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2年07月27日

(2012-07-27 10:32:41) 下一个
星期五 晴
下午4点多钟,张超群从益阳来电话。他说:今天上午,在老汉办公室给你发了三篇文章。
我说:收到了。看了一下,很好。……今天中午,单位的党委书记和纪检书记请我吃饭。我说:你们是奉命的吧?北戴河在开会……关了许多网站……公安部提出一个口号:保卫十八大……我估计二位是受■■的委托,请我吃饭,了解一下我的动向……他们说,不是,早就想请你吃饭的。
超群:有人请吃,是好事么。
我:我还是如实地向他们讲了自己的情况。他们表示理解。送我一箱苹果,一箱梨子,一盒茶叶。我老伴和小外孙也参加了。
张:好。你老伴也陪吃了。不错。
我笑:“维稳”是很有必要的。“维稳”经费超军费,也是可以理解的。
……
============================
张超群
           也说话语权
提升中国人的话语权,是从中国经济成了世界老二以后在官方媒体出现频率颇高的一句话。
如何建立中国的话语体系或话语权,6月29日《环球时报》以《照抄西方思想是没有出息的》为题,专门刊载了最近中国社科院在举办的“建立中国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研讨会上几位专家领导的发言。其中心意思是:去西方话语主导权,建立中国话语权,堵死“不少人自然而然地沿着西方的思路去思考问题”。
一个人在某个圈子里有话语权,一个国家在世界上有话语权,这是一件很爽的事。世界上除了傻瓜,谁都想拥有话语权。问题是话语权如何取得?我不是玩理论的,只能从实际体会上说开去。
孔夫子的话在春秋时代是百家争鸣中的一家,后来脱颖而出,虽历七灾八难,总是大难不死,今天以孔子命名的孔子学院办到世界上去了。孔子为什么成了不倒翁?我想,他的许多话说得有道理,给人以启迪。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滴水不漏、无懈可击,多富于哲理啊!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人似乎引领了中国新潮话的话语权。那个吃早饭被说成喝早茶,我至今都觉得不伦不类,但它通行于迎来送往的礼节场合。还有什么“打的”、“埋单”之类的也很潮。中原特别是偏远落后地区为什么不会创造新潮话语?个中原因还是谁在引领时尚、潮流。
“捉猫猫”、“打酱油”等词,由网络流行到运用于社会生活,恐怕仅仅用网络传播神奇的说明是不够用的,还与这种简洁、形象语言概括所包含的广阔深刻的社会现象有关联。
回过头去我们又看看那些曾经红火过但今天不怎么流行的话语。如“放卫星”、“以阶级斗争为纲”、“投机倒把”、“走资派”、“臭老九”、“万寿无疆”之类的,还有什么“苏联老大哥”、“欧洲的一盏社会主义明灯”、“反修防修”、“打倒美帝国主义”等等。这些在当时光彩夺目的词汇为什么如同慧星一闪而过?这恐怕与这些词汇浅薄、仅为某种政治形势服务有关。
由此可见,要想使你的话语得到别人的认可,有生命力、有影响力并取得话语权,一是话语要符合潮流、主流;二是话语要公道、正义,切合事实与人心人性;三是语言要深刻,就是杜甫说的“语不惊人死不休”。        (7月2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