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对垃圾信息,你我已经一退再退

(2020-02-28 10:22:08) 下一个
文/六神磊磊
 
我的手机是我买的,全产权,但最近几天已经不大看了。不敢看。别人的房子车子我敢看,自己的手机却不敢看。为什么呢?信息过载,特别是垃圾信息太多,不可理喻的人太多,看了觉得幻灭。
 
韩愈说的,火维地荒足妖怪,鬼物图画填青红,就是这个感觉。
 
手机里有几样,我这个中年人是战战兢兢的,看着就怕。按可怕程度分,一怕评论区,二怕群,三怕搜索引擎。最近几乎退光了群,朋友问哎呀为什么退了?其实我算慢的呢。前几天群聊,忽然发现没了魏武挥,原来退群了,十人以上的全退,跑得比兔子还快。
 
首先不敢看的还是评论区。一个写作的人怎么会怕评论区呢?写作的人本来就是箭垛嘛。可是,怕,真怕,现在点开后台都绝不往评论区扫一眼,那感觉像是到了人类不正常思维研究中心,自己像搞精神鉴定的,各类火云邪神都来了。
 
比如最近发了篇关于科比的文章,九千条留言,战战兢兢选了几条就再不敢往下看了,类似的垃圾话层出不穷:“呵呵纪念美国死人的滚吧,我宁可多尊重钟南山院士”,你敢看吗?我的天呐,其中逻辑的混乱、三观的不可描述,无一不提醒着你:研究中心,这一定是研究中心。
 
即便是看新闻,我也不敢看相关评论,包括体育新闻。C罗进球了,不敢看评论。武磊进球了,不敢看评论。因为你明白等待着你的将会是什么,必然是一片片的“侏儒”“屎罗”“傻叉武球王”。留言的那些人就像一群放风的小狗一样,每一根柱子都要尿遍,才心满意足离开。看着那些水渍,你只能告诉自己:这一定是研究中心。
 
要知道,我不是那么脆弱的啊,好歹是搞武侠小说的啊。我不是没看过骇人的场面啊。我看过泥土瓦砾中的残肢断臂,看过满载工人的吊篮坠入深谷后的场景,看过毁灭村落的数层楼高的巨石,看过幸存者握着死去亲人的手机痛哭,看过被亲生母亲集体灌下剧毒的幼儿。但我真的怕看评论,怕看闰土、华老栓、丁举人、七斤、阿Q再世,活像是一台社戏。
 
好吧都是你们的,留言区评论区都是你们的,我不看,也不选,我退。
 
可是评论区呆不住,群里能呆住吗?也呆不住。群是另一大杀器啊同志们。如果说评论留言区是杀生,那群就是杀熟。评论区是滚钉板,那么群里就是胸口碎大石。
 
家庭群是迷信的天下。在这里,没有治不好的病症,今天的神药是胡萝卜,明天是生姜;没有可以在一起同吃的两种食物,除了南瓜和绿豆,其它的都会相克。在群里,老人们用智能手机质疑这时代数典忘祖。他们希望自己生活中的一切都更现代,房子更现代、电器更现代、手机更现代,但唯独医疗必须回到古代。
 
点开一个家庭群里刚发的“感染科主任揭秘抗疫绝招”,我好奇能有啥绝招呢?结果这个托名某县级医院主任的答案是:全院所有人员喝汤药,必须喝,甘草干姜汤,“提升胸阳,让阳气充足,外邪不可干”。不知道“胸阳”和九阳神功有没有什么关系。
 
不要试图抵御,你的抵御是徒劳的。因为骗子们比我们勤奋。你制造一条真消息,他们已经搞出了三条假消息。他们早就复工了,加班加点地忙碌。现在大家都关在家里,对骗子来说,就好像网箱里的鱼儿,随便炸。于是闭环形成了——年轻人搞出垃圾消息,去祸祸中老年人。然后中老年人拼命转发,去折磨另一批年轻人。
 
平台大概很头痛,监管者大概也很头疼,就拿那些不靠谱的药方来说,编造一个只要一分钟,可你总不能每一条都去验证吧。很多群友是有一种本事的,当十条真消息和一条垃圾消息放在面前,他们必定能准确地识别出垃圾消息,并且信以为真。这不能不说是种能力。
 
所以怎么办?退吧,只有退,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把阵地让给他们去。
 
我一名中学同学就在退各种群。他气得吐血。有一名亲戚信誓旦旦告诉他家人,只要某两个穴位一起按,就可以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我说没这回事,金庸没有这么说过,只有莽牯朱蛤才可以抵御冠状病毒,光按穴位不行。后来我同学实在无法忍受,只能退群,退避三舍。好吧好吧,群是你们的,我们退,请你们慢慢享受。
 
还有搜索引擎,也不敢看。说起来这也是个痛。
 
先前讲了,评论区是滚钉板,群里是胸口碎大石,而搜索引擎呢?是狙。它非常精确,对你的弱点了如指掌,然后一枪爆头。
 
前几天头部右侧很疼,就用手机搜了个头疼。本以为会得到一些实用知识呢,结果它首先就推给我一种昂贵的糖果,说是糖果,却长得非常像药。底下充斥着各类评论,说才吃了几次,头就不疼了,大脑也不紧绷了,还明显改善了记忆力,本来都忘记自己是水军了,现在一吃忽然就记起来了,真灵!
 
这样的东西就问你要看吗?不要看,只能退,再退。地盘让给你们,都是你们的。
 
有那么一个词叫做垃圾围城,现在我看是信息垃圾围城,每找一点实用信息,经常像是翻了一遍垃圾堆。不禁让人想起明代著述出版之乱象,洗稿挖改的,伪造假托的,胡说八道的,泥沙俱下,气得有人赌咒“也须焚书一遭”。赌咒的人要是穿越到今天,要么一样被骗,要么会气得直接把自个儿点了吧。
 
我就在想,你我东也退、西也退,一退再退。为了求一个眼不见为净,什么都回避。可是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毕竟现在是信息社会啊,总不能完全不看手机只打麻将啊。再说了,在自己家打麻将也不安全啊!有些红袖章要进家来,体验人生巅峰的呢!
 

不吐槽了,老老实实推荐好物吧。最后推荐一个搜索工具——QUARK,中文叫夸克为什么呢?清爽,没有医疗广告,没有搜索广告,垃圾少。

 

来源微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