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仗义每多屠狗辈

(2022-03-03 10:52:46) 下一个
By 心路独舞
同事里有个乌克兰移民过来的,单亲爸爸,今天碰到我说,我正在找人照顾我的儿子,然后我会返回乌克兰保护我还留在那里的家人。
我问,你不能把他们接到美国来吗?
他说,我妈妈带着我的嫂嫂、侄女们已经进入了波兰,但我爸爸、弟弟、侄子们都留下了参加到保卫我们国家的队伍中了,我不能自己在这里偷生,如果前妻(在外州)能够把孩子带过去照顾一段时间的话,我会马上返回乌克兰。
我不知道说什么好,默默地给了他一个拥抱,告诉他如果需要帮助的话一定告诉我,包括他离开的时候帮他照顾房子,把邮件拿回家之类的,甚至暂时照顾孩子……
擦身而过的时候,我悄悄地抹去了眼角的泪。
仗义每多屠狗辈,据说乌克兰的富豪们已经跑路的多多,战争当中遭殃的总是百姓,因此坚持下来的也只能是老百姓。有空的时候我一直在看难民到波兰边境口岸的直播视频,24小时不间断,抵达的大部分是妈妈带着孩子们,后边跟着拄着拐杖的姥姥或奶奶,爸爸们甚至爷爷和姥爷们似乎都没撤离,都在拿枪守卫自己的国家,让人不得不佩服这个民族,当年看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青年近卫军》等都是乌克兰的事。
当然俄罗斯倒霉的也是老百姓,这是俄罗斯被SWIFT踢出来以后老百姓涌向银行和ATM等处提钱的长队,唉,但愿他们能提出美元、欧元什么的,卢布这会跌的实在不能看了,很多人一生的积蓄就算打水漂了。
 
 
 
听一个驻俄罗斯的记者前几天,他在莫斯科住的酒店就跟他说最好先结一段时间的住宿费用,因为怕过几天信用卡就没法用了,也不知道他现在拿什么付费,更不知道他是否赶上航班返回了,虽然心里直觉是以新闻人的职业精神他会坚持留在莫斯科的。美国不少的公司包括Exxon在内和俄罗斯做很多生意的不少,现在也没法做了,因为没法结算,最后因此失业、生活水平急剧下降的也是普通人吧。
今天还有两张照片让我泪目。
一是电视台记者发的这些老老实实坐在的防空洞里的乌克兰女孩子们的照片。看到这张照片想想那些垂涎乌克兰美女的键盘侠真的让人恶心。

另外一张是被收留的这群孤儿们的照片,这些失去父母的孩子们,今夜在你们的睡梦里但愿没有眼泪,而是有父母慈爱的笑容和温暖的拥抱。

 
有人问,为什么瑞典、芬兰、波罗的海三国、波兰、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这些夹在西欧和俄罗斯中间的国家都想加入北约,当然还有这个乌克兰,还有现如今就连瑞士也不再中立了,声明加入欧盟所有制裁俄罗斯的措施,关闭俄罗斯航线……嗯,还记得苏联与芬兰的冬季战争吧,和今天的乌克兰战争何其相像,不仅发动战争的理由像,就连乌克兰和当时的芬兰处境也类似,那场战争也很惨烈,但芬兰不仅保有了主权,还赢得了国际声望,苏联投入巨大兵力却损失惨重,国家声誉也受到很大的伤害,所以现在芬兰的生存环境可是比乌克兰好多了……剩下的还是留给读者自己去联想吧。
最后转两段今早俄罗斯外交大臣在UN Human Rights Council发言时140多名外交官离席抗议的视频。
 
 
 
 

还是那位在基辅直播的中国人说得好,哪有自卫战打到人家首都的?反战应该是文明人的基本底线吧。

 

来源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