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的端午节 2014-5-26

(2015-10-29 18:13:01) 下一个
 端午节快到了,刚才中央四台在播放关于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我们也准备过端午节了,我已经买回来2大包棕叶,可惜不是我们小时候用的新鲜芦苇叶,这里只能买到干的大竹叶。干竹叶没有新鲜芦苇叶包出来的好看,也没有芦苇的香气,所以家里有人不喜欢。不喜欢也包一些应景吧。今年的粽子打算让小小学着包,一是可以让他了解端午节习俗,二是可以让他学点手艺,三是可以消耗他的时间,免得他一直在电脑上。他的手很巧,做什么都可以做的很好,粽子一定也会包的比我好。
  各地过端午节的习俗是不一样的,刚才电视里说粽子是南咸北甜,很多地方的人包粽子放咸蛋黄,肉,红豆和绿豆等。各地在端午节吃的东西也不同。
   我们老家过端午节有什么习俗呢?
  小时候我会在端午节那天割许多艾蒿,放在门前,还会抗着艾蒿去县城卖,换点零花钱,不过卖不了多少,挣不到钱。
   小时候我会在端午节到来之前去摘粽叶,也就是芦苇的叶子。以前属于我们湾子的2个地方有芦苇,一个在池塘中央,我不会游泳也不会像那些比我大的侄儿们那样用个大木盆划过去摘。另一个地方是个浅水地,但必须早早去摘,不然抢光了。我采了粽叶,在端午前包好粽子,煮熟之后放冷水里泡着,可以保存很长时间。那个时候粮食很紧张,糯米不太多,但每年家里都会留下一些端午节的时候包粽子。我们那里的粽子是白米粽子,不包其他任何东西在里面,吃的时候粘糖吃。有时候我就从冷水里拿一个出来,不放糖,那样吃,能吃到粽叶的清香。我好笨,一直没学会包粽子。我会包粽子是在有了我家老大之后,我妹妹教我的,但到现在我包的还是不够好。
   我们过端午节的时候要做米酒。做米酒一般是用糯米,但有时候家里没糯米,就用小米,或者一般的米做,不过没糯米做的好吃。 
    端午节的时候除了做传统的粉蒸肉,还有端午节才做的油条,  哈散,馒头(我们那里的人叫馒头是包子)。端午节那天早上的早餐是粽子和煮鸡蛋。小孩子那天会吃到很多鸡蛋,一般有4,5个,平时是很难吃到1个鸡蛋的。我们拿着鸡蛋出去跟小朋友比赛碰鸡蛋,看谁的鸡蛋最结实。不过比完了不会把自己的鸡蛋输给人家,也不会赢人家的鸡蛋,依然是自己有几个就吃几个。
    我们现在的节日越过越多了,除了中国的节日,美国的节日也要过,我们都没有认真过,没那个气氛。今天就是美国的一个类似国内清明节的日子,放假一天。我们被留学生家邀请去他们家里吃了顿丰盛的午餐。
  36年前的端午节,我好心给一个没饭吃的人送了一顿饭,结果天天给这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