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7年04月03日 星期一 晴

(2017-04-03 06:51:33) 下一个


 

2017年04月03日 星期一 晴
      昨日去祭拜母亲。到达墓地将近八点钟,正准备上山,一辆白色的长安之星朝我开来,停下,车内走出一中年男子,问我:你姓殷么?
      我答:是。
      男子:我是这村里的组长。我一直联系不上你,今天碰上了。
      我:对不起,不相认。我只认识你们组的老组长。
     男子:那是我堂叔,年岁大了,退了。现在由我负责。
      我:有什么事吗?
      男子:山上那个墓地,你还要吗?如果不要,我们就要收回,这山要搞开发。
      我:当然要。我每年要来多次祭拜我母亲。
       ……
      我老家在南县。父亲走后,母亲晚年来岳阳。母亲遗愿是土葬。南县执行的是一律火化的政策,——如有违犯者,一是挖坟焚尸,二是罚款。这样母亲就只能葬岳阳乡下。易和池先生帮我在他老家购买这山头上一块地。2002年8月8日,母亲仙世,下葬此处。母亲走了15年,当年,“五七”期间,兄弟姊妹每个星期都去母亲墓地看看。后来只是我坚持在每年的春节、清明、母亲忌日和我的生日祭拜。墓地一直没有修,也没有立墓碑。哥哥姐姐和妹妹们催我多次,我都没动手。
       多年前,我就主张自己死后,骨灰抛到洞庭湖。这样的话,我的儿子和孙子当然会去扫墓,但再往后呢?我父亲1984年去世,三十多了,我虽然常常忆念父亲,但我没父亲墓地也没几次啊。想到这些,我主张在我死后,连同母亲父亲的遗骨一并处理。
    正因如此,我一直没有对母亲的墓地维修立墓碑。
    人从哪里来?死后又到哪里去?世人提出了这问题。但哲学回答不了,当代科学也解释不了,于是世人求助宗教,——基督教,佛教……各有各的解释。然,至今我不信仰任何宗教。但我却相信灵魂,相信鬼神。特别是去年美国科学家发现引力波,揭示灵魂的存在……
     人死如灯灭。人的灵魂离开了死者的躯体,剩下的这躯体没有任何意义,留下没有任何意义。
      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我今年七十三岁。还能活多久?村组真要收回己出让的墓地,我怎么办?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