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童年4 2010-4-29 12:13

(2015-10-27 17:52:55) 下一个

九岁

   这一年是我和爸爸妈妈以及小弟弟朝夕相处的唯一一年。以后的日子除了跟外公外婆一起过,很多时间我都在外面读书。

    那年腊月我刚满九岁,半个月后,我妹妹出生了。

    关于妹妹的出生我的父母有段痛苦的往事。那年冬天我爸爸在离家几十里外的水利工地劳动,那时他已经40多岁了。他担心怀孕的妈妈一个人带着我六岁的小弟弟在家,还要参加生产队的劳动。爸爸每天晚上放工之后就步行回家,第二天天不亮再赶到水利工地劳动。他也想自己接生我的妹妹。因为我们出生的时候都是他自己接生的,他本来就是个医生。但工地上有个大概是公社干部的人,叫杨于祥,据说跟我妈妈那边有些沾亲带故。他就跟我爸爸过不去,要整我爸爸,还骂我爸爸。爸爸曾经跟我说过,有一天他骂我爸爸的时候,我爸爸说:我们把裤子脱了背到背上骂好吗?要知道我爸爸是从来不骂人的,也讨厌人家骂人。我们小时候说话带脏字是要挨打的。我妹妹晚上出生的,我爸爸没有接到她,是请人接生的。那个白天我妈妈还帮侄儿媳妇接生了一个孩子。妈妈是个护士,也接生。

   日子过好之后的每年我妹妹过生日的时候我爸爸妈妈都会隆重庆祝,庆祝他们的幸福来之不易,庆祝全家终于翻身。有一年妹妹过生日的时候,爸爸妈妈做了很多好吃的。我当时问爸爸:你现在最想请谁来吃饭?他说:杨于祥,他要是现在从我家门口走,我一定叫他来吃饭。

   妹妹小时候白白胖胖的,聪明可爱,我们都很喜欢她。长大了是个大美人,现在是个老美女。来了个妹妹,但谁能带她呢?家里没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带不了了。不知道爸爸妈妈他们谁想到了我,于是我就高高兴兴地回家带妹妹了。我九岁了,过完春节我就该上五年级, 那时候是春节后开始新的学年,就算休学吧,也不知道当时有没有什么手续,农村小学嘛。

    在家这一年, 我每天除了抱妹妹,抱她去找妈妈喂奶,还要 晒尿布,做饭,管理家里的鸡和猪等,还要守护家里的财产。记得有一天,我和小弟弟没有把带着小鸡的母鸡赶回家,它们不知道跑哪里去了。晚上爸爸妈妈回家发现了,非常生气,那是家里的重要财产啊!我和小弟弟就挨打。打我,我就让他们打。打小弟弟他就跑了,晚上也不知道跑哪里过夜了。爸爸妈妈到处找也找不到。他跑的事情发生过好几次,晚上爸爸还跑到外公外婆那里去找过。他有一次是在一个巷子里人家后门那里过的夜,还有一次是在抽水机的槽那里用荷叶盖着过的。记得甘蔗快收割的时候,天黑了,爸爸妈妈还没有放工,我和小弟弟就抱着妹妹,带着铳担(挑水稻麦子的扁担,但两头是铁的,尖的)等农具,提着马灯到甘蔗地守着,不让人家偷吃。那是我们家准备卖了买口粮回来活命的,我们自己绝对不会吃。等收割后那些长的不好不能拿去卖的才可以吃。

    每天我做饭,稀饭,大多数时候都要加很多菜在里面。也炒菜,但很少有油。我记得我总是切很大一筲箕茄子,但没有油,根本就炒不动。盐一般是用家里的鸡蛋去换来的。所以我们很少吃鸡蛋,除非过生日。有一天,小弟弟拣了一个软壳蛋,他就把蛋炒在腌菜里了,自己也没有偷偷吃掉,而是留给家里人一起吃。可是爸爸看见了,以为他把家里的蛋拿来吃,就打他了。吃饭的时候,我总要帮这个添饭,帮那个添饭,到最后我总会饿肚子。他们却都说是我把米放少了,该我挨饿。其实我每次都是按父母的要求放的,不会故意多放,也不会故意少放了让自己饿。多放了,可能后面就没有米下锅了。那时候没有荤腥,连瘦油都很少甚至没有。体力劳动非常重,除了天不亮就出工,天黑才回来,中午回家那一点午饭时间还要去忙自留地和洗衣服等。就是我做再多饭我觉得也会吃的干净。直到现在,我弟弟妹妹们和我一起吃饭,哪天要是饭少了点他们就会开这个黑色的玩笑:姐姐:你把米放少了,该你饿!

    如今我家里不再是过去那样,我们姐弟妹四家,都有自己的房子车子,家里一共有六部车呢。孩子们也都在衣食无忧的环境中长大。但是我觉得他们对幸福的感觉没有我那么强烈,因为他们从来没有为吃不饱发愁,从来没有为几块钱的学费发愁,从来没有为没有衣服鞋子发愁,从来没有为看病要5分钱发愁。也从来没有象我们那样为了一个馒头艰苦的劳动过。所以他们不知道珍惜现在的日子,他们不知道他们有今天的日子是全家老少付出了多少努力得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