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真快和啊! 2010-10-20 17:06

(2015-10-27 18:12:19) 下一个

学校放秋假,小小玩的都不回家了,中午还在邻居家共进午餐呢。

  我家周围有近10个孩子,最大的12岁,最小的7岁。他们常常一起玩,有时还有附近的孩子加入。周末和放假就从早上玩到晚上。我们前后院子和门前的马路还有邻居家的前后院都是他们的娱乐场地。他们玩的游戏种类繁多 :自行车,滑板,枪,树叶,躲猫猫,搭帐篷,球,飞碟,牌,水,秋千等等。最过分的是把伙伴装进垃圾筒,盖上盖子在马路上推。我觉得他们玩的都是很纯洁的游戏,尽管显得很幼稚。

  当我在院子里做事的时候,听到的都是他们快乐的笑声和歌声。他们那种发自内心的 快乐的声音,让我觉得他们好幸福好幸福。我都不忍心把小小叫回家来做中文作业。每当周末或者放假,他们学校是不留作业的。但小小上中文学校,放假前老师布置了比平时还多的作业。平时的中文作业对国内的孩子不算什么,但对他们这些abc来说实在是太多了。让他们写中国字太难太难,写了也不认识。

  这里的中国孩子也不是这么玩的,他们放假是要学习的。中国人家的孩子除了学中文还要:学打球,学珠算,学写作,学演讲,学画画,学功夫,学下棋,学跳舞,学钢琴,学提琴,学吹号,读书等等。为了让孩子上名校,家长还要带孩子去做义工,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有很多中国家长周末早上带孩子出去学习 ,晚上才回家,比平时还忙。如果家里有几个孩子,父母就得轮流接送。他们除了累还要大把大把地花钱。一般人家买的钢琴是4千到1万美金。学钢琴是1分钟1美金,一般每周学45分钟到1小时,但每天要在家练习。但我周围的美国人家的孩子却没有那么忙,他们过的很平常,很快和。中国人家的高中生据说都要12点后睡觉,因为他们的活动太多太多了。我去问了我 隔壁的美国人他们家同样年级的高中生是不是要12点后才可以睡觉。人家感到很惊奇:怎么会要那么晚才能睡觉?

  美国人大多数家庭是一个人出去工作,一个人在家带孩子做家务。收入肯定没有中国人家夫妻一起出去工作高。但我觉得他们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比中国人家好很多很多。首先他们的孩子不需要很小就去上幼儿园,而是一直跟妈妈长大,直到进学前班,有安全感。中国人的孩子由于妈妈要工作,很多孩子2-3个月就送去幼儿园了。我家曾经帮忙带的一个孩子21天妈妈就上班,把 他送我们家带。更过分的是当孩子还不认识人的时候就送回中国去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几年后孩子来美国时不认识父母。其次美国人家上班回家和孩子们放学回家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而那些高收入的中国人家很多时候都是买点东西随便混混或者吃餐馆。还有美国的孩子放学后回家有妈妈在家,孩子的一切妈妈都了解,也有时间管孩子。他们还有时间去学校参加学校的活动和一些公益活动,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多好处。有些中国家庭为 了工作,为了省钱,不到12岁的孩子放学后就自己关在家里——不要接电话,不能让人家知道,因为这是违法的,美国人知道会报警。

   钱多钱少,是否上名校,知识的多少,不是是否幸福的关键,幸福的生活需要一个良好的心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