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火柴 2014-10-11

(2015-10-29 18:55:00) 下一个

我刚才拿火柴点蜡烛,突然想到小时候在家用火柴的情景。那个时候每天都有很多次要用到火柴:每餐做饭要用,次次点煤油灯要用。可是在这种阴雨潮湿的季节,火柴太难用了,常常划好多根才能点着火柴自己。火柴点着了,要点着柴火又不知道要多少根火柴。湿漉漉的柴火点着了,满屋烟雾蒙蒙。可是一不小心,又熄火了,还得再点。
    那个时候的火柴虽然质量不好,但买还不那么容易,要钱呀,可我们没钱,所以用火柴也要节约啊。我们乡下打灶,灶门那里会留个小洞,火柴就放在那个小洞里,为的是防潮,用起来也方便。不过防潮效果不好,常常火柴都受潮了。
    如果只是火柴受潮,柴火干燥,点火做饭也容易点,偏偏我们的柴火也受潮了,很难点着。我们家没劳力,除了分的粮食不够吃,分到的麦秆,稻草,棉杆总是不够烧 。夏天我们去割野草回家晒干了当柴火。那种木质化的野草比较好烧,但难割到。我们就去地里拔杂草,铲草皮,扫树叶,晒干当柴火。铲的草皮很难晒干,很难烧。虽然我家的灶有烟筒,可我每次烧饭都会被熏的流眼泪。现在当我把大块的树干当垃圾扔掉,当我把装满的树叶一袋又一袋放在前院,被垃圾车拉走的时候,我好舍不得啊。
    刚成家的时候用蜂窝煤烧饭已经比我用柴火做饭简单了许多,后来用火柴点火的煤气灶,再后来用电子点火的煤气灶,到现在用电炉做饭,几十年的变化太大了。我现在很少用到火柴,甚至可以完全不用,因为有电子点火器。 可用用火柴,再次体验火柴着火时的气味和响声,感觉挺奇妙的。
   走了,到朋友家吃饭去。 我们准备了辣椒炒牛肉,豆腐脑和奶酪蛋糕。朋友家一定有许多好吃的等我们去吃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