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6年06月05 星期天 晴

(2016-06-05 06:59:01) 下一个


2016年06月05 星期天 晴
王毅于5月31日至6月4日出访加拿大。6月1日,在中加外长会晤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女记者康纳利问王毅有关人权,并提到因窃密遭中国囚禁的加拿大人高凯文及铜锣湾书店等。
王毅怒斥发问记者:“我要对刚才这个记者涉及到中国的问题做一个回应。你的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来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你了解中国吗?你去过中国吗?你知道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面貌,把六亿以上的人摆脱了贫困吗?你知道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人均八千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吗?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保护人权的话,中国能取得这么大的发展吗?你知道中国已经把保护人权列入到我们的宪法当中吗?我要告诉你,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是你!而是中国人自己!你没有发言权,而中国有发言权。所以请你不要再做这种不负责任的提问。中国欢迎一切善意的建议,但是我们拒绝任何无端的指责。”
 


我的几个微信群都有王毅怒斥发问记者的视频。几乎都是赞扬的:扬了国威,长了中国人的志气。
《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指出,加拿大才3000万人口,只相当于中国一个小省份的人口规模,他们根本理解不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宽阔和多层次。希望王毅这次当面回击能让傲慢的西方媒体反思。


今天,我在三一读书网上看到一篇报道,却是另外一种声音。
加国总理:已对中共外长〝表达了不满〞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对中共外长王毅训斥加拿大记者一事,6月3日作出了回应。他说,〝我可以证实,外长狄安和外交部官员都向中国外长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就我们的记者被对待的方式表达了我们的不满。〞
杜鲁多说,〝事实上,新闻自由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在这件事发生的两天后召开第二场记者会,而且一周内在Winnipeg开第二次记者会。我们都知道媒体的职责就是要问尖锐的问题,我们鼓励这么做。〞
加拿大外长:人权是不可剥夺的权利
同一天,加拿大外长狄安在推特上发帖说,感谢记者提出的问题和她对什么是新闻自由做出的演示。在任何一个地方谈人权是每一个人不可剥夺的权利。他还说,她的问题立刻被他在会议中用来说明人权对加拿大人有多重要。
各国媒体的反应
包括《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英国卫报》在内的众多西方媒体纷纷报道了此事,称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大发脾气〞。
《华盛顿邮报》6月2日刊文称,王毅所说的核心内容并不新鲜,令人惊讶的是,王毅让自己看起来被惹怒了。
文章还说,鉴于限制性的安排,王毅本可以作令人厌烦的长篇发言,按照自己的稿子讲话,避免后续问题。然而,他却失去了自己的冷静。


老殷:
王毅的答问偷換槪念,经不起推敲:把保护和推动人权写进了宪法,并不就等于人权就好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保护人权并非一个概念,不能用经济发展来掩盖人权状况恶化的事实,似乎只要有饭吃有钱赚了,随意侵犯人权或戕害生命就变得无足轻重,这是地道的诡辩把戏。
 在民主社会的基本价值观里面,媒体对政府官员发问质疑的权利可以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王毅的发飙,折射出骄横与野蛮,表现了党格,丢了国格和人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