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5年2月26日

(2015-02-27 08:29:37) 下一个
星期四 雨
罗富良是我初中、高中的同班同学。有10多年不见面了。今天,他从沅江来岳阳。下午和晚上,我们一起聊天。
老罗比我只大4个多月,但看上去,起码比我要年轻10岁。我是满头白发,而他的头发全黑(我开始以为他刷了“涂料”,一问才明白:从未染过发)。脸部没有老年斑,气色好,讲话中气足,走路如同年轻人。他说:我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病。
问他何以保养得这么好?他说: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不想事”,--是我的健康之道。
我问:什么叫“不想事”?
他说:我的“不想事”,主要是不问政治。前些年,张超群寄了一本他自己写的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书给我。至今我没有看。我的观点是:政治很重要,重要到关系到每一个人。但是,政治不是我们普通老百姓能改变得了的事。关心它,过问它,没有用。我们老百姓说了不算。老百姓只能听上面的。上面说:太阳是从西边出。老百姓只能说:是。千万不能讲太阳是从东边出的。否则,就是找死。当年,毛主席说:人民公社好,大跃进好,总路线万岁,我们只能赞同,谁也不能反对。你记得吗,我们上初中,一天只吃四两米,十六两秤的四两,实际上只有二两半,肚子饿得咕咕叫,饿死多少人?1959年12月,下雪,水稻田里结了冰,生产队通知学校,要我们学生去踩禾蔸子,赤着脚在冰里踩,我们冻得哭,脚流血……这就是大跃进。但是,你还得拥护三面红旗!谁反对,马上斗死你,打死你。文化大革命,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人祸,最大的灾难……在大学的时候,早请示,晚汇报,跳忠字舞,你不反感?不厌恶?但是,照样得参加……邓小平搞掉胡耀邦,不得人心;镇压六.四,是犯罪。你敢反对他?……我算是看透了中国的政治:独裁政治,专制政治。(我插话: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我理解专制政治最大的特点是讲服从,--全民服从一个人。非常邪恶的。很危险的。既然如此,我还关心它干什么?还想它干什么?要远离嘛……我知道,这20多年你活得限艰难。我也知道你在网上写鬼话,写了十多年了吧?你说有三百万字!三百万字,耗费多少心血,死了多少脑细胞。有什么用啊?换来的是公安局监控,纳入黑名单……你不是自寻烦恼吗?自找麻烦吗?……你是显得苍老,老态龙钟的样子。看上去哪像七十岁?我看是八十岁了。原因嘛,就是误入歧途,钻到政治里面出不来啰……我们是老同学,见面就讲实话。
……
老罗讲的很认真,我听的也很认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