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晴

(2016-09-17 07:00:45) 下一个


2016年09月17日 星期六 晴
▲上午参加三一读书会活动。刘飞虎先生继续演讲:上帝之鞭,——东欧归来的思考。
▲午后,曾先生来我家。我正在看何光岳(著名史学家,四年前去世)的传记。两人聊及何老。
曾说:何光岳是学术超人,很了不起的……他对于政党、国歌、国旗的说法,我记忆好深呢(我曾在“巴陵鬼话”中有记录)。不过,何老的那些说法,现在不可能做到……
曾说:中国国旗是五星红旗。五星的含义,大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星代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这是67年前设计的,对设计理念应该有新的认识……前不久,我听到有一种说法:五星红旗的大星代表人民群众老百姓,象征着人民群众永远是国家的真正主人,四颗小星代表政府、议会、法律、政党,象征政府、议会、法律、政党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你以为呢?
我:对五星作出这种新的释。当然好……可以通过正当途径向全国人大建议。不过,现在不可能对国旗作出刚才你说的这种解释。现在,五星中一颗大星和四颗小星之间的关系,准确揭示了党与人民的关系:共产党是核心,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改成大星代表人民,人民是国家真正的主,必须经历一场真正的变革……
曾:还有国歌,那是1935年,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太旧了……文化革命中,开始,把《东方红》作国歌,后来又把田汉作的词改了,毛死后,还是用《义勇军进行曲》……也要改啊!
我:改也难啊!
……
 


文化革命中国歌歌词
前进,各民族英雄的人民!
伟大的共产党领导我们继续长征。
万众一心奔向共产主义明天, 建设祖国保卫祖国英勇地斗争。
前进,前进,前进,
我们千秋万代高举毛泽东旗帜, 前进!
高举毛泽东旗帜, 前进,前进,前进,进!


《义勇军进行曲》。
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 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 最危险的时候, 每个人被迫着 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 起来! 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 冒着敌人的炮火 前进,
冒着敌人的炮火 前进! 前进! 前进!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