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2巴陵鬼话012年11月28日

(2012-11-29 18:40:40) 下一个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晴
今天上午10点钟,杨宝坤从北京来电话。
她问:你是不是做爷爷了?
我:你说呢?
杨:我今天突然想起你,感觉你应该是做爷爷了。
我:你感觉对了。
杨:是孙子还是孙女?
我:你猜猜。
杨:我猜是孙女。
我:你凭什么说是孙女?
杨:也是凭感觉。
我:你感觉错了。我媳妇生的是男孩。
杨:怎么好事都让你占了?你女儿生的是男孩,媳妇生的也是男孩。我的女儿、儿子都是生的女孩。要有一个是男孩多好!
我:你怎么重男轻女?!
杨:你是有了男孩才这么讲。我知道你比我更加重男轻女。
我:都免不了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其实,男孩、女孩都一样。
杨:那倒也是。
……
杨宝坤说,媳妇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博去了,儿子在北航读在职博士。三岁多的孙女就由她和老头负责。很忙,也累。年轻时养育儿女,子女成家了,又要帮他们带小孩。这一辈子就没有闲过。等到自己不能动了,不牵累儿女,就上养老院。自己的钱,用不完,一辈子的积蓄都给儿子。……过去讲孝子,是说儿子孝敬父母;现在孝子的含义变了:父母为儿子服务,孝敬儿子。
……
-----------------------------------


张超群
           请君莫奏“送别”曲
《环球时报》摒弃毛泽东无权时的民主观,秉承毛泽东掌权时的民主观,在贬损、拒绝普世价值方面可谓处心积虑、不遗余力、一以贯之。
这不,8月22日的社评《中国需要新的思想启蒙运动》就是一篇不可多得的拒西方价值观于国门之外的力作。
社评说“中国社会需要一场新的启蒙运动,或者说我们需要第二次思想解放”。请诸君别被动人心弦的字眼所蒙蔽,别高兴得太早了。它的所谓思想启蒙不是原来意义上的自由民主的启蒙,其矛头所指就像当年林彪概括文化大革命的叫革革过命的革命。
文章自问自答:“今天在中国人的思想层面还有‘神’吗?有。它是谁?”“它恰恰是帮助中国社会冲破旧思想桎梏的那股力量”,即上世纪80年代,“中国传统观念在现代社会做的各种‘巢’受到猛烈冲刷”的大量涌入的“西方思想”。
啊!原来如此。80年代请进来的西方思想,今天要开门送客、礼送出境了。
社评耸人听闻地说,在今天的中国“‘西方价值观’的逐渐被神化,甚至被‘原教旨化’”或“被极端化”。
阅文至此,不禁令人捶桌骂人,这是睁眼说瞎话!对西方价值观,官方和官方媒体向来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原则敬而远之。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比欧美好,又以中国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路为由头,竭力矮化甚至妖魔化西方价值观的舆论甚嚣尘上。与此同时,一方面采用各种手段打压主张自由民主的改革派即异见人士,另一方面,以阴谋论防范西方特别是美国佬。君不见,普世价值即西方价值观,自我们党执政以来,就一直像臭狗屎,改革开放以后处境虽然有所改善,但仍像挨打挨骂受气倒霉的小媳妇。试问《环球时报》的秀才们,在这种高压的政治态势下,西方价值观能有“被神化”、“被极端化”的环境和机会吗?说这样颠倒黑白的话,还有良心吗?
从1978年以来,经过30多年的拼搏,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老二。何也?一言以蔽之改革开放。改革什么?改革苏联模式,采用西方的市场经济。向谁开放?不是向早已开放的苏联东欧、非洲、东南亚开放,而主要是向西方特别是美国开放。今天中国改革止步不前,官场腐败丛生、贫富两极分化、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就是政治改革没有及时跟上,仍然因袭苏联的政治模式,也就是说没有采用西方的民主政治制度。可以说,中国不走民主之路,要想成为世界上说话有人听、有人信、有影响力的强国,难矣哉!
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告诉《环球时报》的秀才们,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普世的即西方价值观虽然还没有成为中国的主流文化,但已经在中国的一部分人心中扎了根。
基于此,普世的即西方价值观不仅送不走也泯灭不了,而且对中国的改革还有极大的作用。因此,请《环球时报》莫奏“送别”曲。       (9月1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