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4年10月01日

(2014-10-10 04:37:44) 下一个
星期三 晴
   ▲今天农历九月初八,我父亲108岁诞辰日。父亲去逝30年了。我常常思念父亲。每当思念父亲的时候,心中总有愧疚,总是自责。
     1984年春节,我和妻子及两个孩子回老家农村住了3天。父亲正在病中。正月初二上午9点多钟,我向父亲告别,--他睡在床上,眼眶内有泪水,舍不得我走。
      我走了几十米远,大妹叫我:爹爹喊你。我匆匆返回,走到父亲床前。父亲握住我的手,呼吸急促,泪流满面。断断续续地说:我…活…不…久…了…
      我喊爹爹。我流泪了。
      这是最后一次见父亲。6天后,正月初八日,父亲去世。
      父亲患肺气肿,并不是绝症。父亲一辈子没吃过什么药,有病总是硬扛。
      我傻,没有送父亲去医院治疗。--这是我终身最大的憾事。
      我当时是单位的党委书记,在我心中,工作摆第一,我是工作狂。我陪伴父母的时间太少太少。
      在我的书房,电脑桌的对面是书柜。书柜顶上放着父亲和母亲的遗像。每当我看着父亲的像片时,我常常自问:父亲病重,我为什么不在父亲身边多呆一下?为什么不把父亲接到我处治疗?我没有尽到做儿子的责任!
    子欲孝而父不在,哀莫大焉!


▲今天,收到大几十条问候:国庆节快乐!
       下午5点,给米老发一短信:米老节日愉快!
       晚上8点半,米老回复:今日不会愉快!


▲老吴发来短信:
      “美国人来了,有面包,有自由;苏联人来了,有面包,无自由;他们来了,无面包,无自由。”
       这是1948年,胡适离开北平前,对执意不走的儿子胡思杜说的一段经典的名言。
       当时胡思杜不信,但不幸在九年后被其父言中:胡思杜在1957年“反右”运动中被唐山铁道学院定为“右派”,在一系列批斗与恐惧中,精神崩溃,于9月21日晚上吊自杀,年仅37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