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免父母的债

(2008-01-18 11:34:07) 下一个
有些原生家庭中是带有很深的问题,大环境小环境的因素都有。就是过去的那些伤害,会造成没有办法孝敬父母。这个伤害有深有浅。这个世界上确实有一些很不是的父母,真的是给儿女带来很深的伤害。有些父母打孩子不是为儿女好,是为了出气。今天在办公室受了一肚子气,回到家孩子倒霉,吃饭不小心把什么打翻了,或是什么弄到地上,他就小题大作,把小孩子责打一顿;或是自己生意做不好,就找小孩子出气。其实在美国,这样是应该叫警察的。类似这样的伤害,裂痕就很深。

  有一些更没有良心的父母,就是从孩子小时候,就有很多理由讨厌孩子。有的只是因为已经生了第四胎了,怎么还是女的!

  那种的弃绝,给孩子生命中所带来的伤害有多深?!像这样子受过很深伤害的孩子,他们很难孝敬父母啊!

  更有一些孩子在他成长中,他的身体受到父母无情无理的侵害与伤害,甚至于有些女孩是受到父亲性侵犯,那个伤害真是很深,全世界她最能够信任的人,居然这样子伤害她。

  像这样子的遭遇,真的在生命中受过不同层面的伤害的时候,要来孝敬父母,确实很难,这常常成为拦阻孝敬父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对著过去所受的伤害怎么解决呢?尤其是这样子的伤害,使我们里面恨父母:你为什么这样子对我?你为什么这样说我?为什么对我做这样子的事情?我不知听过多少次做儿女的,对他们父母说:「I hate you!」因为他除了这样说以外,不能做别的,不能骂他,不能改变他,也不能劝他。很多中国的父母,你试试看去教训他一下,不是好玩的。所以这些儿女很痛苦,因此就有更多的恨。


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方法是「饶恕」,要学饶恕的功课。这不是简单的功课,但是一个治本功课。

  很多人不肯学饶恕的功课。我有的时候劝人说:「你就原谅他吧。」他说:「怎么能够原谅他?他伤害我这么多年,我怎么能够饶恕他?他应该要受罚。」可是你要明白,你不饶恕对方,受罚的不是对方,受罚的是自己。

  有的人不饶恕父母的理由是什么吗?「他还没有悔改,也没有跟我道歉,他如果给我道歉,他如果悔改,我就饶恕他。」

  还有的人不饶恕父母的借口是什么呢?「我饶恕他,他又来控制我,再二度伤害我怎么办?我不饶恕他,我恨他,我跟他生气,他就很怕我,再也伤害不了我!」

  那是因为你的父母已经老了,你正当年青或者是壮年,你的经济也独立了,你什么都行啦,父母拿你没办法了!但是你里面存著恨,对著过去的伤害你不赦免,你没有办法孝敬他,你跟所有其它人的关系都不会好,你跟你自己的孩子的关系也没有办法好。所以,你需要饶恕。

1.饶恕不是纵容罪

  在饶恕这件事情上,有一点是我们要记得的,饶恕绝对不是纵容别人犯罪。今天很多人对于饶恕有些错误的理解,常常在别人给我们道歉的时候,人家说:「对不起。」我们常常会说:「没关系,没有关系。」这不是饶恕,饶恕不是说没有关系。饶恕是说:这是罪,这是真的伤害,这是不好的事情,但是我愿意接受。这个叫饶恕。这绝不是说没关系,饶恕绝对不是纵容罪,绝对不是把罪说成不是罪。

  2.饶恕不是忘记

  饶恕也不是说你忘记了,「唉!算啦、算啦,忘记了,算了。」饶恕绝对不是忘记了、算啦,不是!饶恕是这件事真的在我里面,我没有忘记,因为那实在给我很深的伤害;但是,我选择不再继续做一个受害者,这叫饶恕。

  3.饶恕不是不在乎

  饶恕也绝不是说:唉呀!事情已经过了那么久了,我已经不在乎啦。不是,不是否定你的痛苦。当你饶恕的时候,你自己知道,这个事在我里面很痛苦的,给我带来很深的痛苦与伤害;但是,放弃报复的权利,放弃继续承受这个痛苦的后果;我愿意说:我不愿意再这样痛苦下去,我饶恕他,我要让这个事情成为过去。

  4.饶恕不是忍耐

  还有就是,千万不要以为饶恕就是忍耐,咬著牙的忍耐,不能解决问题,你忍得了今天,忍不了明天,爆发出来更厉害。

  我们也不要以为一饶恕了他,就很快可以重新跟他建立起好的关系。饶恕不过是先除去你心中的苦毒,重新建立关系,是需要花很多的精神力量,有很长的路要走。

二. 怎么饶恕

  1.感谢

  我们受了这么多的伤害,怎么来饶恕呢?你真的要学饶恕,第一因为我们必须知道一件事情,在我们天然的生命里面,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够饶恕别人;我们自己做不到的。饶恕的生命是属天的生命。

  

  2.注销

  感谢的功课学完之后,下一步的功课是拿出一张纸来,把你所受到的伤害,你里面的痛苦,一点一滴、一样一样的写下来:他那时候对我说什么样伤害的话,他那时候怎样苛待我……全部写下来把生气的心,报复的心,恨的心,从心里面拿去。

 

  3.分享

  当你已经赦免了、对付清楚以后,你里面真的觉得释放、喜乐的时候,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你要与人分享。当然不是分享你受了什么苦,你要与人分享的是,帮助你从这个苦难出来。

  为什么要分享呢?因为当你与人分享你怎么样从这个苦难中出来的时候,这个分享不但可以成为别人的祝福,这个分享也会添加你所承受到的恩典。那时候你就真的很确定,你已经蒙了这样的恩典。

  这个时候,你可以去告诉曾伤害过你的父母,不是要告诉他过去对你的伤害,你说的是:「过去你曾经让我很痛苦,给了我很深的伤害,为了这些事情,我曾经跟你关系很不好。但是,我愿意告诉你,过去的种种,已从我的心里注消了。」

  你这样做的时候,不要期盼你的父母就会说:「对不起啊,我真的不知道我以前伤害你这么深哪!」没有骂你就够好啦,「你还赦免我,我还没有赦免你呢」!但是,你把你学的这个功课告诉他,很希奇,虽然他表面上也许会生气,也许不服气,但常常是他开始回头面对。

  有时候也有父母是听得进去的,父母听了也就得到了释放。所以,尽管过去真的有很多的事让你受到伤害,很多你真的觉得不可能原谅的,你的那个恨是刻骨铭心的,但是,当我们真的学习赦免这个功课的时候,就要释放你,让你有够用的恩典去赦免那些伤害你的人。而且,不管伤害你的是你的父亲也好、母亲也好,当你赦免他(她)的时候,你会很惊讶一件事,当他(她)得到了释放,关系会慢慢变好。

当自己意识到原生家庭中不好的因素时,我们反省自己不要重蹈复辄,好的传统继续保留。不好的性格,习惯等因素在我们这一代身上止住。当我们自己慢慢成长变成一个长大、独立、成熟的人,才能够孝敬你的父母。与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