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3年05月22日

(2013-05-31 07:10:08) 下一个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殷正高摄于陈碧波住所

 

 

2013年05月22日 星期三 晴
下午5点多钟,陈碧波电话。
我问:今天谈的怎么样?
陈:从上午8点等到现在,他们还没有同我见面呢。
我:为什么?
陈:全国人大内司委和最高法院的人都到岳阳来了。今天上午和下午,北京来的人同省政法委的领导在研究我这个案子。要等他们研究完了,再同我见面。现在已经5点多钟,快下班了。他们要我回去,明天一早再来。
陈 碧波说:市政法委的人把最高法院接待我的情况列了一张表格。我说:这个表格要按时间分阶段来列,才能更好地说明问题。从1999年7月13日初访到 2013年4月22日的14年中,我到最高法院上访共计75次。分两个阶段:从1999年到2006年,最高法院对我这个案子批示有30多次,白纸黑字, 都是明确支持我的。从2007年到去年11月,口头约谈、书面约谈共41次,也都是支持我,并谈国家赔偿。直到2012年11月27日,最高法院的态度来 了180度转弯,由支持我,转而否定:驳回我的上诉,认定我要求赔偿286万元无法律依据。最高法院这种自食其言、自己打自己的耳光的作法,是执法犯法, 对法律的亵渎。今年4月22日,由否定又变为支持,突然又向我发书面预约通知,要我7月15日去最高法院谈国家赔偿。……作为共和国的最高法院,在一个事 实和法律都非常明了的小小案件上,竟然如此反反复复,说明了什么?难道真是神经有毛病吗?当然,这一次要是真的能改正错误,依法律办,我还是欢迎的。
陈碧波说:政法委的人问我想要赔偿多少?我说:不是我想要赔多少。赔偿只能依据国家赔偿法算,是多少就是多少。离开国家赔偿法,来谈赔偿,怎么行?
陈碧波说:我要的是名份,让的是人情。赔的钱多,我可以支持贫困学子和困难家庭。
我:你同他们谈,头脑要清醒,坚持事实和法律这两点,不能有半点含糊……心存希望,但希望不能大。心态平和,处变不惊,同他们再玩一次:或许是最后一次,或许不是,决定权不在你。
……

 

 
-------------------------------
张超群
       民主转型的时机与方式选择——解读《民主的限制》
“民主虽然有其缺点,但在当今世界,用程序化的民主方式来产生国家领导这一做法已经成为潮流。从这个意义上说,民主转型是一个必然”(《民主的限制》065页)。
为了避免民主转型带来大的社会动荡,减少改革成本,有一个时机与方式的选择问题。
赵 教授说“一个平稳的民主转型应该在社会矛盾比较分散的时候进行”。他严肃地指出“在社会危机和大众抗议的合力作用下被迫实行的民主转型,往往会给人们以 ‘太少、太晚’的感觉”,而且会增加不少确定性,甚至带来社会灾难。赵教授希望,“威权政体下的领导人能够在社会发展较快、社会矛盾没有聚积的情况率先进 行民主转型,并通过民主手段率先取得政权,将会给社会带来许多好处”(025、026页)。
赵教授告诉我们,中国的民主转型最佳时机选择,一个是 上世纪50年代。他说“50年代的民意基础非常好,建立‘忠诚反对’完全有可能。那时中国如果搞民主的话,也许会走出一条较为成功的社会主义道路”;一个 是“站在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中国目前搞民主的时机就要比80年代好。如果当时搞了民主,恐怕连市场化都进行不下去。国有企业职工会同意自己下岗再就业 吗?”(080页)。
民主转型的方式选择,赵教授开出的药方:一是赞成自上而下,不太认可自下而上。他说“在一个具有很强的非民主传统且民众素质 普遍不太高的社会,为了避免民主选举的保守性和媚俗性的直接冲击,民主转型应自上而下地进行”,而“自下而上的民主化还容易使一些具有实力的地方民选政府 利用其民选合法性架空中央,造成国家崩溃”;二是在民主化启动之初,“某种形式的间接民主的效果可能会好许多”;三是建立“忠诚反对”的“一个可行的技巧 是通过宪法规定民主选举的非意识形态规则,即候选人之间的竞争必须限制在政策和政策执行技巧上,而不能涉及根本的价值观”(024页)。
诚哉斯言!
赵教授像一位高明的“医生”,把脉准确,分析精辟,药方对路。我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如果按赵教授的思路走,一是不会走弯路,二是出不了大麻烦,三是效果是共赢。
赵 教授设计的关键“最终取决于执政者的远见、勇气和马基雅维利式的政治手腕”。赵教授所担心的是很少有政治家有如此的理想、远见和政治手腕(026页)。民 主改革,如果自上而下的方法迟迟不能启动,那么,自下而上的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到那个时候,中国的民主转型,是突尼斯式、埃及式,还是也门式、利比亚式, 恐怕谁也说不清。                              (5月1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