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晴

(2015-08-08 00:11:51) 下一个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晴
      今天在凤凰佛教网上看到一则故事:放弃参禅照顾寡妇 九年之后潇洒离去
      故事说:
      有兄弟三人,虽然没有出家,但是喜好打坐参禅,因此跟随佛光禅师学禅,时日一久,为了求得更高的悟境,相约出外行脚参访。

      有一天,他们在黄昏时来到一个村庄借宿,这户人家的妇人刚死去丈夫,自己带着七个子女过生活。第二天天亮,正要上路的时候,最小的弟弟对两位哥哥说:“我看你们就继续去参学吧!我决定留下来不走了。”

       两位哥哥对于老三的变节非常不满,认为他太没有志气,才见了一个寡妇就堕落了,气得拂袖而去。

       一个新寡的妇人要单独抚肓七个年幼的孩子其实不容易,幸好有老三帮助她,没多久寡妇爱上了老三,想嫁给她。

      老三说:“你丈夫才过世不久,我们就结为夫妇实在不好,你应该为丈夫守孝三年,我们才谈婚事。”

      三年以后,女方提出结婚的要求,老三婉拒了,他说:“如果现在结婚,我觉得对不起你丈夫,请让我也为他守孝三年吧!”

      又过了三年,女方重提婚事,老三仍然拒绝:“为了无愧于心,以及彼此将来的幸福美满,我们共同为你的丈夫守孝三年再结婚吧!”

      就这样,三年、三年、再三年,总共经过了九年,这户人家的儿女都长大了,老三看到自己助人的心意终于完成,就悄悄离去,步上求道之路。 (《星云禅话·真心不变》)

 

对老三的作法,有众多评论:
◎这不是耽误了寡妇吗? 你帮她是不错,但不要答应她要娶她。 这不是骗人吗? 弄得人家从此独守空房, 她如果嫁人自然有人照顾。
◎言而无信,佛不容忍!说结婚就得结婚。骗人也是犯戒,即便你是好心,仍然种下了因果,不要自我执着,将心比心!不要兴一善而生众恶,不要以我为中心,因为这个我是不存在的!
◎助寡妇持家,生出大悲;帮孩子们成长,生出大慈;不求妇人报恩,生出大舍;孩子们长大成人而离去,生出大喜。无住生心、有住降心、无住布施。深领悟性!
◎老三其实也喜好参禅修道,但是,他不入山打坐,而为一家孤儿寡妇服务;他不为世间的五欲六尘所转,反而以居家为道场,老三才是真正懂得禅的慈悲。所谓禅者,不只是眼观鼻、鼻观心,还要目中无人,心里有苦难的众生。所以,真正的禅者能活用一切禅,好比苦海的灯塔、黑夜的明灯,禅是救世的良方。


老殷:对老三的评价,俗人和佛家观点对立。其实,佛教故事和童话故事一样:不能深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