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6年05月01日 星期天 晴

(2016-05-01 17:12:00) 下一个


2016年05月01日 星期六 晴
午后两点多钟,陈先生电话约我去一茶楼。聊天。
陈说:听老吴讲,你写了一篇评论蒋经国的文章,怎么没有发到网上?
我:那是10年前写的,五千多字,发在中山网。后来,中山网关了,文章也没保留。
陈:我以为是现在写的呢。
我:当时,张超群极力主张组织起来,要成立研究会,几次到岳阳来同我商量,要我牵头,我拒绝了。
陈:组织起来才有力量。张超群的思路是对的,你为什么拒绝?
我:张超群的主张虽然正确,但脱离实际,在现实中根本行不通。我找岳阳市民政局谈过,根本不允许成立带政治色彩的什么研究会。它不批准,你要搞就是“非法”,有大麻烦。
陈:宪法规定结社自由嘛。
我:中国的宪法是一张纸,唬老百姓的,怎么能相信?……张超群同我争论……我就同张超群讲台湾的政治变革过程……民进党,美丽岛事件,江南命案,蒋经国取消戒严,开放党禁和报禁……我说:现在(指2006年)大陆还是独裁统治,类似于台湾20年前的状况,那时蒋经国还是个独夫……你要组织起来,那就同施明德一样遭遇……我写蒋经国的文章,是基于对大陆政治状况的分折和认识……是想说服张超群。追求民主自由,要有殉道精神,但要尽可能规避风险,不要送死。
陈:从2006年到现在,又过去十年了。你认为现在大陆如何?
我:仍类似于台湾30年前的状况。停滞的。
陈:停滞就是倒退!
我:对!停滞就是倒退!
陈:你预测这种状况还会延续多久?
我:预测这种事是危险的。
陈:你不是会占卜吗?
我:我哪有占卜国家大事的本事?
陈:你在《巴陵鬼话》中经常赞赏蒋经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由独夫民贼而成为台湾民主之父,希望大陆出现蒋经国。大陆会有蒋经国式的人吗?
我:肯定会有。只是时间迟早的事。
陈:现在看得出吗?
我:看得出。不过,他现在还是30年前蒋经国的面目:一个大独裁者。
陈:他何时露出真面目?
我:快了。有一事件可作参照。
陈:什么事件?
我:30多年前的“江南命案”可作参照……美藉华人作家刘宜良用笔名江南写作《蒋经国传》,在洛杉矶《论坛报》上连载,内容记述蒋家内部与国民党内部之派系斗争,被国民党认为有揭蒋家隐私之嫌,视为诬蔑领袖。1984年10月15日,台湾特工在旧金山枪杀刘宜良,这就是震惊世界的“江南命案”。在美国的巨大压力下,国民党不得不查办与案有关人员……“江南命案”说明穷途末路独裁者,丧心病狂,人心丧尽,蒋家王朝的丧钟己敲响……今年初,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
陈:我记得你在日记中说过铜锣湾书店店主失踪,你讲的比较隐晦。今天讲的很明白:现在大陆处于类似台湾“江南命案”的年代。“江南命案”是1984年,三年后,1987年,蒋经国取消戒严。那是不是再过三年,大陆也会开报禁党禁……?
我:我说的是“参照”,你不要简单地类比,更不能划等号。或早一点或迟一点,但不要说死就是三年。中国的转型,独裁政权的消亡,是一个过程,历史过程。道路复杂、曲折、坎坷,充滿变数。一个月前,你会想到四月三日冒出震惊全球的“巴拿马泄密”吗?“巴拿马”对中国政坛冲击很大,持续发酵……现在,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中国处于大变革的前夜。不管怎么变,民主大潮的趋势既定,顺则倡,逆则亡。中国大有希望,未来很精彩。
陈:黎明即启,黑暗消散。习近平是启明星。
我:以独裁的极权的方式推行民主……很多人不认同我的看法。但我很自信。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