分配,改派,同学们拿了4个月工资之后,我找到了一个园林技校教书的工作,在那里误人子弟近20年。
   
    工作一年后,单位做了职工宿舍,虽然我单身,没分房资格,但领导和同事们开恩,对我这个外地人,恢复高考后第一个去那里工作的毕业生照顾,让我有了个比较舒适的住地。2室1厅带厨房和卫生间的房子,我可以住其中的一间,其他地方随便用。我这间房是给我们教研室所有女老师的,她们不来,故意让给了我。隔壁是另一个教研室的几个女老师,她们中午来睡午觉。我就在那里安了自己的小家,过起了平淡的日子。

    那年,我把养育我长大的外公接来跟我们过了几个月。外公在我家的时候,我买了2只鸡,养在阳台上。后来有一只鸡的一只眼睛好像看不见了,我们决定吃了。我把鸡拿到学校的开水房,直接淋开水后拔毛。问题来了,被烫过的鸡的毛孔的地方都是小泡泡,我觉得有问题,赶紧问外公见过这样的问题没有。他说没见过。我不敢吃了,说扔了吧。外公舍不得,我说本来她的眼睛有问题就不放心,现在还有这么奇怪的泡泡,还是扔了吧。那个时候买只鸡不容易的,粮食,肉,蛋等都是定量供应,但市场已经开放,能买到一些食物。能买到我们也没那么多钱随便买,我每月工资54.5块,再加些奖金。老公还读硕士,每月50块的津贴。买一只鸡多少钱不记得了,那一定是价格不菲。最后外公还是把鸡扔了,心里不舍呀!后来发生同样的事情:鸡皮上起泡泡。我终于明白不是鸡有问题,是开水房的水太烫了! 

   几年后我们有了老大,住进了华工的校园。我家这个老大特别喜欢养动物,他养过的动物有:兔子,鸡,鸭,猫,狗,虾,泥鳅,鳝鱼,金鱼,乌龟等等。他很大了回老家,走到哪家,就在哪家抓只鸡抱着玩儿。他要是有事情就把鸡放到大水桶里,办完事情回来继续玩。在我们分到一套小的2室1厅住房的时候,我们又开始养鸡。我们住一楼,前后有院子,隔壁的大妈养鸡,我们也养的玩。可是大学校园养鸡是不容许的,当鸡刚长大,巡逻队就挥舞着棍棒来了,满校园抓鸡。我家的鸡被抓走了,老大就哭。哭也没用。

    在苏丹的日子里,他总算过了一把养鸡的隐。刚去的第一年,他不上学,就在家玩,他养了11只鸡。我们住的房子有块空地,鸡在那里很悠闲,常常可以捡到鸡蛋。那里干燥,养鸡不臭,很干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