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10月15日

(2013-10-18 00:35:20) 下一个

星期二 阴
按照原先的计划,今日将进入闭关洞.因我的准备工作还没做好,只能后延了.所谓准备工作,是指我思想还没过关,或说闭不闭关有点举棋不定.
昨天下午和尚领我到闭关洞看了看,我心里顿生恐惧.与外界断绝,曰子怎么过?我可是天天上网的呢.
昨晚,躺在床上,翻来复去,难入睡.忽然想起庄周梦蝶,起床,查看文档资料《庄子·齐物论》:
昔者庄周梦为胡(蝴)蝶,栩栩然胡(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蝴)蝶与?胡(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庄周梦见自己变成一只蝴蝶,飘飘然,十分轻松惬意。这时全然忘记了自己是庄周。一会儿醒来,对自己还是庄周十分惊奇疑惑。认真想一想,不知是庄周做梦变成蝴蝶呢,还是蝴蝶做梦变成庄周?
我最初听到这故事是40多年前,在河南淮宾五七干校,一姓邱老师讲的。在那举国高呼"万岁"的岁月,容不得人们有过多思考.这故事也只听听而。此后40多年,也未曾思考过这故事.可是,昨晚怎么想起庄周梦蝶?时下,我怎么理解庄周梦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